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票房风采

票房风采

清音周刊2023第三十九期:莫愁前路无知己

2023-12-25 21:01:31作者:京剧道场
前段时间有位关心茶座的老师提了个建议,我们的演唱会视频在网络传播,舞台可以进行一些改进,使得观感更好。这次趁着演出,我们把乐队的围栏做好用上,果然顿觉高大上。
杭州西湖京剧茶座
我们要学戏啦!

1、周小野、周小陌这一对双胞胎在婴儿车里就到茶座听戏,现在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但是听戏的兴趣依然不减,他们的父母就张罗给他们找老师开蒙。89岁的李少鹏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用几个孙悟空的造型就吸引住了小朋友,连旁边的小朋友都不知不觉参加进来。双胞胎催促父母赶紧加上李爷爷的微信,可以方便联系。李老师让他们准备两根藤棍,看起来要从孙悟空练起了。

2、这几日,杭州一直处于低温寒冷之中,今天早晨最低到达-6度,这在杭州以往的冬天是不太常见的。低温使很多人望而却步,连路上的行人都少了许多,茶座报名演唱略有减少。今天的演唱阵容中,两位年轻人比较亮眼,他们都是程派,唱的都是《锁麟囊》:叶紫熠和黎浩然。其实他们也不只是唱程派,小叶是程张,小黎是程梅。他们都断断续续来过茶座,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能够安排自己娱乐一下的时间不多。小黎因为最近刚刚回到杭州工作,以后可能出现在茶座的机会会更加多一点。
杭州西湖京剧茶座
3、前段时间有位关心茶座的老师提了个建议,我们的演唱会视频在网络传播,舞台可以进行一些改进,使得观感更好。这次趁着演出,我们把乐队的围栏做好用上,果然顿觉高大上,有朋友戏称还以为是中国京剧院演出。
杭州西湖京剧茶座


茶座活动图片集锦
王若萍、钟强摄影

2023.12.23.
节目单

潘谷萍《红灯记》
姚唯一《打渔杀家》
潘谷萍、姚唯一《沙家浜》
王若萍《春闺梦》
黎浩然《锁麟囊》
陈平《苏武牧羊》《卖马》
佟丹实《苏三起解》
张晓莺《春秋配》《四郎探母》
杨晓红《望江亭》
邢有真《谢瑶环》
陈宁平《楚宫恨》
吴伟民《野猪林》
叶紫熠《锁麟囊》
詹苏琴《白蛇传》
洪丹华《霸王别姬》
马诗涵 周鸣《凤还巢》
钟强《怜香伴》《挂帅》
杨钦雅《贵妃醉酒》
颜炜明《二进宫》

文场:陈文娟、王亚伟、方正平
武场:翟满洲、李青云、马连昆、汪定晗

杭州西湖京剧茶座

王若萍学戏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是进步确实十分明显。首先是勤奋,她在茶座的出勤率很高,不断打磨学会的那些程派唱段。反复地练习和实践,登台演唱的胆子越来越大,演唱也可以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其次就是在演唱上的要求逐渐提高,对腔、字和韵味开始有所追求。从她现场演唱的质量可以感觉到她私下练习的用功程度。

王若萍还是一位摄影高手,现在茶座的很多带有艺术风味的演唱照片、花絮照片都来自她的镜头。用镜头记录茶座的演唱活动,本身也是茶座公益工作的一部分,所以,她不仅因为喜欢程派艺术融入了茶座的演唱团队,同时她也成为茶座公益团队的一份子。

王若萍女士演唱《春闺梦》

鸣谢:姚唯一视频摄制

票友必读

(二十七)眼法与脸部表情

“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眼要精,目要睁,醒脾提神靠眼睛。”“眼是心灵的窗户。”可见“眼”在表情中的重要性。手指眼神,眼神领台步,这是三者联动的基本规律。现归纳盖叫天、候喜瑞、李煦等先生讲解的14种眼神如下:

近视为“看”、眼神不可散,触到目的物为“见”,近处打量、观察为“瞧”,头微昂远望为“观”,眼珠转向一边、从眼稍看出去为“瞟”,似看不看、偷着看一眼为“飘”,从微睁眼缝、轻溜扫视为“渺”,张眼直视为“瞪”,带着欲念直看、猛看为“盯”,注意力集中凝目而视叫“凝”,闭目皱眉沉思为“闭”,朦胧眯缝、微合微开为“睡”,微合带笑而不眯缝为“媚”,眼珠旋转后定住不动为“唰”。在京剧中“看”是包罗万象的,而“见”则仅限于见人而言的,例如:见礼、引见、拜见等。

眼神在表演中起着带领贯穿的作用。运用眼神要有目的、有焦点,还要经济,更要及时收回,只用不收等于没用。眼睛与动作配合,必须贯穿于动作的起、行、止的全过程。眼是先行官,动作中眼必须随心动而动。眼与手必须相顾相随。当动作终止亮相时,眼要聚光传神,既给人以稳定、完整,统一的感觉,还加强了动作的感染力。阳友鹤先生把旦角常用的十种眼法归纳如下:

定眼:气往上贯眼珠不动;
笑眼:眼帘微垂含有羞意;
情眼:目光一回视胸窝;
留情:回瞬凝悌目中含情;
怒眼:隨眼提气气从鼻出;
呆眼:目光下沉寻思就里;
媚眼:嫣然一笑回首凝阵;
狠眼:蹬眼斜视阴险冷面:
回思:上下翻动回忆往事;
沉吟:眼看鼻尖抚手沉吟。

怎样进行眼神训练呢?通过上下左右及旋转眼珠等活动来训练视线的灵活性;还要学会眼光的虚、实、明、暗的变化。眼放松、微眯眼、珠无力为虚光,聚集瓷实不散为实光。在台上要平视前方或对方,抬头看天不可翻白眼,提眉看地不可耷拉眼皮,这都是扩大眼睛的要领。目光平视,眼力集中和眼皮上提是扩大眼睛的三种基本方法。眼神夸张有两法:一是眼珠快速转动后定神,表示想出了办法;另一是除瞪大眼外还可用张嘴等其它部位配合。京剧是以虚为主、虚实结合的表演手法,有物视物,无物也要表现出认虚为实来。梅大师养飞鸽练眼,筱翠花夜看香火头等,都是训练眼神的好方法。

人的脸上除了眼以外,嘴、眉和面部肌肉都是可用于表情的器官。“嘴”的表情大致为;张嘴表惊异,合嘴表微笑、思考、观察,翘嘴表不满,瘪嘴表蔑视,紧闭嘴表愤恨、激怒。“眉”的表情:开朗表高兴、舒畅,皱眉表忧愁、痛苦,皱眉带笑表哭笑不得,竖眉表愤怒,倒眉表哭泣、哀怨,眉上下飞动表轻佻。脸部肌肉的表情:下沉表生气,上扬表兴奋,绷紧表愤怒,颤动表惊怕。

盖叫天先生关于高兴与否的表演有如下一些解说:“欢”是说不出的高兴,“笑”是抿嘴不出声,“喜”在眉梢,“乐”是笑出声、嘴角上翘、眉飞色舞。紧双眉为“愁”,头微仰、眼向上为“想”,头微俯、眼朝下为“思”,定眼欲哭为“悲”,眼愣、拍头左右慢摆为“哀”,眼发花、嘴角向下为“哭”,出声为“号”,心中恼火低头不语为“气”,气极上涌、两目圆睁为“怒”。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