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京剧《进京》,一部令我们全家动情的好戏

2023-11-26 17:06:13作者:丁鹤龄
京剧《进京》很巧妙地对观众进行了科普,用情节、唱腔、方言等,形象生动地普及了京剧诞生史,创意别出心裁,作为江苏扬州人,记者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昨晚,气温只有几度,女婿朱童开车带我夫人张枫、女儿丁颖,专程来扬看《进京》的淮安京剧名家马履双、名票魏葆珍伉俪;记者则从品陆轩(广陵宴、乾隆期间名店)滴滴打车48元,一起去国展路中国运河大剧院观看《进京》。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进入豪华大气的剧院音乐厅,在西门囗看到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他热情地招呼说:"看见您夫人了。″于是,我去8排6座找到张枫、丁颖,女婿则坐在8排19座。我因要拍中国京昆艺术网新闻图片,还要为快手、抖音发小视频,便到1排5座入座。已是晚7:08,但当时音乐厅一楼才坐了200人左右,记者心中忐忑不安!是扬州人不识货,还是购票后观众因天寒或有事未来?7:22分左右,楼下800位观众陆续进场了,几乎坐满,楼上观众也很多,记者心中暗喜不已。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7:25,记者座位左侧三个小姑娘天真活泼,记者惊诧,便拿出录音手机采访她们。记者自报家门说:"我是北京中国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林,原扬州日报社主任。"小姑娘担心受骗,要记者出示证件。于是,记者打开中国京昆艺术网当天上网的《宋小川李金平王珏周恩旭等京剧名家与常州淮安扬州名人联谊聚餐》,她们深信不疑了,便自我介绍了。来自汶河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段景涵、顾雨婕、李泽雅受家庭影响或校园有京剧活动,都喜欢上了京剧,从网上购买了《进京》戏票,景涵还将父亲段怀宇带进了剧院。我为三人拍了照片,约好戏结束后再采访。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7:30,《进京》在著名歌手屠洪刚演唱的主题曲声中拉开帷幕。据悉,这首歌播放量1000多万,《进京》未演就凭着主题曲出圈了。

《进京》的两位主演,一位是扮演岳九的小生大家宋小川,一位是北京京剧院新秀周恩旭,最近在央视全国青年京剧演员大会武生组最亮眼的新星。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宋小川是著名艺术家叶少兰的高足,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殊荣,他扮演的岳九是位比男人还有阳刚之气的男人,宋小川演唱精彩迷人,说明多年来的戏曲、影视的跨界实践,为他积攒了沉厚的演技功底,在″戏中戏″里,年逾60的宋小川却能一阵风似地跑圆场,令人赞叹不已。记者在网上看过周恩旭主演的《野猪林》、《汉津口》、《秦琼观阵》,这次在剧场首次观看恩旭演出的汪长生,发现他善于用眼神表现剧中人表情,难能可贵的是,作为武生他有一条清亮的好嗓子,让记者惊喜不已。梅派新秀王璨是梅葆玖先生最小的一位弟子,她为人低调,总是扎扎实实练功,扮演的凤格格可圈可点。花脸新秀张训崧是花脸艺术家邓沐玮弟子,却有跨行当表演的灵气,这次反串的小花脸梁杠子,受到好评。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一般观众看戏看热闹,欣赏一下剧情和人物就足以,但是《进京》很巧妙地对观众进行了"科普",用情节、唱腔、方言等,形象生动地普及了京剧诞生史,创意别出心裁,作为江苏扬州人,记者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两个多小时演出结束了,居然看不到有提前退场的观众,数百位热情的观众或在座位上热烈鼓掌,或涌进舞台前,热情呼叫他们心中偶像"宋小川来一段锁麟囊"、″周恩旭来段野猪林"、″王璨唱一段"、长达几分钟,这在记者的采访生涯中十分罕见!
京剧进京
记者随工作人员去后台,遇见国家京剧院著名司鼓艺术家李金平,他技艺超群,不拘于京剧的老板式(眼、板)的旧打法,在继承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有所创新,打出感情,打出性格。记者便向李老师表达祝贺,一些戏迷与他合影。北京的三位戏迷昨天专程从京来扬,住希尔顿宾馆,昨晚赶来看戏"《进京》太好看了,北京演时还要看!″她们激动地说。

记者找到南京市京剧团王珏团长,表达观感说:″《进京》编创演都成功,更可喜的是剧场吸引了一大半新面孔,中青少年观众,他们认真看戏,不时地鼓掌叫好,这是很可喜的现象!"王团长表示赞同,他说:“《进京》下个月将到上海演出两场,回宁后还要继续打磨。”他叮嘱记者写报道要实事求是,不要过头。"记者表示赞同。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记者打的回家,进门第一句话问夫人:″《进京》怎么样?″她兴奋地说:"太好看了,今后如演还要看!”我对她开玩笑说:″开始你身体欠安,女儿女婿因周六晚原有事不想去,要是不去,可亏大了!女儿也打电话回来说:″爸爸为我们推荐了《进京》,没有想到新编戏也这么好看!今后有好京剧,还要为我们买票噢!"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
记者心中一阵惊喜,是的,只要有好戏,会争取到年轻的新观众的,对此,记者充满了信心。

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