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国家京剧院领军人才培养•田磊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2022-05-01 06:48:27作者:国家京剧院
领军人才培养田磊专场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首场以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野猪林》拉开帷幕;次日是田磊折子戏专场,田磊文唱《上天台》,武演《挑滑车》,中间由付佳、张兵“垫场”演出《断桥》;最后“收官”大轴为挖掘整理的大戏《麒麟山》。
4月22日至24日,磊落星月高——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京剧院“百日集训”领军人才培养•田磊专场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受到广大观众的肯定和喜爱,现场气氛异常火爆。
京剧《野猪林》田磊 饰 林冲、付佳 饰 林娘子
《野猪林》田磊 饰 林冲、付佳 饰 林娘子
《野猪林》田磊 饰 林冲、杨威 饰 鲁智深
《野猪林》田磊 饰 林冲、杨威 饰 鲁智深
京剧《野猪林》剧照
《野猪林》剧照

此次田磊专场三晚连演。首场以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野猪林》拉开帷幕;次日是田磊折子戏专场,田磊文唱《上天台》,武演《挑滑车》,中间由付佳、张兵“垫场”演出《断桥》;最后“收官”大轴为挖掘整理的大戏《麒麟山》。三场演出文武兼备,看点十足,引发广大戏迷观演热潮。
京剧《上天台》田磊 饰 刘秀
《上天台》 田磊 饰 刘秀
京剧《断桥》付佳 饰 白素贞、张兵 饰 许仙、白玮琛 饰 小青
《断桥》付佳 饰 白素贞、张兵 饰 许仙、白玮琛 饰 小青
京剧《挑滑车》田磊 饰 高宠
《挑滑车》田磊 饰 高宠

剧院高度重视此次“百日集训”推出的首场领军人才培养专场演出,从剧目选定到演出排练组织,院领导全程把关,不仅邀请刘长瑜、李光、张建国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担任专场艺术指导,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并经常到排练厅了解排练进度,为演员们加油鼓劲,倾听老艺术家的建设性意见。排练期间,李光、沈健瑾老师作为《野猪林》的艺术指导,每日坐镇,一招一式传授,一字一句细抠,从演员表演、舞台调度到灯光布景、演出服饰,亲自把关,倾注了大量心血。青年团上下齐心,全梁上坝,团领导统筹调度,演员、演奏员各尽其力,舞美全程保障。田磊本人更是全力以赴,精益求精,不仅认真完成每天高强度的排练,还参与到《麒麟山》排演的各项工作中,服装道具、台上台下,都与同事们共同精雕细磨。《麒麟山》是根据陈锦章、陈心程、陈心万先生的演出本整理而成,先后由陈心程及其弟陈心万传授给田磊。这是陈心程老师在病床上给田磊说的最后一出戏,于田磊而言,积极推动《麒麟山》的恢复演出,是报答恩师的情义,也是恢复京剧优秀传统剧目的责任所在。

田磊文武俱佳、潇洒流畅的舞台表现,以及所有演员精湛的表演,扎实的功底和高度完美的艺术呈现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和热烈欢迎,剧场内掌声不断,叫好声此起彼伏。其中一位王女士带着七岁的女儿来看《野猪林》演出,看到女儿聚精会神的看完整出戏,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传统京剧这么好看,这么吸引人,随着演员的表演完全能感受到他们那种魅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淋漓尽致的浓缩、展现在这出戏里,太过瘾了,不单大人喜欢,小孩也爱看,这对青少年来说,是最潜移默化的教育。”
京剧《麒麟山》
京剧《麒麟山》田磊 饰 马三保、刘大可 饰 杨池
《麒麟山》 田磊 饰 马三保、刘大可 饰 杨池
京剧《麒麟山》田磊 饰 马三保、刘大可 饰 杨池
《麒麟山》剧照

演出结束后,全国政协、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叶少兰、张建国、董圆圆等人,与剧院领导、主演代表共同研讨座谈。与会领导、艺术家对此次专场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演出舞台清新、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继承了国家京剧院的艺术风格,展示了剧院人才建设的成果和青年演员的整体风貌,可喜可贺;精品能够代代相传,就是要遵循艺术规律,守正创新,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进,不断地攀艺术的高峰,国家京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要做出示范,引领全国,要让中国戏曲大放异彩,攀登高峰,出精品、出人才,要在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继续凝心聚力,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的中国京剧,我们的中国传统戏曲、传统文化大有希望。

面对大家的鼓励与肯定,田磊表示: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这是我从艺三十年来第一次办专场,要感谢剧院的培养、院领导的关怀、老师们的教导和同事们的辛苦付出。百日集训是剧院落实人才工作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剧院领导的良苦用心和殷切希望,我有幸能入选到其中的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这对我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鼓励。我将秉持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继续努力,踏实前行,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剧院对我的培养。

国家京剧院开展的“百日集训”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剧目带人才的有力实践,是实施人才兴院战略的具体体现。通过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出一批业内“叫得响”,具有社会广泛影响力的京剧表演领军人才,培养一批素质过硬、行当齐全的优秀青年拔尖人才。

同时,剧院还将陆续推出一团杜喆、王越,二团李博、张佳春,青年团张兰等领军人才培养专场演出,并在“这里有戏”演出中持续推出剧院拔尖人才培养专场演出,传递剧院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展现人才梯队建设成果。

撰稿:罗艳琳 编审:彭维 封杰 摄影:冯金明
编辑:李津津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