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票房风采

票房风采

“京剧之乡”临清行

2021-12-31 22:25:14作者:李红军
开幕式十分隆重热烈,节目的表演也非常精彩,高潮迭起,我们耳闻目睹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的一些京剧名家名票的现场表演。荀派名家孙毓敏老师用中日英三种语言演唱了“苏三离了洪洞县”,妙趣横生,令人捧腹;马派名家杜鹏演唱了《赵氏孤儿》“老程婴提笔泪难忍”,韵味醇厚,凄切苍劲。
中秋八月,丹桂飘香,齐鲁大地,皮黄飞扬。

2014年9月12—14日,“中大杯”第十二届18省市京剧票友组织联谊研讨会(暨名家名票演唱会)在山东临清市举办。根据安徽省振兴京剧艺术交流中心的安排,我有幸与魏民理事长(前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主持))一道前往参会,另外还有蚌埠市的12位票友去参加演出。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高规格、高层次的活动,感到机会难得,十分高兴。
中大杯第十二届18省市京剧票友组织联谊研讨会
 11日傍晚,乘坐安庆—北京西的K1072次火车沿京九铁路一路北上,经过12小时的漫长旅程,第二天清晨到达了位于山东省北部的第一站临清市。走出车厢,外面在下雨,秋风萧瑟,寒意侵人,这个季节在南方甚至还是很热的,估计应该是受台风影响所致。

椐资料介绍临清是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是个县级市,隶属于聊城市,明清时期,临清依靠运河漕运迅速崛起,成为江北五大商埠之一,繁荣兴盛达五百年之久,有“繁华压两京”、“富庶甲齐郡”之美誉。明朝万历年间,临清钞关税收居运河八大钞关之首。

    临清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唐代哲学家吕才,明代文学家谢榛,国学大师、北京大学终身教授季羡林,语言学家、西南大学教授刘又辛,聊城大学前校长宋益乔,著名古筝演奏家金灼南,抗日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等均是临清人。

    昌盛的经济孕育了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市内现存众多的文物古迹如鳌头矶、清真寺、舍利塔、运河钞关等,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昔日临清繁华的见证。临清有原貌保存完好的元代古运河,在市区及周围分布着龙山、大宁寺、歇马亭、五样松等古迹,为临清增添了浓郁的古韵。现如今建成的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季羡林先生资料馆、温泉水上乐园、古黄河公园、葡香园等,都是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去处。临清还是武训兴学的所在地、山东快书的诞生地、《金瓶梅》故事的背景地。也是著名的轴承之乡、京剧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同时,还是首批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县。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厚的人文环境和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出文化是这个古老城市的灵魂。2001年,临清成功注册了“运河名城”、“运河古城”商标。

    临清市始终把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摆在全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围绕打造运河文化名城,加大文化事业投入,深入挖掘、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建立了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繁荣、健康的文化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会务组专门租用了一辆公交车作为接送外地票友的交通用车,食宿统一安排在临清宾馆,从车站到宾馆不太远,一下车,就看到迎面的显示屏上“中国京剧之乡欢迎18省市京剧票友”的红色大字,心里不由得涌上一阵暖意。齐鲁京剧爱好者协会临清分会会长徐金泉老师在大厅外迎候我们,他是这次活动的总负责人,早就率领一班人在宾馆等待了。12日白天报到,晚上开幕式,白天没事。我们俩就出去吃早点,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小吃老豆腐,卤重,较咸,和我们南方豆腐脑的材料及佐料均有不同。

在门卫的指点下,我们沿着古运河一边散步,一路观览,位于城里的一段河道经过修葺后,目前成为风景区,堤坝上绿草芳菲,河边垂柳成荫,两边的建筑鳞次栉比、粉墙黛瓦,两相映衬,清雅好看。临清老城区的街道不宽,商铺不少,人来车往,还是挺热闹的。当地人讲着一口方言,有许多话还真听不懂。但是有相当多的人能说一口标准的带有京韵的普通话,这恐怕与他们地处位置,受北方语系影响和京剧的耳濡目染有关系。

中午正在就餐,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老师和一些北京的客人也赶到了,大家站起鼓掌迎接,孙老师也满面笑容地向大家抱拳致谢,然后各自用餐、回房休息。

