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安庆、淮南、寿县三地京剧票友举办联谊活动

2023-04-17 19:56:51作者:李红军
演唱会共安排了26个节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久唱不衰的名段,三地的演唱者交叉登台,交相辉映,场上气氛热烈,采声不断。
2023年4月14日下午,坐落在安庆市人民路的工人文化宫二楼小剧场里,“喜迎五一佳节  唱响国粹艺术”的京剧演唱会正在这里举行。安庆、淮南和寿县三地的新朋老友喜重逢,欢聚一堂,正如主持人李萍所说的那样:“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这芳菲四月,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春风又度江淮岸的美好时节,在这锣鼓铿锵,丝竹悠扬的乐曲声中,我们满怀着喜悦的心情,在大龙山下、长江岸边迎来了来自淮河之滨、八公山下的各位嘉宾贵客。”
安庆、淮南、寿县三地京剧票友举办联谊活动
在安徽,淮南市京剧票友的演唱水平是很高的,八方闻名,东西南北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风采,特别是在少儿戏曲人才的培养方面更是独树一帜,颇有成绩。他们对于安庆京剧票友的活动情况也常有耳闻,去年,李治良会长应邀带领部分票友专程到淮南和寿县进行学习交流。此次作为友情回访,淮南京韵京剧社、寿县京剧票友社在杨宝春、靳茂名两位会长的率领下,以及优秀琴师张固伉俪(其夫人弹月琴,并参加演唱),叶派小生名票毛常树、梅派名票王小庆、荀派名票刘玉兰等,一行15人包了一辆中巴车,在细雨霏霏中长途驰驱300多公里,于4月13日的中午来到美丽的宜城——安庆。
安庆、淮南、寿县三地京剧票友举办联谊活动
安庆、淮南、寿县三地京剧票友举办联谊活动
安庆、淮南、寿县三地京剧票友举办联谊活动
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作为东道主的安庆市工人文化宫京剧协会半个月前就专门开会讨论,为客人们联系了位于闹市区中心的“锦江之星”快捷酒店;宴请来宾而且能够让他们品尝到安庆特色菜的“宜城水岸”土菜馆以及主次两个活动场地等等,将具体任务分工到人,做到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会后,笔者还拟定了周密的接待与活动方案,并且编排出演唱会的节目单、撰写了热情洋溢的串联词和欢迎标语,其目的就是要让客人们在安庆玩的开心快乐,正所谓:“京腔京韵结情缘,天下票友一家亲”。

当天下午,在下榻的酒店里,淮南和寿县的票友们最后确定了演出的唱段,几位会长在一起商定了演唱会的具体程序和流程。当天晚上,由安庆的资深票友吴月霞夫妇设宴款待了远道而来的客人,同时也是她的老朋友们。餐后,客人们兴致勃勃的逛街购物,特别是以“胡玉美”、“麦陇香”、“柏兆记”等为龙头的老字号店铺鳞次栉比,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琳琅满目的“倒爬狮”老街夜景给他们留下难忘的印象。第二天上午,主人们忙着布置场地,做各项准备工作,客人们有的在房间里跟着胡琴调嗓练唱,有的结伴游览了千年古刹“迎江寺”,瞻仰了雄峙在万里长江之畔、安庆标志性的建筑物“振风宝塔”。

下午一点未到,参加演唱的和一些闻讯而来观摩捧场的戏迷票友就早早来到了演出现场。两点整,演唱会正式开始,首先,在全场热烈的欢呼声中,杨宝春会长将一面锦旗赠送给李治良会长,锦旗上面写着“弘扬京剧艺术  传承国粹精华”。

