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票房风采

票房风采

这里是弘扬京剧的一方热士一常州“义园”纪事

2022-01-08 20:01:11作者:刘建民
“十年磨一剑”。2022年是“义园”成立10周年,高文龙抚今追昔,回眸走过的路,十分感慨。他说:“人生要有梦想,我在花甲之年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要有一个舞台,开开心心唱戏,要拜一个名师,字正腔圆地学戏。
【本报讯】早就闻听常州有一个面积达600多平米专门唱京剧的地方,而且是“常州京剧研究会”的所在地,坐落在常州市中心最繁华的黄金地段(小河沿)。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在常州这个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地方,有这么一个公益性京剧票房,实在是可喜可贺”。带着对京剧的酷爱和一份好奇,在京剧票友的引荐下,我来到了“风水宝地”小河沿,一探究竟。

电梯来到5楼,走进大门,“义园”两字的匾额悬挂在正中央,虽不是书法名家的墨宝,但也颇具草书之苍劲功力。这天真巧,恰逢“义园”掌门人高文龙怀揣着常州市文广新旅局颁发的“义园小剧场”扶持资金8万元回来,开心之余,欣然接受了我的采访。
高文龙在新编历史京剧《苏东坡》中扮演”苏东坡”
高文龙在新编历史京剧《苏东坡》中扮演”苏东坡”

“开场白就从它说起吧”。高文龙指着“义园”的匾额,口若悬河向我娓娓道来。40多年前,在常州老城厢“双桂坊”附近,有一个大户人家,主人李明波(在“双桂坊”开了爿豆腐汤店),号称“李家豆腐汤”,老人自小酷爱京剧,“文革”之前,他把自己的3个儿子先后送进上海京剧院、昆山京剧团和武进“小京班”,吃上了专业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李家紧跟政府节拍,为“弘扬国粹,振兴京剧”做了大量的、鲜为人知的宣传鼓动工作,在自己的家里开设“戏园子”,邀请喜欢京剧的人前来唱戏,8个子女齐上阵,名噪一时,成为当时响当当的“李家班”,也顺势培养了一批鼓师、琴师和票友。改革开放初期,高文龙由个体“卡车货运”行当改换餐饮工作,创办了“常州延陵快餐有限公司”,挖到了“第一桶金”。做大做强后,又坐上了“水中仙酒楼”和“龙丰楼包子”总经理的交椅。因“李家”与他的居所相隔不远,来往方便,几年来,在“李家班”耳濡目染的熏陶下,他白天经商,晚上去学唱京剧,“文革”知青年代打下的“样板戏”底子,给了他学唱传统戏“手、眼、身、法、步”的灵感,加上他身材魁梧,嗓音高亢,洪钟大吕,天生就是一副学唱“花脸”的料。在经历了25年商海打拼和“李家班”的学唱提高后,在夫人袁玉芬的鼎力支持下,选址在市中心购买了600多平米的新房,请来设计师,按照戏剧舞台的规格,精心打造成集电子屏幕、灯光音响、舞美效果于一体的现代化小剧场,给常州市的戏迷票友们提供了一个非常舒适的票戏环境,高总特意给它取了个名字“义园”。尚长荣说,这个名字起得太好了,“忠孝节义”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每个中国人都必须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2021年10月,在群众社团组织年审过程中,有关部门正式将“义园”活动场所命名为“义园小剧场”。
高文龙在研究剧本台词
高文龙在研究剧本台词
2011年9月,“义园”开门迎客,闻讯的戏迷爱好者纷至沓来,一睹“义园”的风采。高文龙见到有这么多的票友前来捧场,十分开心,让所有到场的人都唱上了一段,过了把戏瘾。自那以后,“义园”几乎每天高朋满座,苏、锡、常乃至华东地区的专业剧团或资深票友都经常来这儿欢聚,在前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尚长荣的穿针引线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炳淑以及国家一级演员胡璇、蓝天、杨东虎,囯家二级演员陈圣杰等都相继到“义园”献艺。2013年12月26日,经常州社科联批复同意、民政局注册的“常州市京剧研究会”在“义园”挂牌,借此东风,高文龙请来了著名京剧花脸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正式成为尚长荣大师的入室弟子,圆了他暮年的夙愿。
常州“义园小剧场”每周六举行的“京剧大家唱”已开办了10年
常州“义园小剧场”每周六举行的“京剧大家唱”已开办了10年
唱戏光有场地还不行,必须成龙配套,才能打出组合拳。高总结合自己多年来经商的实践,广开言路,倾心纳諫,首先在文武场配备了全国著名的琴票和司鼓,把原常州京剧团里的打击乐高手请到“义园”,同时把社会上有一技之长的吹拉弹奏者招募进来,形成了一支不是专业胜似专业的京剧乐队。唱戏需要服装行头,高文龙自掏腰包,出资6万余元亲自开车到苏州购买回300多套服装、头帽以及刀枪棍剑,其规模不亚于正规剧团。

