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北方昆曲剧院在吉祥大戏院连演三台经典大戏《牡丹亭》《金雀记》《西厢记》

2021-12-04 18:59:28作者:北方昆曲剧院
为了感谢停演期间戏迷观众对北方昆曲剧院一如既往地支持与关注,12月3日至5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吉祥大戏院连演三台经典大戏——《牡丹亭》《金雀记》《西厢记》,以最精华的剧目、最靓丽的阵容、最雅致的呈现回馈广大戏迷观众。
随着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向好,昔日沉寂的剧场再次灯火璀璨、鸣锣开戏。为了感谢停演期间戏迷观众对北方昆曲剧院一如既往地支持与关注,12月3日至5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吉祥大戏院连演三台经典大戏——《牡丹亭》《金雀记》《西厢记》,以最精华的剧目、最靓丽的阵容、最雅致的呈现回馈广大戏迷观众。尽管寒风乍起,冬意阑珊,我们将以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作品和演出与您共度,寒冬暖意,等您而来。
昆曲《牡丹亭》
昆曲《牡丹亭》

一席水袖丹衣,一曲水磨昆腔,一部《牡丹亭》让多少人知道了杜丽娘与柳梦梅动人心弦的深情不渝,又让多少人领略了昆曲清丽婉转的大雅之美。作为昆曲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传统剧目,其本身就具有深厚的艺术性与观赏性,本次演出又由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与戏曲红梅金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邵峥领衔主演,共同演绎昆曲“春色如许”的亘古魅力。

演出剧目:《牡丹亭》
演出时间:12月3日 19:30
演出地点:吉祥大戏院

南宋时,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杜丽娘培养成大家闺秀,聘请陈最良为师,命丫环春香伴读。与父母愿望相反,丽娘一心向往自然。面对大好的春光,丽娘深感闺中寂寞,随与春香同去花园游玩。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云霞雨丝,烟波画船。面对冷清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丽娘思春,悠然入梦,在梦中与秀才柳梦梅相会在牡丹亭前。众花神翩翩起舞,赞颂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的美好爱情。好梦不长,虽然梦境生灵活现,却寻梦不见、心头萦绕。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丽娘遗言将其葬于后花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看。秀才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丽娘春容画卷,并与魂灵相会,方知丽娘遭遇。丽娘精诚不散,魂游花园,再遇花仙,众神为其痴情所动,遂助丽娘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主要演职人员名单

杜丽娘 —— 魏春荣
柳梦梅 —— 邵   峥
春   香 —— 刘大馨
花   判 —— 董红钢
杜   宝 —— 海   军
杜   母 —— 白晓君
石道姑 —— 王   怡
郭   驼 —— 马宝旺
大花神 —— 于雪娇

舞台监督:曹文震
司鼓:庄德成
司笛:刘天录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昆曲《金雀记》
昆曲《金雀记》

昆曲《金雀记》是北方昆曲剧院近年来挖掘整理的传统剧目,全本的《金雀记》已在在舞台上失传许久,只有其中《乔醋》一折流传下来,昆曲《金雀记》正是在此基础上生发而来,以井文鸾、巫彩凤与潘岳的感情线为故事脉络,将原著的三十出浓缩为《分雀》《合雀》《临任》《完聚》四折,并最大限度复原了“工尺谱”所记录的唱腔,并延续了“观其复”的复古造型和一桌二椅的传统舞台布置,最大限度重现传统戏曲的古典美学风范。

演出剧目:《金雀记》
演出时间:12月4日 19:30
演出地点:吉祥大戏院

《金雀记》源于明代传奇,作者不详,重编者署“无心子”。写晋潘岳才高貌美,王孙之女井文鸾以金雀掷赠之,因成良缘,二金雀各留其一,以为信物。潘岳为求功名,与妻暂离。后娶名妓巫彩凤为妾,并将与井文鸾信物金雀转赠巫彩凤作为聘礼。因兵乱,彩凤被掳,后逃至尼姑庵出家。平乱后,潘岳官拜河阳县令,遣人接文鸾到任。文鸾途中遇彩凤,同情其不幸遭遇,但也对潘岳不告知娶妾心有不满。井与潘相见后,乔装吃醋,调侃潘岳,潘岳自知理亏,狼狈逢迎, 最终,潘岳见到了他朝思暮想的巫彩凤,三人团聚。

主要演职人员名单

井文鸾 —— 邵天帅
潘  岳 —— 张贝勒
巫彩凤 —— 于雪娇
翠  竹 —— 吴思
彩  鹤 —— 张新勇
瑶  琴 —— 肖宇江

舞台监督:周虹

司鼓:孙   凯

司笛:关墨轩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昆曲《西厢记》
昆曲《西厢记》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道尽了千百年来最美好的愿望,《西厢记》便是刻画这一主题最成功的作品,这部盛传八百年而不衰的经典名剧,以其本色凝练的语言、跌宕起伏的情节、细腻传神的人物,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多角度诠释了昆曲艺术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意境。

演出剧目:《西厢记》
演出时间:12月5日 19:30
演出地点:吉祥大戏院

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里偶遇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对她一见倾心,但苦于无法接近。此时恰有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听从莺莺主意,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张生喜出望外,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率兵前来解围,但事后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婚事,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失望之极。幸有莺莺的丫环红娘从中帮忙,扶莺莺月夜烧香,听见张生弹琴诉说衷肠。后来莺莺听说张生病倒,让红娘去书房探望。张生相思难解,央求红娘替他从中传递消息。莺莺怜惜张生,终于鼓起勇气,写诗回赠。后在红娘帮助下,二人瞒过崔老夫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

主要演职人员名单

崔莺莺 —— 王丽媛
张    生 —— 邵峥
红    娘 —— 王瑾
崔    母 —— 白晓君
法    本 —— 曹文震
惠    明 —— 史舒越
法    聪 —— 肖宇江

舞台监督:王锋

司鼓:孙凯

司笛:刘天录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