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马济生:花脸大家,德艺双馨

2023-08-28 13:45:16作者:北京工作总站赵笑茹
很多人初次见到马济生老师,都感觉他文质彬彬、风度翩翩,玉树临风。说话时也是低声细语,娓娓道来,他的外表很难和台上的大花脸联系到一起。
   由中国京昆艺术网主办的京剧名家名票江苏行活动于2023年5月31日至6月5日在扬州、泰州、南京成功举行并圆满结束,活动规格高、规模大、参与的人数多、名家名票的演唱水平高,在全国的票界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京剧是我们心中的艺术,弘扬国粹、振兴京昆是我们的自觉行动,而每次的活动中能与票友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的专业京剧演员,尤其的受到票友朋友们的尊敬和爱戴!山东省济南京剧院的马济生老师就是一位深受大家喜爱的京剧花脸名家。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自京昆艺术网改版创刊以来,举办了多场次名家名票演唱活动,无论是衡水还是邯郸、江苏,马老师每次都是欣然接受主办方的邀请并按时到达,他不辞辛苦、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每到一处,都满腔热情的为大家演唱,他的无私奉献和精湛技艺每次都能得到票友朋友们的发自内心的欢呼声、鼓掌声。……

   很多人初次见到马济生老师,都感觉他文质彬彬、风度翩翩,玉树临风。说话时也是低声细语,娓娓道来,他的外表很难和台上的大花脸联系到一起。台下的马老师亲切和蔼、平易近人,几乎所有接触过马老师的朋友,无不为他的高尚人品和高超艺术而赞叹,马老师每次出现在票友朋友们之间,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交口称赞:马济生老师不愧是名副其实的、德艺双馨的京剧艺术家!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怀着对马济生老师的仰慕之情同时也是为了使更多的朋友们对马老师有进一步的了解,我日前对马老师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马济生老师家学渊源,曾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济南艺术学校和山东省戏曲学校,学习裘派花脸的声腔和表演艺术,非常幸运的是早在1975年就得以在著名的裘派传人方荣翔先生身边学戏,而最令他难忘的是1988年在济南市主管文化的副市长刘统侠和市秘书长叶述先的亲自出面和精心安排下,和宋昌林等一起正式拜师方荣翔先生,当时的拜师现场非常隆重,令马老师至今难忘!拜师后的马老师,如鱼得水,登堂入室,很快得到了方荣翔先生更加严格细致的指教和传授,《探阴山》《铡美案》等戏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经过了方先生进一步的细加工而成为精品剧目。

好老师最喜欢勤奋刻苦的好学生,有时遇到白天来方先生家拜访的人多,方先生会主动留下他为其说戏。令马老师感慨的是,拜师后的他,不但艺术上有了巨大的飞跃,就连心态也与之前大不相同了,提升了自信心的同时,裘派花脸的声腔和表演艺术水平也提高了很多。有一次去上海演出,意外的得到了俞振飞先生的高度认可。

   恩师的栽培、名家的鼓励,使马济生老师的艺术不断的提高到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人品好、艺术精的马老师多次受邀参加山东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的名段欣赏等栏目。还曾受湖北襄阳京剧团之邀,在京剧《襄阳米颠》中扮演剧中的二号人物蔡京,此剧在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均获大奖!

   成绩和荣誉面前的马济生老师,永远保持着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始终坚持无私忘我的为弘扬京剧艺术忙碌着。他确实很忙,他的各种忙、一切忙都是为了弘扬京剧艺术,他每周有12节省艺校的教学和6节(三个班)省老年大学的教学,还不时地接到各种演出邀请,虽然忙和累,但马老师永远为传播京剧艺术而快乐着!
京剧花脸大家马济生
   向德艺双馨的马济生老师致敬!希望今后每次的票友活动都能见到马老师靓丽的身影!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