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2022-02-10 21:28:43作者:浦新
《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流派演唱会分“经典永流传、与时代同行、扎根在人民”三大篇章,展现了长宁沪剧团70余年来踔厉奋发前行,不断探索创新,培育沪剧新人,锻造沪剧精品所走过的不平凡的艺术征程。
京昆艺术网消息:虎年新春,神州大地虎虎生威。正月初十,上海市长宁区沪剧艺术传承中心(长宁沪剧团)将呈现一台《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流派演唱会,谨以此致敬剧团开拓者、沪剧“顾派”艺术创始人顾月珍先生,在新的一年沪剧文化赶考路上交出了第一份满意答卷。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沪剧“顾派”艺术,朴实无华,自然细腻,其唱腔清新隽永,柔中见刚,吐字清晰,自成一格。当年在乐师的帮助下,顾月珍在《西太后》中为珍妃“冷宫怨”创造了哀怨悱恻、悠扬婉转的“反阴阳”曲调,成为一时名曲,“反阴阳”因此得以广为流传,成为沪剧最为常用的基本曲调。对沪剧曲调的扩展影响深远。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1921年11月15日生于上海,早年以一曲“良彦哭灵”走红上海。解放后,不懈追求进步,创立“努力沪剧团”(今上海市长宁沪剧团的前身),自任团长,积极上演革命新戏,是第一个将共产党人形象搬上沪剧舞台的沪剧演员。她一生坎坷而辉煌,出演过众多的优秀剧目,主要有《王贵与李香香》、《八年离乱·天亮前后》、《好媳妇》、《桃李满天下》、《母与子》、《赵一曼》等。1954年顾月珍主演的《赵一曼》荣获华东戏曲观摩会演员一等奖,其中的唱段“最后行动”更成为“顾派”代表曲目之一。她在十年浩劫中受尽折磨,于1970年1月20日被迫害致死。1978年9月23日中共长宁区委召开顾月珍追悼大会,为其平反昭雪。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剧团创始至今70余年,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一代代长宁沪剧人承袭“努力”精神,坚持文化自信,开拓创新,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经典。尤其是如今的长宁沪剧团团长陈甦萍接过“顾派”艺术接力棒,在继承中执着创新,在创新中践行融合,在融合中锐意发展,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运腔流畅、富于韵味的“陈派”艺术,大大丰富了长宁沪剧团的剧目建设和艺术风格,为“努力”精神赋予时代内涵。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顾月珍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半个多世纪,其音容笑貌及其精湛艺术依然回旋在我们的脑海,记忆犹新。为隆重纪念一代沪剧宗师顾月珍先生百年诞辰,陈甦萍团长率领团队,凝聚“努力”力量,展示“顾派”精华,重塑“长宁”品牌,在宣传、传承沪剧“顾派”艺术和师德形象上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专门精心编辑了《岁月留珍——顾月珍唱腔集锦》(CD版),举办了《顾月珍艺术人生摄影展览》,在上海市新泾中学长宁沪剧团传承基地排练了顾月珍的名作《赵一曼》等,在少儿学生中播散沪剧艺术的种子。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原定1月25日举行的纪念顾月珍百年诞辰演唱会,因上海地区严峻的防疫形势,改期2月10日晚上在虹桥艺术中心闪亮呈现。这台情深意浓的沪剧演唱会,将顾月珍先生的名曲名段以及长宁沪剧团近年来优秀原创沪剧作品奉献给观众,纷呈夺目,薪火相传,让广大观众分享沪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体验。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此次演唱会由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长宁沪剧团、虹桥艺术中心共同承办。整场演出全部由长宁沪剧团的演职人员担纲,艺术总监陈甦萍,乐队指挥奚耿虎,特邀资深节目主持人张民权、王博担任主持。当天央视频道和东方大剧院等多家平台将同步直播。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长宁沪剧团团长陈甦萍率全团演员及新泾中学陈甦萍沪剧传承基地的学生,以一曲《赵一曼——向党作报告》开场引吭,开启晚会大幕。铿锵有力的演唱表达了对前辈艺术家顾月珍先生的无比敬仰和怀念,凸现了抗日英雄赵一曼为党的事业甘愿献青春、洒热血的伟大形象。

整场演唱会分“经典永流传、与时代同行、扎根在人民”三大篇章,展现了长宁沪剧团70余年来踔厉奋发前行,不断探索创新,培育沪剧新人,锻造沪剧精品所走过的不平凡的艺术征程。黄爱忠、张燕雯、朱桢、王斌等中青年演员,他们在今晚献上沪剧《小巷总理》、《文红老师》、《杨乃武与小白菜》、《棒打无情郎》、《上海屋檐下》、《原野》等精彩唱段,传诵经典,悠扬委婉,声情并茂,再一次体现了他们认真传承“努力”基因和扎实功底。精致细腻的表演、韵味醇厚的唱腔,赢得观众喝彩声声、掌声连连。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越剧王子赵志刚、评弹帅哥高博文、滑稽戏名家钱程作为跨界戏剧嘉宾与沪剧“解派”艺术继承人李恩来一起演绎《解派联唱》,高亢激昂,宽宏奔放,震撼全场。89岁高龄的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韩玉敏老师与顾月珍先生的大弟子顾珍珍出席了今晚的沪剧演唱会,他们以十分崇敬的心情追思了顾月珍先生辉煌的艺术人生,勉励新一代长宁沪剧人不忘初心,以更加努力的精神,把“顾派”艺术发扬光大。

晚会上,对沪剧作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国家一级作曲家奚耿虎老师进行了表彰。

在沪剧《小巷总理》中成功塑造的社区工作“最美奋斗者”潘亚萍的生活原型,全国人大代表、原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也现身晚会,与陈甦萍亲切相逢。
缅怀顾月珍努力再前行,沪剧演唱会新春寄寓深
顾月珍生前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率领努力沪剧团赴北京演出。如今,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牢记初心,探索继承、发展、创新的新路子,成功创作新版沪剧《赵一曼》晋京演出,载誉而归,实现了前辈艺术家的遗愿。今天晚会最后,陈甦萍满斛深情,率领本团演员及新泾中学陈甦萍沪剧传承基地学生,以一曲“陈派”唱腔演绎新版《赵一曼》“骨肉分离匆匆别·死后忠魂守华夏”的选段,寄托对顾月珍先生的深情怀念,将晚会推向高潮。

岁是春之首,虎为百兽尊。2022年挑战与机遇同在,荣耀与梦想并存。祝愿长宁沪剧团在陈甦萍团长的带领下,用虎虎生威的锐气,不断努力再努力,继续为观众创作更多的高品质的沪剧精品,培养更优秀的沪剧新人,让“顾派”艺术代代相传,真正成为永不凋谢的“努力”品牌、长宁沪剧团的精华。(文字:浦新 摄影:剑鸣视点)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