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路又文华——奚中路率徒王博文京剧专场演出即将上演

2023-11-23 20:47:58作者:北京京剧院
奚中路率徒王博文京剧专场演出几番周折,峰回路转,将于11月25、26日在长安大戏院隆重登场。这是观众久已期盼的一场意蕴深远的京剧演出。
路又文华
奚中路率徒王博文京剧专场演出

演出时间:2023年11月25-26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奚中路率徒王博文京剧专场演出
个人简历
奚中路
奚中路(特邀)
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毕业于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师承:茹元俊、黄元庆、厉慧良、贺永华、梁斌等。代表作品有《挑华车》《长坂坡》《走麦城》《铁笼山》《艳阳楼》等。曾获文化部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2006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戏擂台赛“金奖”、“梅兰芳金奖”和上海市“十佳优秀青年演员”、“2016年度中共上海市委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王博文
王博文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花脸演员,戏曲编导、舞台监督。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高长清、夏韵龙、孙振才、赵振武、杨振钢、奚中路等名家。2020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中路先生为师。擅演:《九伐中原》《战宛城》《战濮阳》《两将军》等剧目。曾在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京剧《大唐贵妃》《嫦娥奔月》《郭琇洗堂》《天下归心》《正考父》等剧目中担任编导工作。2020年在现代京剧《许云峰》剧中担任技术导演工作。

2018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组举办的璀璨梨园大型演唱会武戏版块、五四青年节京剧晚会武戏版块《国风传承》节目、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武戏版块《武戏绝活荟萃》、202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大型武戏版块《群英会》、2021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京剧版块《群英荟萃》等节目中担任编导工作。
寄语王博文之《路又文华》
“路又文华——奚中路率徒王博文京剧专场”演出几番周折,峰回路转,将于11月25、26日在长安大戏院隆重登场。这是观众久已期盼的一场意蕴深远的京剧演出。

奚中路先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著名京剧武生艺术家,出生于梨园世家,被菊坛誉为当今“第一大武生”。1993年在全国梅兰芳金奖大赛中,以《挑华车》和《夜探浮山》荣获梅兰芳金奖。1999年毕业于第一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中路先生艺路通达,转益多师,先后师承茹元俊、黄元庆、厉慧良、贺永华、梁斌等著名艺术家,还曾向李万春先生学戏。中路先生擅演剧目颇多,代表作品有《挑华车》《长坂坡》《走麦城》《铁笼山》《艳阳楼》等。而今,作为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不仅肩负着舞台表演的任务,也多了一份传承与育人的使命。中路先生此番北上莅京献艺演出《九伐中原》《古城会》《雁荡山》,令北京观众翘首以盼,其瞩目亮点既有中路先生登台示范演出,也有率徒王博文同台教学引领的深刻意味,作为中路先生两场演出班底的北京京剧院一团一干青年演员,自然也得到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借鉴的实践机会。特别对于王博文来讲,此京剧专场的开展,从排练到演出,都充分体现了师承学艺的重要意义。
京剧《挑华车》奚中路
京剧《挑华车》
奚中路 饰 高 宠

