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文艺滇军——国家一级演员朱福从艺35周年系列活动将在昆明启幕

2023-07-10 19:55:27作者:滇云艺海
展览包括朱福从艺35年的历程、创作的舞台人物形象、代表剧目、朱福紫陶作品及书画作品。展览包括初入堂奥、步步攀登、博采众长、继承发展,四个篇章。
菊坛风骨 承兰弘艺
朱福从艺35周年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
朱福从艺35周年系列活动
朱福从艺35周年系列活动
朱福--国家一级演员
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
云南剧协副主席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上海白玉兰主角奖
云南省先进工作者
云岭文化名家
云南省突出贡献获得者

心有阳光 遇见美好
展览内容
7月22日上午10点
地点:昆明市博物馆展览
展览包括:
“初入堂奥、步步攀登、博采众长、继承发展”
四个篇章。
展览包括朱福从艺35年的历程、创作的舞台人物形象、代表剧目、朱福紫陶作品及书画作品。
展期:7月22日----8月15日
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的书画作品
展览还同期展出“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的书画作品。
朱福展出部分作品
朱福展出部分作品
梅兰竹菊四条屏
梅兰竹菊四条屏
演出内容
7月22日晚上7:30分
地点:昆明剧院
朱福从艺35周年 “名家名段”演唱会
演唱会内容
朱福演唱:
《四郎探母》、《吕布与貂蝉》、《罗成叫关》、《白蛇传》、《周仁献嫂》、《壮别》、《玉门关》、昆曲《牡丹亭》、《天道行》等唱段
其中包括:西皮娃娃调、西皮二六、二黄慢板、反西皮二六、二黄原板、四平调、反二黄等唱段

行云流水:
刘鹏飞、冯浩、张伟、苏昊、宁国旺、胡小红
演唱嘉宾:周凯、田磊(特邀)、李海燕(特邀)
(演出唱段根据演出现场为准)
特邀北京嘉宾
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田磊
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田磊
田磊简介
田磊,祖籍山东桓台,1980年出生,2002年11月入党,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武生、老生。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周信芳艺术研究会会员。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宣部授予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2016年调入国家京剧院工作,目前就职于国家京剧院三团。
1999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分配至福建京剧院工作,期间任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化厅授予“四个一批”专家库人才。
2004年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
2008年奥运会圣火传递境内泉州站三十三棒火炬手。
2010年中国戏曲学院首届京剧流派(杨派武生)班学员。

师从:邱正坚、陈心程、梁斌、张金龙、郝瑞亭、高牧坤、李浩天、李金声、安云武、景惠笙、张信忠、杨少春、冯志孝、张善麟、李光、张建国、陈少云、耿其昌、孔小富、潘成智、李宝春、陈心万、关松安等名家。
田磊基本功扎实,条件全面,舞台形象佳,能文善武,表演细腻传神善于刻画人物,舞台台风稳健大气,是难得的文武兼擅的京剧表演艺术人才。参加工作后仍潜心钻研业务,勤奋刻苦虚心向学,坚持不懈默默努力,为人低调谦和,踏实沉稳
曾获国家级奖项有:
2001年CCTV全国青年京剧优秀演员电视大赛老生组金奖
2004年获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戏擂台赛武生组金奖
2008年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
2009年获第二十四届中国剧协颁发的戏剧梅花奖
2009年主演剧目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学术奖
2009年主演剧目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10年主演剧目获第十三届文华大奖特别奖。
2010年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
领衔主演剧目获2009-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2011年获上海白玉兰主角奖。
2017年主演《劫魏营》入围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节武戏展演
2017年主演《东极英雄》入围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节
2020年中宣部授予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2020年荣获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
2021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擅演剧目:
《战马超》《诈历城》《挑滑车》《小商河》《对刀步战》《平贵别窑》《古城会》《汉寿亭侯》《长坂坡*汉津口》《闹天宫》《钟馗嫁妹》《酒楼》《七雄聚义》《八大锤》《狮子楼》《搜孤救孤》《蜈蚣岭》《未央宫》《群借华》《战长沙》《战太平》《恶虎村》《天霸拜山》《上天台》《乌盆计》《萧何月下追韩信》《将相和》《梅龙镇》《秦琼观阵》《乌龙院》《四郎探母》《龙凤呈祥》《劫魏营》《汉宫惊魂》《三娘教子》《打侄上坟》《黄金台》《智取威虎山》《鸿门宴》《霸王别姬》《借东风》《汉津口》《斩颜良》《华容道》
麒派名剧:《宋士杰》《楚汉相争》上下本
马派名剧:《赵氏孤儿》
李派名剧:《野猪林》
盖派名剧:《七雄聚义》
现代京剧:《沙家浜》
少儿京剧:《走过十五岁》
新编历史剧:《北风紧》《诗杰王勃》《洛水伊人》《安国夫人》
改编历史剧:《渭南之战》
新编现代京剧:《镜海魂》《东极英雄》《党的女儿》《渡江侦察记》《战士》
复排失传剧目《麒麟山》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
国家京剧院程派名家---李海燕
国家京剧院程派名家---李海燕
李海燕,国家京剧院著名(程砚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青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全国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1991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先生为师,曾获中国首届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主角演员奖”。1998年荣获第15届中国戏剧最高荣誉“梅花奖”;同年进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研究生班学习。2001年研究生班毕业,创排剧目《杜十娘》,荣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节“荣誉表演奖”。2005年,上海东方电视台授予“东方戏剧之星”称号。2011-2013年多次获得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荣获“优秀表演奖”,2016年,荣获第七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节“塞纳大奖”。2022年,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授予“国际和平艺术家”称号。
曾多次赴俄罗斯、意大利、法国、芬兰、荷兰、美国等国家演出,传播京剧国粹艺术。擅演剧目:《锁麟囊》、《玉堂春》、《英台抗婚》、《荒山泪》、《六月雪》、《朱痕记》、《红鬃烈马》、《陈三两爬堂》、《文姬归汉》、《梅妃》、《武则天轶事》等,创排剧目:《宝马圆情》、《杜十娘》、《张协状元》、《洛水伊人》、《秋色渐浓》等。
7月23日晚上7:30分
地点:昆明剧院
朱福从艺35周年
“文、武、昆、乱”
折子戏专场演出

