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跑”着来看大戏,发现国粹新知识——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精彩落幕

2023-08-13 21:14:17作者:江苏省长荣京剧院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演出的幸福淮安 文旅惠民淮安市文旅惠民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给观众演出的京剧折子戏剧目分别为《柳荫记》《豆汁记》《徐策跑城》。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一曲高拔奏,齐赞“跑城”人。

8月11日晚,由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承办,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演出的“幸福淮安 文旅惠民”淮安市文旅惠民“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在淮安人民大会堂准时开锣。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
一群特殊的小观众

在当晚演出前,淮安市一附小“发现淮安”栏目的社团师生们参观了江苏省长荣京剧院的演出后台,向京剧院的老师们详细、系统地了解和学习了化妆、盔箱、服装、道具等专业知识。有的小朋友还换上了青衣的服装亲自体验了下,在江苏省长荣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先生的入室弟子朱俊好的示范指导下,学得有模有样。

学完“文戏”,他们又在江苏省长荣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强的教导下,学习了“丁字步”“弓箭步”,刀、枪、马鞭子、锤等兵器的使用和“亮相”,在近一个半小时的参观学习中,一附小的师生们始终兴趣盎然,一致表示收获了很多国粹京剧知识,并纷纷合影留念,记录这一次珍贵的非常有教育意义的美好瞬间。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
当晚带给观众的折子戏剧目分别为《柳荫记》《豆汁记》《徐策跑城》。

19:30分,《柳荫记》率先登场,江苏省长荣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乔迪饰演梁山伯,汪静饰演祝英台。关于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家喻户晓,台上梁山伯和祝英台凄婉、悔恨、自责的唱腔,缠绵不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台下许多观众为梁山伯的“后知后觉”而扼腕痛惜,待得祝英台托出酒盏,台下许多观众脱口而出“先把交杯酒喝了再说”,看得出来,“梁祝”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强烈共鸣和无比同情。

《柳荫记》之后上演的是荀派经典剧目《豆汁记》。江苏省长荣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郭晓婕饰演的金玉奴诙谐俏皮,漂亮可爱;邓力玮饰演的莫稽,虽是衣衫褴褛,尽得秀才本色;冯志远饰演的老金松,插科打诨,一个“大舅”梗,让观众忍俊不禁,其他如金玉奴“套路”老爹,秀才喝豆汁的“吃播现场”戏份,让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一片轻松愉悦。

继《豆汁记》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今晚的重头戏《徐策跑城》。许多外地的观众,就是专门为这部戏而来的。

《徐策跑城》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呢?

原来他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一代宗师、京剧“麒派”创始人周信芳先生的代表剧目之一,堪称麒派一绝。经过周信芳先生苦心孤诣改良后的《徐策跑城》,在业内向来有“一览众山小”的美誉。

而今晚饰演徐策的正是江苏省长荣京剧院院长、著名麒派老生、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白玉兰奖、紫金优秀表演奖的姚中文。

淮安有的本地观众,早早在演出之前,就“包场”、“垄断”了三排座位。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
《徐策跑城》是一出功夫戏,从头到脚都是戏。

姚中文院长深得麒派精髓:在表演上力求真实,无论唱念做打,力求情绪饱满,体现角色的性格和当时的思想感情。

他的唱腔苍劲浑厚,顿挫有力,字字铿锵;更兼唱念做打,样样俱佳。一出场,一举手,一投足,便赢得观众叫好和掌声不断。

“姚院长演的‘有精神’‘有范儿’‘功力深厚’‘唱得真好’”,是许多台下观众发自内心的称赞。

待到老徐策“跑城时”忘情忘我,白须飘舞,水袖翻飞,袍襟腾舞,如行云流水的歌舞节奏,不同的步法、转身、水袖动作、指法、髯口功夫,由慢到快,由缓而急,仿佛当台书写一幅狂草,酣畅淋漓,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掌声和叫好声不断。

再加上该剧特别出彩的“高拔子”腔调,“忽听得家院一声禀”“你报上了花名”“老夫上殿把本升”,高亢激昂,回味无穷,台下观众听得非常过瘾,喝彩声和掌声如雷。

许多人都拿出手机,从头到尾拍摄,以便演出以后还能回家观赏。
当晚现场气氛也随之达到了最高潮。
最后,整场“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落幕。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