第二层含义是王博文的京剧专业修养一定会在此专场演出开展实施全过程中得以精进和提升。王博文,北京京剧院花脸演员、导演、舞台监督。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先后师从于高长清、夏韵龙、孙振才、赵振武、杨振钢、奚中路等名师。作为花脸演员,擅演《九伐中原》《战宛城》《战濮阳》《两将军》《收关胜》《打焦赞》等传统经典剧目。2020年拜奚中路先生为师,同时计划安排了师生同台演出《九伐中原》《古城会》《雁荡山》,后因疫情原因,一改再改,调整再三,终偿师徒二人共同的心愿。王博文于2015年担任舞台监督工作,并于同年拜师于北京京剧院资深舞台监督李月山老师门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剧院常年所开展的创作演出中奔波忙碌。先后为剧院排演《龙凤呈祥》《四郎探母》《忠义千秋关云长》《普球山》等文武并重的几十出传统剧目。在新编京剧《天下归心》《正考父》《郭琇洗堂》《大宅门》《大唐贵妃》《嫦娥奔月》《许云峰》《春日宴》《洛神赋》《嬴驷与商鞅》,以及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合作的《闻鸡起舞》、云南省京剧院合作的新编现代京剧《丹心照佤山》、湖北省京剧院合作新编现代京剧《战汉江》等多部剧目中,分别担任了执行导演、技术导演、副导演和舞台监督等项工作,很好地发挥了艺术建设作用,同时也汲取了丰富的艺术营养,自身得以不断充盈饱满,行内有口皆碑。王博文的作用与影响逐渐超出了京剧行业范畴,在中央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元宵戏曲晚会”等系列节目中、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在文化和旅游部“新年戏曲晚会”中都有精诚而高善表现,声名渐而远播。开展在即的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王博文又被征调为开幕式演出的导演组成员。新征程,新使命,王博文渐行渐高迈。但回首望去,最是让王博文留恋眷顾的,还是几尺氍毹舞台上的翻扑跌打闪转腾挪的矫健,与行云流水高度概括和程式性下演绎的百面人生。对于京剧演员,对于京剧艺术,对于京剧人生,最重要的是舞台上活灵活现的精彩绽放。王博文格外重视他与师父奚中路的同台演出,视作根本。
京剧《战宛城》奚中路 王博文
京剧《战宛城》
奚中路 饰 张 绣
王博文 饰 典 韦

“路又文华”,奚中路先生再次携弟子王博文同台传承,也是一次南北京剧的有益交流合作。自京剧艺术诞生以来,便以它广泛的传播与交流逐渐提升了强大的生命力,并在这恣意盎然的流布中不断汲取各地各个门类的艺术营养以涵养本体,逐渐完善了京剧艺术的全部美学建设和剧目建设、生态建设。京剧诞生在北京,播名于上海,上海与北京都是京剧艺术的重要家园和故乡。北京与上海的京剧艺术便在这同源同流中砥砺前行高拔耸立。京剧的先人们从京外走进京城,又从京城走向京外更为广阔的天地,这既成为京剧艺术迅速成长发展的必然路径,也成为了京剧人一贯以来的艺术传统。“路又文华”无疑是这传统中的一个小小的故事,承载了北京京剧人与上海京剧人共同的理想与长久不息的热望。

路又文华,奚中路先生与王博文因京剧而结缘,必将传为京剧佳话;路又文华,京剧艺术之路,因中华民族特质的文化而结晶,因结晶而闪光,因闪光而温暖,因温暖而茂盛,因茂盛而使祖国民族的文化更加繁华似锦繁荣昌盛。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
2023年11月21日于北京
京剧《九伐中原》
11月25日19:30
剧情简介
三国,魏将司马师自败蜀后,跋扈专权,剑杀贾诩。魏主曹芳忌之,与张缉密议,暗写血诏,拟与各路诸侯诛讨司马。司马师得知消息,搜出血诏,杀死张缉,又杀张皇后,废曹芳。后姜维伐魏,司马师、陈泰大败,困守铁笼山,与郭淮会师。姜维断其水道,司马师拜泉得水。姜维约西羌国王迷当率兵十万相助,司马师命陈泰游说迷当,并诈称姜维曾辱骂迷当。迷当信以为真,反助魏以攻姜维,姜维大败,向汉中败退而去。
奚中路
奚中路 饰 姜维
王博文
王博文 饰 司马师

演职员表
剧中人 ......... 扮演者
姜 维 ......... 奚中路
司马师 ......... 王博文
张 缉 ......... 费 翔
迷 当 ......... 韩巨明
陈 泰 ......... 魏学雷
曹 芳 ......... 王 超
张皇后 ......... 马 娜
郭 淮 ......... 王 辉
马 岱 ......... 谢 皓
夏侯霸 ......... 纪烈祥
贾 诩 ......... 于欣泽
鼓 师:封 千、刘 洋
琴 师:易小龙
唢 呐:宋庆章、李 斌
执排导演:李笑阳
舞台监督:汪 宇