文、武、昆、乱折子戏专场演出
剧目一:《吕布与貂蝉》
吕布---朱福
貂蝉---李静
王允---范溪文
家院---赵波
四军士:肖鹏 朱顺利 张伟 赵利源
八宫女:李幸花 李思雨 李晶晶 李卓婷 熊娅希 殷文珺 蒋佳润 彭娟

剧目二《打侄上坟》
陈大官---朱福
陈伯愚---田磊(特邀)
张公道----陈磊
陈  芝---范溪文
安  人---赵青

剧目三《拾画叫画》
柳梦梅---朱福
八个花神:李幸花 李思雨 李晶晶 李卓婷 熊娅希 殷文珺 蒋佳润 彭娟

剧目四《平贵别窑》
薛平贵---朱福
王宝钏---苏昊
朱福与恩师叶少兰先生
朱福与恩师叶少兰先生
朱福,国家一级演员(正高二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叶(盛兰)派小生第三代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入室弟子,全国著名京剧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和中国戏曲学院首届中国京剧“流派班”。现任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云南剧协副主席、云南省委联系专家、中国职业艺术教育学会专家委员、云南省名族艺术促进会副会长、云南省青联常委、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委员会委员。 

朱福是京剧舞台上不可多得的文武小生人才,是云南京剧演员中的领军人物。他多次在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中夺得头筹,在全国青年演员比赛中获得佳绩。六次获得全省表演“一等奖”,一次获得全国性比赛“金奖”,一次获得全国性比赛“一等奖”,三次获得全国性比赛“二等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上海白玉兰主角奖、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人才、云南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新人奖等荣誉。

朱福自幼学艺,对京剧情有独钟,孜孜以求,锲而不舍。在纷繁的时代大潮面前,他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守崇高,心无旁骛,苦苦学艺,表现出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先后师承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刘雪涛、张春孝、茹绍荃、肖润德、叶荣生、沈世华、刘福生等京剧名家。常演代表剧目有《吕布与貂蝉》、《周仁献嫂》、《群英会》、《罗成》、《柳荫记》、《奇双会》、《借赵云》、《探庄》、《打侄上坟》、《白门楼》、《玉门关》、《监酒令》、《飞虎山》、《黄鹤楼》、《天道行》、《孝感天》、《玉堂春》、昆曲《牡丹亭》等优秀剧目。

  他海纳百川,刻苦学习,注重艺术和文化修养,利用业余时间向著名书画家刘雪涛、陈洪宝先生等多位名家学习书法、国画。他还经常受邀到各大学开展戏曲艺术的讲座,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朱福文武兼备、扮相隽秀、在舞台上颇有光彩,主演的剧目三次入选“中国京剧艺术节”。主演的传统京剧《周仁献嫂》、《罗成》、《玉门关》、《飞虎山》及新编京剧《天道行》五部作品入选“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

     朱福不断总结自己的舞台实践,发表文章有《京剧叶派小生的继承与发展》、《忠肝义胆、峻骨雄心---浅谈“罗成”罗成一剧的艺术表演》、《忠厚侠义、铁骨流芳--浅谈‘周仁献嫂’的创新与演出心得》、《京剧的形成》等。

多年来,朱福虚心求教,勇攀艺术高峰。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志,为人谦逊、正派,深受同行、观众喜爱。作为党和人民培养的青年京剧艺术人才,他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忘回馈人民和社会,模范践行,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多次组织并参加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体现出一名文艺工作者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

朱福是近年来深受全国观众喜爱的青年表演艺术家之一,在从艺的30余年里,他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地舞台人物形象,每场演出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及较高的艺术享受,朱福也是近年来深受全国观众喜爱的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之一。多年来,他刻苦努力,认真专研京剧艺术,为京剧小生叶(盛兰)派艺术的传承做出了积极努力!同时,也为云南民族文化大省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票价:50元  80 元  180 元  380 元
票务咨询:田老师    13888995963
购票:昆明剧院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云南省京剧院
云南省艺术朱福名家工作室
昆明市博物馆
昆明剧院
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
鸣谢:国家京剧院
中国戏曲学院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