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是临清市文广新局、齐鲁京剧爱好者协会及临清市老年体协;承办单位是临清京剧分会、“双百”戏曲学校和临清市京剧团,还有9个赞助协办单位,冠名单位是临清市中大集团。

魏民老师告诉我,当初创办该项活动时只有三四个省市,后来逐年增加,以至于现在有18个省市的票友组织加入,但是在层次和级别上互有差异,与当初创办时确立的宗旨有所冲突,需要在今年的研讨会上进一步统一认识和确定入会的准则。会员单位每年轮流主办,其他省市根据各自的情况选派少量票房负责人和节目参加。今年是第十二届年会,为此临清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徐金泉会长本身就是一个在票界内外都响当当的人物,组织、沟通、协调能力都相当强,有魄力、也内行,他们夫妻二人创建的“双百”戏曲学校名气很大,2013年还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搞了一场演出,学校创办以来组织参加过全国京剧票友海外行、台湾行、美国行、欧洲行,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票友大赛,获得多项荣誉,徐会长也获得过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欢迎晚宴就在宾馆餐厅举行,一位周副市长(女)发表了简短热烈的欢迎辞,由于晚上要举行开幕式的演出,而且剧场离宾馆很远,所以大家都控制了酒兴,匆匆吃罢,乘车前往“临清剧院”。甫一下车,就看见剧院外面偌大的广场上、台阶上、大门口到处都是黑压压的的人群,华灯绽放,鼓乐齐鸣,一支英姿飒爽的中老年女子鼓乐队在进行队列表演,面对这样隆重的欢迎仪式,大家都很兴奋。剧院位于新城区,整个建筑高大雄伟,气势不凡,内部设计和装饰豪华上档次,观众席呈阶梯型,舞台正规宽阔,两侧的副台很大,可以承接大型的文艺演出,整个剧院还挺新的,据说刚建成开放没多久。

里面已经坐满了人,连过道上都是自带小马扎的观众,挤的没有下脚空,听说好多人下午就在剧场等候了。

开幕式十分隆重热烈,节目的表演也非常精彩,高潮迭起,我们耳闻目睹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的一些京剧名家名票的现场表演。荀派名家孙毓敏老师用中日英三种语言演唱了“苏三离了洪洞县”,妙趣横生,令人捧腹;马派名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杜鹏演唱了《赵氏孤儿》“老程婴提笔泪难忍”,韵味醇厚,凄切苍劲;奚派名家张建国手持话筒端庄稳重,大气凝然,原汁原味的《白帝城》引起轰动,一曲唱罢同样下不了场,只好又加唱了一段《空城计》;时任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的张派名家王蓉蓉演唱《状元媒》“自那日”可谓金声玉润,名至实归;青年杨派名家杨少鹏先来了一段正宗嫡传的《洪洋洞》,在观众不依不饶的欢呼下,又邀请著名花脸名家李长春的弟子李小培(女花脸)合作演唱了《断密涧》,令人叫绝;梅派名家张春秋的弟子、济南京剧院男旦白洪亮的《贵妃醉酒》、小生名家叶少兰的弟子田胜强的《辕门射戟》、美女琴师赵晶的自拉自唱“我魏绛”、张超逸(余派少年坤生)的《捉放曹》“听他言”等等。还有来自各地专业京剧院团的名家以及曾经在央视京剧票友大赛中获得金奖的选手、荣获“和平杯十大名票”称号的选手一一登台献艺,清唱、彩唱、折子戏,花团锦簇,异彩纷呈,整个剧场的气氛像开了锅一样的沸腾。那天的文武场也全是一流的乐师,所以,我们不光欣赏了演唱者的高水平,而且欣赏了京胡名家姚利、左旭、李杨、武汉京剧院一级琴师徐宏根等高超的琴艺,对于这些名家及各地票友的到来和锦上添花,全场一千多名观众均报以真诚、热烈的掌声与喝彩。最后,82岁的原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上场,先说了一段发自肺腑,感慨不已的话,然后唱了一段麒派的《追韩信》,老人家精力充沛,情绪很高,唱念颇有韵味。想当年,他和李瑞环曾经为京剧艺术的恢复、振兴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和大家发自内心的崇敬和爱戴。如今,即使你不在了,别人依然铭记你、念叨你,这就是老百姓的口碑,这比什么都要珍贵!