“唱戏不能光在家里唱,要走出去才能知道天有多宽、地有多厚”。高文龙喝了口茶接着说,这几年,“义园”的公益性唱戏已经步入正规,但要真正唱出水平就必须要开阔眼界,交流互动。他带领全体人马,远赴北京、山东、上海、浙江、安徽,近去扬州、昆山、苏州、无锡、镇江、南京、泰州、溧阳等地,与当地的专业剧团和社会京剧名票进行技艺切磋和同台演出,以此来逐步提高大家的演唱水平。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会长刘向东也多次率领当地的名票到“义园”来进行现场观摩和交流演唱。从2012年起,“义园”每年在全市举办大小50多场京剧演唱活动,为弘扬国粹、振兴京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义园”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组的关注。2019年2月,《一鸣惊人》栏目的导演专程到“义园”调研,现场察看了小剧场、化妆间、服装道具,当场聆听了文武场乐队的演奏,十分惊喜,认为这种民间团体堪称全国一流。回京后,很快向“义园”抛出了“橄榄枝”。这几年,“义园”票友六上央视,先后向全国电视观众汇报了样板戏《杜鹃山》、《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京歌《梨花颂》、《我是中国人》和传统戏《穆桂英挂帅》、新编历史戏《贞观盛世》、传统戏《廉锦枫》等片段,并与常州市第一中学师生共同合作演出歌舞《游子吟》、《十送红军》在央视播出。说到《廉锦枫》,站在一旁的“义园”秘书长姚冬英打开了话匣,她说:“前年,央视导演看了我在《杜鹃山》剧目中扮演的“柯湘”,认为我人才难得,非常适合演传统京剧《廉锦枫》,并安排2021年12月23日开机拍摄。在接到任务后,我立即联系江苏省京剧院的老师,赶去南京学习身段和唱腔,连唱带舞,几天时间就搞定了,那天在央视录制的时候,也许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遍就拍摄成功”。说到这儿,姚冬英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欢笑。
义园秘书长姚冬英在央视录制节目(廉锦枫)参加今年的戏曲春晚
义园秘书长姚冬英在央视录制节目(廉锦枫)参加今年的戏曲春晚
“义园”秘书长姚冬英在央视录制节目(廉锦枫),参加今年的戏曲春晚
“十年磨一剑”。2022年是“义园”成立10周年,高文龙抚今追昔,回眸走过的路,十分感慨。他说:“人生要有梦想,我在花甲之年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要有一个舞台,开开心心唱戏,要拜一个名师,字正腔圆地学戏。10年卧薪尝胆,现在,经过努力我都实现了”。高总爽朗地笑了起来。他坦言道:“我的成功,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离不开对京剧的一份执着、更离不开前辈老师和众多的京剧票友对我的关爱与帮助”。欣喜之余,高总指着小剧场横梁上悬挂的8个字高声朗读了起来:“开心、友好、平等、提高”。他说这8个字高度概括了“义园小剧场”的宗旨,有人灰谐地借用过来作了一副对联:“进门开心友好,唱戏平等提高。”横批:“乐在其中”。高总话题一转,再次提高了嗓门告诉记者,他准备借“义园小剧场”10周年的契机,搞一次隆重的庆典活动:1、用2天时间举办“义园京剧票友清唱大奖赛”;2、邀请外地来常的专业和名票与“义园”票友进行同台演出;3、制作一本精美的宣传画册,把10年来的经典回顾永留史册:4、按照省有关部门的要求,2022年“义园”票房争取举办100场社会演出,融合曲艺、歌舞、锡剧、沪剧等地方剧种齐登场。他还透露,“义园小剧场”正在积极向江苏省文化厅申报新编历史京剧《苏东坡》的文化扶持资金。2022年,常州“义园小剧场”将再度向中央电视台进军,出人、出戏、出精品,争取拿出3个有分量的节目报送央视《一鸣惊人》栏目。高文龙如是说。(刘建民)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