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迟小秋带队赴东方演艺集团 开展“围绕新一轮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精品剧目调研”

2023-07-19 20:45:23作者:北京京剧院
调研过程中,迟小秋副院长首先代表剧院杨洪义书记、刘侗院长向集团对此次专题调研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诚挚感谢。
7月13日上午,北京京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青年团党支部书记、团长迟小秋,以自选调研命题“围绕新一轮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精品剧目调研”,并携剧院创作(研究)部主任郭秋玲、副主任岑碧芊,人力资源部主任房威、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刘凯、市场开发部副主任冯晓蕾及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开展专题调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人力资源部主任崔放、业务办公室主任石鑫、研究中心主任谷雅、创作中心副主任李宁等领导专家参加调研。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迟小秋带队赴东方演艺集团开展围绕新一轮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精品剧目调研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迟小秋带队赴东方演艺集团开展围绕新一轮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精品剧目调研
专题调研现场

调研过程中,迟小秋副院长首先代表剧院杨洪义书记、刘侗院长向集团对此次专题调研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诚挚感谢。迟小秋副院长表示,此次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开展专题调研,旨在具化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和总书记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在宣传系统开展大调研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院团之间、艺术门类之间的深入调研走访、学习取经、吸收借鉴,在打造“演艺之都”的目标牵引下,助力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创作生产和全面做强剧院。

迟小秋副院长指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新时代十年以来,创作演出了舞蹈诗画《国色》、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音乐剧《绽放》等一批广受好评追捧的文艺作品;特别是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是践行总书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中,将中华千年文化与宝贵文物活态化、具象化、民族化、时代化展现的艺术典范和高峰之作;尤其让我们全体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的是,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并勉励集团艺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随后,迟小秋副院长从历史沿革、流派传承、剧目创作、演出普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北京京剧院的基本情况作出了简要介绍;同时表达了面对新时代艺术创作的使命任务,力争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向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真诚求教、真心取经、真情交流的期盼愿望。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迟小秋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迟小秋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表示,北京京剧院历史积淀丰厚、文化底蕴与流派传承深厚,特别是近年来在传承发展国粹事业中,成效显著、蓬勃向上、反响良好;随后,沈晨总监从背景与历史、规模与目标、改革与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前世今生”。并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创排演出为蓝本示例,交流分享了文化企业与文艺院团“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五个关键,即:创作人才是院团立身之本、题材选择是创作关键要素、演出质量效果是重要保证、广泛合作与品牌开发是有力支撑、宣传普及推广是必备路径。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

调研过程中,剧院一行还观看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宣传视频,对国有文艺企业发展有了深层了解;重温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再次感受总书记对于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化事业的高度关注;在欣赏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精彩片段后,院企双方就戏曲与舞蹈虽属不同艺术门类,但在“空间调度与舞台效果、四功五法与动作技巧、京剧元素与舞乐形式”等方面的关联性,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历史底蕴与中国形象”等方面的共通性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两种艺术形式创新融合、同现舞台的创造性转化表达了共同期待。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迟小秋带队赴东方演艺集团开展围绕新一轮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精品剧目调研
专题调研现场

院企双方还就创作人才培育、艺术题材规划、重点剧目打造、海外交流传播,以及宣传运营一体化、人才队伍建设、演职人员管理、薪酬体系设置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研讨。

调研最后,迟小秋副院长再次对集团的支持帮助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此次调研得到了“选题、方向、思路、理念”上的新收获,加深了“创作输出”“IP打造”的新概念,感受了“创作、演出、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新启发。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中,剧院将牢牢把握创作这个立身之本,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把握时代机遇、应对市场挑战的过程中,拓宽创作视野、放大品牌效能、延续艺术生命力;在统筹处理好“守正与创新”“创作与演出”“奖杯与口碑”的关系中,让京剧艺术在舞台上出精品、在专业上拿大奖、在民心中留得住。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迟小秋带队赴东方演艺集团开展围绕新一轮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精品剧目调研
合影留念

撰稿:余童
摄影:傅帅
编辑:张茜然
审校:市场开发部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