开幕式一直延续到11点多钟才结束,人们依依不舍的离开剧场,还不时的回头向舞台张望,还在高腔大嗓的议论,对于我们来说,那真的是令人难忘的几个小时,也是一顿十分难得的“精神文化大餐”,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

此次活动主办方共精心安排了五场演唱会,13日下午是徐金泉会长的夫人柏丽君的个人专场,她曾拜京剧名家张春秋为师,梅葆玖先生也专门为她的专场题词“梅韵君声”。那天,她自己演了3出折子戏,分别是“别姬”、“挂帅”、“醉酒”,均为梅派的经典剧目。50多岁的柏丽君个人演唱水平相当不错,扮相俊丽,嗓音甜润,表演细腻,中规中矩,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由衷赞叹。她曾经专程到中国戏曲学院进行过短期培训,参加过许多的交流演出和第十二届天津“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获得过多项奖励及称号。在她的几出折子戏过渡中间安排了一部分其他名票客串演出,同样精彩纷呈,令人赞不绝口。

此次活动吸引了各地的人士前来参加演出或观摩,有专业院团的演员和乐队,更多的是广大的戏迷票友,其中有政府官员、企业家、艺术家、还有报刊杂志的记者和编辑,还有为数不少的七八十岁的老人。来自浙江义乌的朱明忠老先生一条腿有残疾,走路需拄拐杖,而且义乌没有直达临清的火车,他是乘坐二十多个小时的卧铺大巴一路颠簸去的。老先生留着白胡子,文质彬彬,寡言少语非常低调,根本不起眼,但在闭幕式的演出中却让大家惊叹不已。他唱了一段《追韩信》,竟然丢去拐杖,手执马鞭,连舞带唱,劲头十足,颇有一番功力,博得全场阵阵掌声,成为演唱会的一个亮点。此次活动由于精心策划、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分工明确,作风扎实、做事到位,加上临清当地领导以及各会员省市票协重视,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影响也特别大,因而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感到不虚此行,大有裨益。

13号上午是各会员单位负责人的研讨会,我就根据宾馆前台服务员的指引,去“大众公园”转转,公园面积不太大,但人不少,除了打拳抡剑,跳舞做操早锻炼的,还有当地的一些京剧戏迷在自娱自乐。有几个外地来参会的票友走过来,也兴致勃勃亮起了嗓子,使我感到惊讶的是他们刚一张嘴,立即就有许多人围上来倾听,鼓掌叫好,非常热情,非常给力,这种情境真的就像我们常说的“天下票友是一家”。我同时联想到在临清剧院看演出时,周围的一些观众随口几句的评论,就反映出他们是一群真正的戏迷票友。虽然他们并不唱戏,只是观众,虽然他们衣着朴素、相貌寻常,但他们常年受戏曲文化的熏陶,懂戏、爱戏,他们对演唱者的流派、音色、行头、板眼,唱念以及文武场的伴奏等等都有一番议论,说的头头是道,眉飞色舞。至此我也就明白了这里为什么叫“京剧之乡”,因为京剧已经成为临清人日常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人和戏已经非常自然的融合在一起了,它的名副其实让我非常感动。

由于各地前来参演的人多,剧目多,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演出,晚上往往持续到近12点才曲终人散。14日下了整整一天的大雨,剧场比较偏远,晚上没有公交,出租车基本不去,因此出行很不方便,散场后要在风雨中走很长的路才能遇到夜间拉客的的士,即使是这样,大家依然兴致不减,前往观看或参演。可以说,那几天真正是好好地过了一把戏瘾,离开临清多日,似乎还沉浸徜徉在那皮黄仙乐之中不能自已。

临清的民风是淳厚的,文化根基是深厚的,戏曲的氛围是浓厚的,这就是国粹艺术的魅力,就是挚爱京剧的人的魅力,这就是我们中华文明的魅力!

时隔数年,临清如今一定变得更美更好了,我为它送上衷心的祝福!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