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薪火相传”李林晓个人专场演出·张火丁亲授《白蛇传》《锁麟囊》开票

2022-03-25 15:53:35作者:长安大戏院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在中国戏曲学院开办“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已有数年,张火丁弟子之一,北京京剧院程派优秀青年演员李林晓将于5月7日、8日,第三次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专场演出,为观众奉上程派名剧《白蛇传》《锁麟囊》。
京剧《白蛇传》
时间:5月7日19:30
地点:长安大戏院
李林晓个人专场演出张火丁亲授《白蛇传》
【演员表】
剧中人......扮演者
白素贞……李林晓
许   仙……杨   楠(特邀)
小 青……赵   倩
法 海……孟宪腾
伽 蓝……魏学雷
鹤 童……孙云飞
鹿 童……魏伯阳
小沙弥……包   岩
南极仙翁…张元浩
韦 陀……赵海龙
金甲神……史啸威
艄 翁……孙根庆
 
鼓 师:闫啸宇
琴 师:张一平
舞台监督:刘书俊

【剧情简介】

 《白蛇传》是我国民间流传已久的神话故事之一,传说在峨眉山修炼的蛇仙白素贞和小青化成主仆来到江南,同游西湖时巧遇许仙。白素贞与许仙一见钟情,结为夫妻,生活得幸福美满,金山寺和尚法海却告诉许仙,白素贞是千年蛇妖,许仙将信将疑地在端阳节劝白素贞喝下雄黄酒,白素贞现出原形将许仙吓死,后白素贞冒险上仙山盗来仙草救活许仙。法海又将许仙骗至金山寺软禁,白素贞为救许仙,施法术水漫金山,因有身孕体力不支败归。许仙脱逃在断桥与白素贞重逢,白素贞告知许仙事情原委,许仙认错两人和好如初。孩子出生后,白素贞被法海收入钵中,镇于雷峰塔下。

京剧《锁麟囊》
时间:5月8日19:30
地点:长安大戏院
李林晓个人专场演出张火丁亲授《锁麟囊》
【演员表】
剧中人……扮演者
薛湘灵……李林晓
赵守贞……尤雅莹
胡   婆……梅庆羊
碧   玉……孙世民
薛   良……裘   识
梅   香……赵   倩
卢天麟……李蜜鑫
赵禄寒……于欣泽
卢员外……王若丁
老夫人……王中女
周庭训……周晓盟
周大器……曹安琪
 
鼓 师:闫啸宇
琴 师:张一平
舞台监督:刘书俊

【剧情简介】

登州富户薛家女儿薛湘灵出嫁时遇雨,在春秋亭暂避,听得同在亭内避雨的一乘小轿中传出哭声,让管家询问后方知同在出嫁途中的赵守贞因家境贫寒,置不起嫁妆不免辛酸落泪,于是将出嫁时母亲为其缝制装满珠宝首饰的锁麟囊匿名相赠。六年后,登州大水,薛湘灵与家人失散,沦落到卢府做保姆,陪公子游玩时发现阁楼上的锁麟囊,感慨痛哭。卢夫人恰是当年的赵守贞,她问清事由,得知薛湘灵正是当年赠囊人,两人义结金兰,两家团聚。

票价:480/380/280/180/120/80元

优惠套票:680(380*2)  500(280*2)
李林晓个人专场演出张火丁亲授《白蛇传》《锁麟囊》
张火丁“一对一”传授结硕果,弟子李林晓举办专场上演《锁麟囊》《白蛇传》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在中国戏曲学院开办“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已有数年,面向全国选拔招收的程派学员都获得了不小的成长并体现于舞台之上。张火丁弟子之一,北京京剧院程派优秀青年演员李林晓将于5月7日、8日,第三次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专场演出,为观众奉上程派名剧《白蛇传》《锁麟囊》,3月23日正式开票。

    李林晓(曾用名李丽)幼年就读天津艺术学校,师从孟宪瑢、陈琪、张曼玲、迟小秋、李文敏、张火丁、谯翠蓉、沈健瑾等京剧名家。她在京剧旦角学习上勤奋刻苦,从小到大,从地方到全国获奖无数,小梅花、青京赛、学京赛等各大赛事都曾收入囊中。她18岁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工作,后又并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读研,并在孟宪瑢老师的引荐下结识了张火丁老师,后又凭实力进入“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接受张火丁“一对一”的授课传艺。

    无论跟谁学习,李林晓一直都对业务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九年来,李林晓随张火丁学习了程派传统剧目《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坐宫》《红鬃烈马》《龙凤呈祥》《文姬归汉》《鸳鸯冢》。此外,张火丁还倾囊实授了她的新编代表剧目《白蛇传》《江姐》《梁祝》。2019年,2021年,她两次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个人专场演出《白蛇传》《春闺梦》,3场全部满座,获各界一致好评。

    本次专场演出,李林晓特意选择了《锁麟囊》和《白蛇传》。这两出戏此次依旧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以及京剧名家张火丁、宋小川继续担任艺术指导,著名琴师赵宇担任音乐指导,国家一级舞台监督、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主任刘书俊任舞台监督。此外,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鼓师闫啸宇司鼓,优秀青年琴师张一平操琴,并特邀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优秀叶派小生杨楠饰演许仙。此外,还有北京京剧院名丑梅庆羊托举后辈,国家一级演员魏学雷,优秀青年演员孟宪腾、裘识、赵倩、包岩、于欣泽、孙世民、尤雅莹等倾情助演。《锁麟囊》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程派代表作,但也是非常考验演员。李林晓表示,自己每一次对传统经典的重新演绎都是挑战,“因为大家太熟悉了,哪怕一个小节骨眼儿你演不好,观众都看得出来。”《白蛇传》是张火丁在前辈艺术家的基础上,改编创排成的程派戏。在当下的京剧舞台上所能见到的程派文武兼备的戏很少,张火丁通过这个戏丰富了京剧程派的舞台呈现,作为弟子的李林晓自然也要不遗余力地去传承经典。在2019年的个人专场中,她就曾演出过《白蛇传》,她说:“从表演到人物的表达,火丁老师对我倾注了太多心血。每一次的演出都是我绽放的新生,非常希望让大家看到我在艺术上的成长。”

    此次演出,由北京京剧院与北京上德无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是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商业演出。疫情当前,自负盈亏的商业化运作虽然对于年轻演员来说并不容易,但在李林晓看来这是向前辈艺术家的致敬,“当年老师就是身先士卒把自己推向市场,我想邀请观众检验我向老师求艺的成果,争取艺术上的更大进步,也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长安大戏院售票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7号
电话:(010)65101310。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