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苏、浙、沪、皖四地京票在安徽郎溪亮嗓

2023-11-15 20:59:27作者:刘建民
京剧票友演唱会26个唱腔囊括了梅、程、荀、余、杨、马、张、奚、李派的经典唱段,还穿插了样板戏、现代戏和京歌的唱段,真谓是流派纷呈、风格迥异,满足了观众的欣赏需求。
11月15日下午,地处安徽省东南边陲的郎溪悦府东方大酒店花海演艺厅锣鼓铿锵,皮簧声响,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四地8个城市的京剧名票(名琴)50余人汇聚在这里,隆重举行“国韵飘香 经典传承 京剧票友演唱会”。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早在一周前,溧阳市京苑艺术团副团长沈来凤和郎溪戏剧家协会京剧研究会会长程爱平分别打电话给我,通报了举办演唱会的消息,直觉告诉我,这是入冬以来京剧票界的一次“盛宴“,必须到现场一睹为快。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下午1时30分,随着京歌《梨花颂》前奏音乐的响起,12位婀娜多姿的女演员边唱边舞,拉开了演唱会的帷幕,先给了个暖场。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担纲节目报幕的是《京昆艺术网》常州站站长、常州市老干部艺术团副团长张梅芳(京剧名家李文才的弟子、坤生),她那端庄秀丽的仪容和浑厚响亮的嗓音,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渲染气氛十分到位。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记者从《节目单》上看到
26个唱腔囊括了梅、程、荀、余、杨、马、张、奚、李派的经典唱段,还穿插了样板戏、现代戏和京歌的唱段,真谓是流派纷呈、风格迥异,满足了观众的欣赏需求。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来自安徽四城市的票友率先登场,他们分别是 : 宁国的安清、候彩凤,宣城的江月兰、广德的黎世荣和郎溪的祝建兰。5位票友演唱了《武家坡》、《春秋配》、《西施》、《钓金龟》和《贵妃醉酒》,五个流派唱腔韵味一下子吊起了观众的胃口,喝彩声一浪高一浪。

接下来的演唱更加精彩,依次登场的是梅派的《玉堂春》、余派的《捉放曹》、荀派的《金玉奴》、马派的《甘露寺》、杨派的《三家店》、程派的《贺后骂殿》、张派的《望江亭》、李派的《八珍汤》。中间还串插了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杜鹃山》和现代戏《箭杆河边》的经典唱段。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戚琴珠在演唱“乱云飞”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张梅芳与黄彦在一起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沈来凤在演唱“贺后骂殿”

2位资深的程派名票分别是浙江杭州的巩秀芬和上海的黄彦。她俩演唱了脍炙人口的程派经典唱段《梅妃》和《锁麟囊》。巩秀芬今年己82岁,在中央机关工作时就接触过京剧,与于魁智、李胜素、宋小川、李佩红等京剧名家都交往甚密,是弘扬国粹的热心人士,退休后一直在社会上做京剧事业的传播工作,90年代在北京自费购买了青衣花旦的很多行头,是一位令人崇敬的京票老大姐。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巩秀芬在演唱“梅妃”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巩秀芬给郎溪票房送锦旗

黄彦是上海“程迷之家”的当家花旦,曾受老艺术家赵荣琛的弟子刘秀杰的亲授,经常参加全国的京剧票友大赛,曾获得过很多奖项。最后,余派老生杨泉庚的《搜孤救孤》作为压轴唱段,又是一个满堂彩。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黄彦在演唱“锁麟囊”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黄彦在给票友化妆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杨泉庚在演唱“搜孤救孤”

    演唱会间隙,记者简要采访了郎溪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程爱平。她很健谈,从交谈中得知她刚从天津“中国京剧程派戏迷演唱会”回来,她说,筹备这次演唱会,是受到了中央电视台11月9日~12月3日举办的“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的启发,我们借此来个南北呼应,也来热闹一下。举办这样的活动,除了本人辛苦外,得到了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热情支持与配合,特别是溧阳市京苑艺术团副团长沈来凤,平时除了管理好自己的团队外,经常到郎溪来帮助做票友活动的策划和参与工作,无伦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作出了很多宝贵的贡献,因此她被聘为郎溪京研会的名誉会长。谈及举办此次演唱会的目的,程爱萍非常动情地说,主要是通过这一活动,想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青人)学习京剧、喜欢京剧、传承京剧。让京剧这朵奇葩越开越妍,永不凋零。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程爱平接受记者采访

“红花要靠绿叶扶”。为了配合做好本次活动,郎溪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福林亲自担任总监督,而且还负责整个音响效果,广德的杨泉庚是上海蓝天《京剧余派艺术研习群》的学员,唱得一腔好余派,这次担任了演唱会的艺术指导,还有上海“程迷之家”票房、宁国戏协京剧协会会长赵萍、宣城丽晶票房会长张振英,郎溪剧协戏舞之韵艺术团团长汪玉芳、郎溪京协的孙益辉、祝建兰、许勤、虞建祥和常州市武进京昆戏曲艺术团团长戚琴珠等等诸多人士都对这次演唱会都作出了贡献。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郎溪剧协主席王福林
 
  今天的文武场也很到位,操琴是上海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家李寿成的弟子、央视京胡大赛“十强”李平,鼓师邓曙白是原7O年代溧阳“小京班”的学员,从小受到正规的打鼓训练,有一定的功底。宣城、郎溪、广德、宁国4城市的名琴汪振茂、原溧阳市总工会宣传部部长郑庆建等都加盟乐队,文场的京二胡、月琴、三弦、中阮、大阮等都是在当地玩得转的琴票,伴奏很给力。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职人员登上舞台合影留念,庆贺演唱会取得圆满成功。
苏浙沪皖京剧票友演唱会
【撰稿 刘建民】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