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守正创新 出人出戏

2022-10-18 21:47:40作者:枫叶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讲述了在封建理学盛行、封建伦理道德禁锢人性的时代,人的本性要求和真情挚爱苦受压抑和摧残,剧中的这些人以生命为代价发出了悲愤的呐喊和控诉。
云南省京剧院移植改编《团圆之后》
10月18、19日晚上7:15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隆重上演

叶少兰先生导演作品
叶少兰先生导演作品
这个戏的主题立意、故事情节、人物个性
时代背景、剧本结构、台词内容规定情景都很有特点

思想性、艺术性、故事性都很强
这是一个守正创新的好戏,要做到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
叶少兰先生导演作品
秋果累累 勤耕不辍
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云南省京剧院
坚持守正创新
出人出戏
立足边疆、面向全国
推出精品、服务社会

站在今天民主、自由、法治、文明的新时代角度来看,这出戏鞭挞了虚伪残酷的封建礼教,让人们无限感慨。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
      剧中的四个主要人物--施佾生、柳亦青、郑司成、叶氏,都是悲剧人物。这个剧讲述了在封建理学盛行、封建伦理道德禁锢人性的时代,人的本性要求和真情挚爱苦受压抑和摧残,剧中的这些人以生命为代价发出了悲愤的呐喊和控诉。该剧是一出展现人性与道德矛盾、情爱与礼教矛盾、亲情与感情矛盾、法治与良善矛盾,突出情爱、真爱、纯爱的悲剧。这个戏写人性,写真情,写真爱,写什么是贞节!真爱纯真是这个戏的核心,也是这个戏的思想内涵。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
守正创新、坚持京剧本体

这个戏不是清官戏,整体的艺术风格要朴素精致、色调清雅,但绝对不能生活化,要坚持京剧本体,这是原则。

这次唱腔要充分体现“继承”二字,在继承的基础上合理的创新,不是生搬硬套,也不能为出新而出新。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
该剧要从京剧的“四功五法”入手,依据剧本提供的台词、情节内容、表演提示,找到并充分调动最合理、最生动最符合演员特长和优势的表演手段

包括京白和韵白的整体处理,唱腔情理化、人物化、行当化的处理

京剧很讲究、舞台表现要保证演员的色彩,包括服装、化妆、盔头以及整个表演身段的色彩。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