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2023-04-04 21:13:05作者:丁鹤龄
孙毓敏从院长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对于京剧的推广依然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旺盛的热情,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她任会长的北京市振兴京昆协会是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主办方之一,我受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邀请,采访盛会并担任宣传组长,所以接触频繁。
​著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北京职业戏曲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因火灾致病多器官衰竭,经抢救无效,于2023年3月28日不幸去世,令记者不胜唏嘘。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1940年,孙毓敏出身在上海一个贫苦人家。七岁时,父母离异,她和两个妹妹跟母亲生活,尝尽生活的艰辛。为了让女儿将来有个谋生之技,母亲让她跟一位琴师学艺,她聪明好学,8岁便登台演出《女起解》。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1952年,12岁的孙毓敏帮母亲买盐,惊喜地发现北京戏校招生,可报考时间已过三个月,她给学校写了荐信,后通过面试而被戏校录取。1959年,孙毓敏从戏校毕业,被分配到荀慧生京剧团。一次荀大师演出,孙敏居然模仿得维妙维肖,荀听说此事,把孙叫到面前,让其表演一出《兄妹习箭》,孙的表現让荀大师十分满意,将其收为门徒,她勤学苦练,几十年后成为荀派大家。

孙毓敏除擅演荀派《红娘》、《金玉奴》等门派戏外,还创排了《痴梦》、《宋宫奇冤》、《双玉缘》、《一代贤后》等剧目,并成为其代表作。她先各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白玉兰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多个业界大奖。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记者本来与孙毓敏毫无联系,但由于全国京剧演唱、研讨会这条纽带,使我有机会与她多次接触。

孙毓敏从院长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对于京剧的推广依然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旺盛的热情,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她任会长的北京市振兴京昆协会是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主办方之一,我受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邀请,采访盛会并担任宣传组长,所以接触频繁。记得2007年夏第六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南京举办,在梨园宾馆大堂,我和孙毓敏笫一次见面,谈话是从新闻媒体要多关注、报道全国高校京昆活动说起的,让记者首次感受到她的直率坦诚,快人快语。这以后,我们几乎年年聚会,记者听孙院长的艺术讲座不下十次,获益匪浅,然而,更让我敬佩和感动的是孙毓敏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工作热情。每届演唱、研讨会,孙毓敏每天坐着轮椅到现场观看演出,细心聆听仔细记录,每场往往长达4小时左右,对每位大学生选手的扮相、嗓音、身段都认真打分;每场竞赛结束后,立即去进行评分,对几百位学生选手表演,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打分,对一些重复的节目,如《拾玉镯》、《穆桂英挂帅》等,她和其他几位评委不仅竖评,而且横向比较,看哪位学生选手演唱相对好些,等等,往往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忙得下午1:30还未吃上中饭,晚上9:30还未吃上晚饭,孙毓敏开评委会时不顾劳累,还积极发言,对公正、严谨、合理的评分发挥了关键作用,评出来的一千几百个获奖选手都囗服心服,他们像一千几百颗艺术种子播洒在全国高校,从而活跃了全国高校文化生活,弘扬传承了国粹京昆艺术。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在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期间,记者还获悉"京剧神童"穆宇的故事,让记者对孙毓敏"伯乐"身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1995年,穆雨在天津参加京剧大赛获奖。孙院长那时正好去天津参加著名艺术家厉慧良先生的追悼会,有机会见面否她当即就接纳了穆雨,决定破格录取一个6岁的儿童进入北京职业戏曲学院,穆雨当时就激动得热泪盈眶。进入戏曲学后,无论生活上还是艺术上,孙院长都给小穆雨大开綠灯,吃了很多小灶。因为年幼,为了给他补习文化课,甚至还为他请了老师一对一辅导;艺术上也是一样,为此请了著名的京剧富连成科班出身的白元鸣老师,一对一授课。生活上更是如此,穆雨8岁时生病,孙院长甚至让其母亲来北京陪读……穆雨一度时间″倒嗓″,学院还让他去学习司鼓艺术。现在,穆雨己成长为北京京剧院国家-级演员、马派笫三代传人。
我和艺术家孙毓敏在全国高校京研会结缘
更让记者难忘的是:孙毓敏院长作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活动家、作家,可谓是日理万机,少有闲空,还将扬州新闻票房记挂在心。由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主办的“十佳票社、京昆辅导成就奖和推动京昆突出贡献奖″评选期间,她让人打电话给记者要赶紧送评选材料,因记者正在扬州报业集团参加学习,一时没有时间报送,还破例延长时间,单独评看扬州新闻政法文教卫界京剧联合会材料,使其荣获全国“优秀票社"称号。

中国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