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梅红馨香”专场热演逸夫舞台 高红梅文武兼备惊艳全场

2022-11-08 19:34:10作者:上海京剧院
作为风华正茂演出季隆重推出的本月之星,高红梅为观众带来了两台久演不衰的经典大戏《霸王别姬》《杨门女将》,细腻演绎了两位名垂千史的女性,为爱献身的虞姬,英姿勃发的穆桂英,展现了从艺多年来积累的人物驾驭能力,也全面展示了扎实的文武艺术功底。
上周末,“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演出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热演。作为“风华正茂”演出季隆重推出的本月之星,高红梅为观众带来了两台久演不衰的经典大戏《霸王别姬》《杨门女将》,细腻演绎了两位名垂千史的女性,为爱献身的虞姬,英姿勃发的穆桂英,展现了从艺多年来积累的人物驾驭能力,也全面展示了扎实的文武艺术功底。专场演出吸引了大批忠实戏迷走进剧场为高红梅捧场,两天的演出上座率良好。演出谢幕后,观众们反响火热,掌声经久不息。有老戏迷表示,“我是看着上京这一代青年演员成长起来的,高红梅身上越来越有梅派大青衣的韵味,还能看到众名家的豪华阵容,值回票价。”
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演出
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演出

11月5日上演的《霸王别姬》是梅派代表剧目。高红梅饰演的虞姬既有为项羽排忧解难的温柔体贴,又有不愿苟活,自刎君前的坚毅决绝。最经典的“别姬”一折,“劝君王饮酒听虞歌”等脍炙人口的唱段梅派韵味醇厚,伴着曲牌“夜深沉”,高红梅饰演的虞姬翩翩起舞,手中挥舞的双剑如繁花般绽放,英武而悲壮,引得台下掌声、叫好声四起,转身自刎一幕更是令人揪心。演出现场星光熠熠,项羽由两位名家分饰,当今第一大武生奚中路饰演前半场,不仅有高难度的身段展示,还有大段以寡敌众的精彩武戏群戏。别姬一折中,特邀湖北省京剧院名家裴咏杰出演下半场,他与高红梅配合默契,情绪饱满的塑造了末路英雄的形象,霸王与虞姬的生死诀别再一次深深触动了台下观众。
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演出

11月6日上演的《杨门女将》是经典大戏,文武戏都十分吃重,全面考验演员的文武功底。从“寿堂惊变”到“比武出征”,由“敌焰嚣张”到“决战奏凯”,由高红梅饰演的穆桂英是妻子、母亲,也是在危难之际冲锋陷阵的巾帼英雄,上半场的演唱柔中带刚,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人物情绪转换细腻流畅。下半场,扎靠上场的高红梅气场全开,《探谷》一折中,穆桂英一角既有“风萧萧雾漫漫星光惨淡”等经典唱段,还需完成一系列繁杂的身段展示,后面紧跟“大开打”群武戏,她一气呵成的表演引得台下掌声、叫好声不断。作为一出行当齐全大戏,该剧众人物均个性鲜明,此次更是有名家加盟助阵,当今麒派掌门人陈少云饰演,丑角名家严庆谷,两位前辈艺术家甘当绿叶为青年人才高红梅配戏,正反交锋的对手戏十分出彩。此外由胡静饰演的佘太君,陈艺心饰演的杨文广,吕琳饰演的杨七娘,刘少军饰演的采药老人等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配合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剧组演员更换情况频繁,上京演员们纷纷慷慨救场,其中傅希如在半夜12点“临危受命”接替出演宋仁宗一角,并于当晚背台词至凌晨,为确保以好的表演状态参加第二天的全剧响排,为演出的顺利进行尽心尽力。
 
台上的精彩亮相离不开台下的辛勤付出,面对观众的热情捧场,高红梅欣慰地表示,“这两出戏都是我学、演了十余年的剧目,特别感谢这些年陪伴我成长,一直默默激励我的戏迷朋友。很荣幸能在自己的专场中展示自己特别喜欢的两个角色。梅兰芳先生的艺术是我毕生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我每学演一出梅派剧目就会对梅先生的艺术有新的认识,每一次演出都会有新的感悟和积累,我珍惜每次登台的机遇,也很感恩入行以来领导和前辈艺术家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我深知自己仍有不少提升空间,京剧艺术的浩瀚需要我倾尽全力去探索,坚持练功并不辛苦,我甘之如饴为此不懈奋斗,绝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演出
下个月,“风华正茂”系列演出季的又一位主打星杨扬将带来“京韵悠扬”专场演出,由她主演的《谢瑶环》《红娘》将于12月17、18日19:15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欢迎大家走进剧场观摩。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