扫码购票
奚中路率徒王博文京剧专场演出
京剧《古城会》《借扇》《雁荡山》
11月26日19:30
《古城会》
剧情简介
关羽一行,过了黄河渡口,来到古城。马童探知古城由张飞据守,关羽闻讯心喜,期待弟兄即刻相会。不料张飞怀疑关羽降曹,拒不开城。时曹将蔡阳从后赶来,形势危急。张飞乃助三通战鼓,命斩蔡阳,以验关羽是否降曹。关羽力斩蔡阳,张飞之疑得释。
奚中路
奚中路 饰 关羽
韩巨明
韩巨明 饰 张飞

演职员表
剧中人 ......... 扮演者
关 羽 ......... 奚中路
蔡 阳 ......... 王博文
张 飞 ......... 韩巨明
马 童 ......... 曹阳阳
甘夫人 ......... 李婧怡
糜夫人 ......... 郭珈仪
报 子 ......... 易小龙

执排导演:李笑阳

《借扇》
剧情简介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火焰山是必经之路,火焰山火大唯独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可以扇灭。孙悟空向铁扇公主借扇,铁扇公主一扇将悟空扇走。悟空向灵吉菩萨求借定风珠,铁扇公主不敌,后遇牛魔王,终被悟空战败,悟空将宝扇借走。
魏学雷
魏学雷 饰 孙悟空
孟蕊
孟蕊 饰 铁扇公主

演职员表
剧中人 ......... 扮演者
孙悟空 ......... 魏学雷
铁扇公主 ..... 孟 蕊
牛姥姥 ......... 包 岩
牛魔王 ......... 纪烈祥

《雁荡山》
剧情简介
曹州孟海公起义,隋朝将士贺天龙拒战不敌,兵退雁荡山。孟海公引军攀登山路追击,夜战中再歼敌军,贺天龙退入湖中,孟继追入湖,水战又胜。贺引残兵退入雁翎关负隅固守,海公等越城斩关,全歼隋军。
奚中路
奚中路 饰 孟海公
王博文
王博文 饰 贺天龙

演职员表
剧中人 ......... 扮演者
孟海公 ......... 奚中路
贺天龙 ......... 王博文
号 兵 ......... 李浩亮
蓝 兵 ......... 魏学雷
蓝 兵 ......... 谢 皓
蓝 兵 ......... 肖 扬
蓝 兵 ......... 孙云飞
蓝 兵 ......... 李献洋
蓝 兵 ......... 葛钰博
蓝 兵 ......... 魏伯阳
蓝 兵 ......... 胡佳乐
蓝 兵 ......... 张枫琳
蓝 兵 ......... 余明洋
蓝 兵 ......... 高振洋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蓝 兵 ......... 孙 山
蓝 兵 ......... 曹圣博
蓝 兵 ......... 刘雨龙
蓝 兵 ......... 朱嘉逸
蓝 兵 ...... 张家龙傲
黄 兵 ......... 苟欣伟
黄 兵 ......... 易小龙
黄 兵 ......... 高 逊
黄 兵 ......... 张 楠
黄 兵 ......... 毕佳旺
黄 兵 ......... 葛 磊
黄 兵 ......... 李 腾
黄 兵 ......... 王雪桦
黄 兵 ......... 王 辉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黄 兵 ......... 张子洲
黄 兵 ......... 郜 溪
黄 兵 ......... 吕鹏凯
黄 兵 ......... 马康迪
黄 兵 ......... 董议谦
鼓 师:刘 洋、赵佳佳
琴 师:易小龙
唢 呐:宋庆章、李 斌
舞台监督:汪 宇

扫码购票
奚中路率徒王博文京剧专场演出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