演唱会共安排了26个节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久唱不衰的名段,三地的演唱者交叉登台,交相辉映,场上气氛热烈,采声不断。其中最让人赞佩的是来自淮南的毛常树老师,他今年已是87岁的高龄,身板挺拔,温文儒雅,谦恭低调,专擅叶派小生,他演唱的是《小宴》选段“那一日在虎牢大摆战场”,一开嗓就把全场镇住了,整个演唱过程中根本不像一个年近九旬的人,神完气足,唱做俱佳,观众把如潮的掌声敬献给这位宝刀不老、可亲可敬的老人家。第二天,我和他简单的聊了聊,他告诉我,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在淮南市文工团就是个台柱子,曾经在歌剧《小二黑结婚》里扮演小二黑,在《白毛女》里扮演杨白劳,团里组织部分演职人员去上海舞蹈学校学习排演了芭蕾舞剧《白毛女》,毛老师扮演的却是恶霸地主黄世仁,恰好与歌剧里是一正一反两个不同的角色。他还演过话剧,跳过闻名全国的安徽民间舞蹈“花鼓灯”,并且拍摄了电影。我问他是何时爱上京剧的,他哈哈大笑,说自己开始对京剧完全是排斥的,一点不感兴趣。后来,文工团撤销了,他也退休闲居在家。当时,京剧活动室就和他家在同一层楼,他嫌太吵,就把家里的窗户做成了双层的来隔音。2005年,票房负责人生拉硬拽让他去票房玩,让他唱一段,他说自己只会李勇奇的“早也盼晚也盼”,一曲唱罢,那位负责人说,从你的嗓音条件看,不适合唱花脸,我建议你学小生,但你要改小嗓子才行。于是又专门给他找了一个叶少兰大师的专辑,让他回去好好听一听,结果,毛老师一听就喜欢的不行,“身陷其中不可自拔”,一个星期后竟然可以跟着琴唱《小宴》和《白门楼》中的两段了,那位负责人也惊呆了,连连夸他“了不起!”。后来,他经常参加各种活动,还热心帮助其他票友配戏,随叫随到,从来没有什么架子,于是,毛常树的大名和人品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所钦佩。

演唱会上,曾经在多年前获得“安徽省新票友大奖赛”榜首的梅派名票王小庆,演唱了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光辉照儿永向前”,风采依旧,嗓音甜脆亮堂,把铁梅的心境和情感表现的十分到位。来自淮南的名票刘玉兰,是著名荀派艺术家孙毓敏的弟子,她演唱的是《痴梦》选段“朦胧间”,她连唱带表,眉眼神情和行腔归韵尽显荀派风采。来自寿县的靳茂名会长,79岁高龄,一米八几的个头,身材魁梧,和蔼可亲,而且特别喜欢逗乐,说话幽默,颇有人缘,不仅板鼓打得好,而且能唱一口味儿十足的麒派,一曲《四进士》“上写田伦顿首拜”,激情充沛,悲愤及苍凉感展现无遗,同样引起观众的一片赞扬声。

此外,顾传鼎会长的马派《借东风》“识天书习兵法犹如反掌”、张丽君的《金玉奴》“奴名本叫金玉奴”、李兰的《状元媒》“到此时顾不得抛头露面”、谢同植的《野猪林》“大雪飘”、李传贵的《甘露寺》“劝千岁”、王多奎(78岁)的《四郎探母》“见娘”、王桂兰《八珍汤》“问苍天”、杜文兰《打龙袍》“龙车凤辇进皇城”等都赢得安庆戏迷票友的热烈掌声与喝彩。

同样,安庆的票友也展露出各自的风采和实力,具有不俗的表现,特别是毛羽的《生死恨》“耳边厢”、和《白蛇传》“断桥”、姚燕群的《荒山泪》“谯楼上”、吴月霞的《嫦娥奔月》“秋风起”以及卢隆云的《击鼓骂曹》“谗臣当道”、女老生李萍的《文昭关》“一轮明月”、《洪洋洞》三段、赵纯英的《红色娘子军》“一番话”、洪素秋的《女起解》“崇老伯”、贺兰的《西厢记》“斟美酒”等都受到在场观众的热捧和赞赏,同时也给淮南、寿县的票友留下深刻的印象,获得他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说:“安庆票友的水平确实不错,值得我们学习”!
安庆、淮南、寿县三地京剧票友举办联谊活动
安庆、淮南、寿县三地京剧票友举办联谊活动
演唱会的文武场由三家票房组合而成,联袂打造,杨宝春、靳茂名两位会长同时也是享誉安徽的优秀鼓师,操琴的是李治良和张固两位老师,他们同样都是安徽的优秀京胡琴师,琴艺娴熟,名声在外。乐队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十分默契、自然、贴切、浑然一体,珠联璧合,使得演唱会锦上添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们精彩的伴奏多次获得观众的掌声与喝彩。

安庆市工人文化宫是一座老旧建筑,4月底将进行全面的翻新改造,因此目前的活动环境十分简陋,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情绪。下午的联谊演唱活动持续将近四个小时才圆满结束,三地的票友们仍然意犹未尽,15日上午又在酒店里继续组织了座谈和小型的演唱交流活动。中午,东道主设简餐欢送远道而来的各位老师和朋友们,席间,大家举杯相约今后加强交流与合作,像家人一样常来常往。

虽然演唱活动的时间是有限的,但票友之间的情谊是无限的,对艺术的追求更是无止境的,三地票友对于国粹艺术的痴迷与挚爱,他们端庄严谨的台风、声情并茂的演唱、稳重洒脱的身段表演和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都体现了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及广大京剧票友的良好素质。相信他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一定会在学习和传播国粹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