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优秀张派传人阮宝利一全国京剧名票温州群英演唱会主演速写之二

2023-10-08 15:19:31作者:丁鹤龄
张君秋大师的弟子杨永树先生对阮宝利十分赏识,给予了精心指点;他后又拜著名张派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为师,深入钻研张派声腔艺术,并得到了张派名学者孙松林先生教益。
提起中国和平杯十大名票阮宝利,在中国京剧票界,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正值中年的阮宝利是北京铁路局的一位普通车站值班员,成长为一位在全国京剧票界知名度很高的张(君秋)再传弟子,实属不易!

​受戏迷父亲的影响,阮宝利七、八岁时开始喜欢上京剧,通过听广播录音、观看戏曲片进行学习,从学校到工作单位一直是文艺骨干。
京剧张派传人阮宝利
京剧张派传人阮宝利
京剧张派传人阮宝利
​然而,对于一位学习旦角唱腔的男人来说,除了先天具备的独特嗓音条件外,后天的努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他在最初学习张派唱腔时,由于动作笨拙、发音不准,很多人对他嗤之以鼻,但众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并没有打消他学习张派唱腔的念头,他凭着一股子韧劲,硬是闯过了这条坎坷不平的学习道路。他对每一出戏都细致分析人物,揣摩其内心的细微变化,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要反复练习无数遍,不仅力求做到形似,更要做到神似。

​阮宝利从2000年开始参加北京票房活动,如鱼得水;张君秋大师的弟子杨永树先生对阮宝利十分赏识,给予了精心指点;他后又拜著名张派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为师,深入钻研张派声腔艺术,并得到了张派名学者孙松林先生教益;阮宝利还酷爱众多地方戏曲及流行音乐,从中吸取精华,以丰富自己的演唱。
京剧张派传人阮宝利
京剧张派传人阮宝利
​为了更全面地学习声乐理论知识,他又向中国音乐学院孙松林教授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在吸取前辈精华的基础上,融入个人特点,演绎各种艺术人物,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1年,阮宝利参加央视首届"全国京剧戏迷票友大赛"荣获金奖,并参加了2003年春节戏曲晚会节目的录制,以及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的演出;在2004年笫七届"和平杯"京剧票友大赛中,以第四名的佳绩入围“十大名票。他还应邀进中南海给国家领导人演出。
京剧张派传人阮宝利
京剧张派传人阮宝利
​近几年来,阮宝利的演技水平不断提高,受到了一些名家老师的肯定和广大戏迷的夸赞,而他都谦虚地说:″我还差得远呢!让我们共同学习,互相切磋,为了弘扬京剧艺术而多作贡献。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很多人近距离地接触京剧,也有不少人喜欢上京剧。

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