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岁月流珍,行板如歌

2022-02-15 10:07:22作者:王威廉
《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演唱会》的三大篇章以及开场、尾声,紧扣“岁月流珍”之“流”这一主线,淋漓尽致展示了长宁沪剧团在守正创新、传承传播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为纪念和致敬沪剧前辈顾月珍诞辰100周年,上海市长宁沪剧团在虎年新春举办了《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演唱会》。本以为是一台单一展示“顾派”艺术、逐个唱段叠加的演唱会,当走进剧场看着说明书时,醍醐灌顶,明白了:原来是一台满怀敬意、精心策划、主题鲜明的展示剧团73年来辉煌历程的“大戏”。
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演唱会
这台“大戏”的三大篇章以及开场、尾声,紧扣“岁月流珍”之“流”这一主线,淋漓尽致展示了长宁沪剧团在守正创新、传承传播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演唱会
“流”在“努力”精神。创建于1949年的努力沪剧团,正逢上海解放,顾月珍满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于沪剧改革,坚持创作上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好媳妇》《母与子》《翠岗红旗》《赵一曼》等一系列反映革命斗争和现实生活的剧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1979年重建后的长宁沪剧团,始终立足于沪剧现代戏的探索和实践,坚持原创,以贴近生活、讴歌时代为主旋律,一大批接地气、有魅力的优秀剧目应运而生,《废墟上的爱》《文红老师》《苏娘》《小巷总理》《上海屋檐下》等一系列剧目已成为“长宁沪剧”的“标签”。70余年来,“努力”精神在递延,当年被誉为“坚持编演现代戏”的红旗剧团,如今,这面旗帜依然高高飘扬。
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演唱会
“流”在传承创新。当年,顾月珍以一曲“冷宫怨”,创造了缠绵悱恻的反阴阳新腔,从此成为沪剧女声唱腔中最常用的曲调之一,“顾派”艺术,对沪剧舞台表演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现任团长陈甦萍接过前辈艺术家接力棒,从《棒打无情郎》“五派叹钟点”的模仿起步,继承传统,融会贯通,实践感悟,突破前辈流派的门户之别,从成名作《魂断蓝桥》、获奖作《大雷雨》、成熟作《歌女飘零》,直至《母亲的情怀》《小巷总理》《赵一曼》等等,形成了以甜、糯、柔、醇、润为特征的风格鲜明、独树一帜的沪剧“陈派艺术”。如今,沪剧“顾派”“陈派”艺术,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沪剧演唱会
“流”在文脉传递。顾月珍先生的《赵一曼》开沪剧风气之先,在沪剧舞台上塑造了第一个女共产党员的艺术形象,成为剧团的经典保留剧目。顾月珍生前有一个未竟遗愿,就是希望能率领努力沪剧团赴北京演出。6年前,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牢记初心,探索继承、发展、创新的新路子,成功创作新版沪剧《赵一曼》晋京演出,赢得首都观众、专家与戏剧界高度赞誉,实现了前辈艺术家的遗愿。

剧团创始至今73年,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一代代长宁沪剧人承袭“努力”精神,拥抱大地,深入生活,扎根艺术土壤,以演出为龙头,科学有序地培养艺术梯队人才,强力推进剧目创作,树立“长宁沪剧·海上沪韵”的品牌形象,形成了流派无界、经典流传的艺术生态。

岁月流珍《赵一曼》,依然是一袭红衣。从“最后行动”到“血泪遗书”,从“顾派”到“陈派”,从“努力”到“长宁”,“流”从未停歇,“流”是传承传播更是创新发展。一袭红衣,照亮了舞台,照亮了观众席,更照亮了剧团的灿烂愿景。(作者:王威廉,主办方供图)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