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京剧《五女拜寿》11月18日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温情上演

2022-11-14 20:05:57作者:中国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杨小青担任京剧《五女拜寿》创排统领,主创团队实力雄厚,演员阵容清新靓丽,集中展示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的多元风采。
京剧《五女拜寿》移植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顾锡东的代表作,讲述的是明朝时户部侍郎杨继康六十大寿,五个女儿携女婿前来祝寿,争着逢迎二老欢度晚年,养女杨三春、女婿邹应龙因贫贱遭到冷遇,甚至被驱逐出府。杨继康因堂弟杨继盛朝堂参奏严嵩受株连,被削职抄家,婢女翠云仗义相伴二老千里投亲,诸亲生女儿皆不能依靠,唯三春将二老收留,后邹应龙中状元,施计扳倒严嵩,杨继康沉冤得雪,诸女及女婿又来拜寿。该剧将家庭伦理的“拜寿”故事有机地融合在忠奸斗争的政治旋涡中,情节曲折,故事动人,表现了杨继康夫妇在得势失势的家庭变故中的人情冷暖。
京剧五女拜寿
今年适逢越剧《五女拜寿》首演40周年,为了将这部家喻户晓的作品打造成新的时代经典,助推剧院青年人才成长,国家京剧院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杨小青担任京剧《五女拜寿》创排统领,主创团队实力雄厚,演员阵容清新靓丽,集中展示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的多元风采。
京剧五女拜寿
京剧五女拜寿
8月25日、26日,该剧作为“国家京剧院青年团”开团大戏,在梅兰芳大剧院成功首演。在鼓乐合唱、满堂喜庆的拜寿歌声中,全场观众给予京剧《五女拜寿》热烈叫好和如潮掌声。首演结束后,杨小青在剧组工作群留言:“昨晚的演出,非常感人,你们都用心用情地体验了。每个演员不但演技高超,最珍贵的是都在真实的体验之中,把人物演活了!我几次落泪,不光是被故事打动,更多是被各位演员们真诚的,纯粹的艺术表达所打动!”她还表示,京剧《五女拜寿》从欣赏效果上已经达到了原作顾锡东先生要求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京剧五女拜寿
京剧五女拜寿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安葵在观剧后评价:“京剧《五女拜寿》,剧本改编和舞台呈现舒展顺畅,剧作把朝廷中的斗争与家庭伦理结合起来,善恶分明,符合观众审美习惯,增强观众与京剧的亲近感。这是一个群戏,由不同流派演员扮演的众多人物性格鲜明清晰。这种创作实践有利于青年演员的成长。移植兄弟剧种的剧目,汲取兄弟剧种的营养,将起到增强京剧活力的作用。”
京剧五女拜寿
剧组在感恩赞赏和喜爱的同时,尤其注重收集观众的建议和意见,沉下心来对全剧作进一步修改打磨,使节奏更加紧凑明快,人物性格也塑造得更加突出。目前,剧组正为第二轮演出开展紧锣密鼓的排练。

11月18日(周五) 19:30
该剧将作为首届
“大戏看北京”展演季
展演剧目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诚邀您走进剧场
和剧中人一同体味人情冷暖
京剧五女拜寿
演员表
(按原著人物表为序)
剧中人………………扮演者
杨继康  户部侍郎……田   磊
杨夫人  杨继康妻……张   兰
杨元芳  大女儿………周   婧
俞志云  大女婿………马阿龙
杨双桃  二女儿………查思娜
丁大富  二女婿………金   星
杨三春  三女儿………郭   霄
邹应龙  三女婿………杜   喆
杨四香  四女儿………刘   琪
陈文新  四女婿………张   兵
杨五凤  五女儿………姜美伊
陈文华  五女婿………朱凌宇
陈松年  礼部侍郎……王净戎
陈夫人  陈松年妻……毕小洋
翠   云  杨府义婢……张佳春
邹士龙  邹应龙弟……李   博
春   兰  元芳婢女……白玮琛
夏   莲  双桃婢女……李   晨
秋   菊  四香婢女……金纯旭
冬   梅  五凤婢女……付园贺
京剧五女拜寿
出品人:王勇
艺术总监:袁慧琴
原著:顾锡东
导演:杨小青
剧本整理:张正贵
制作人/副导演:王琳娜
唱腔设计:陈建忠
音乐作曲、配器、指挥:朱世杰
打击乐设计:李金平
唱腔指导:赵建华
舞美设计:倪可
灯光设计:李竟成
服装设计:蒋典
化装造型设计:胡亚莉
道具设计:李继勇
舞美监制:李继勇、张旭东
演员统筹:徐畅
制作统筹:杨俊峰
创作统筹:余国煌
宣传统筹:鲍婧
舞台监督:田永刚
剧务:韩昊君、金纯旭
乐务:赵新尧

业务组负责人:李博楠、白玮琛
平面设计:金海慧
摄影摄像:李春来、冯金明。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