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史依弘领衔梅派名剧《西施》开票

2022-11-23 16:23:05作者: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演出计划于2023年1月1日(元旦)至1月2日,连续两晚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华美登场。这也是史依弘时隔22年后再度演绎全本《西施》。
2023元旦1.1-1.2
西施
XISHI
史依弘 ShiYihong

传统京剧《西施》是梅兰芳先生根据明代传奇《浣纱记》创作排演的古装戏,首演于1923年。该剧歌舞、唱做并重,华美新妙,极具梅派歌舞戏的风格。2023年,《西施》首演一百周年之际,著名梅派青衣史依弘领衔的全本《西施》将在恢复梅兰芳先生首演版本的基础上全新演绎。演出计划于2023年1月1日(元旦)至1月2日,连续两晚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华美登场。这也是史依弘时隔22年后再度演绎全本《西施》。
史依弘领衔京剧梅派名剧《西施》
梅兰芳先生创排的《西施》原本是两个晚上的戏。此次演出将浓缩至两小时二十分钟左右。据导演刘军介绍,此次复排保留了梅先生的核心唱段,在保留精华的同时,梳理了戏的结构,删去部分与主线剧情相关度低的旁支情节,使节奏更加紧凑,现在整个戏层层递进,特别流畅。在做减法的同时也有加法,如剧中增加了一段戏曲舞蹈,来表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后,在复国报仇前夕,校场誓师,并且有一定篇幅展示吴越两国战斗的场面,观赏性更强。
史依弘领衔京剧梅派名剧《西施》
XISHI PEKING OPERA 
史依弘 饰 西施
Shi Yihong
京剧梅派名剧《西施》
葛香汝 饰 旋波
Ge Xiangru

梅兰芳先生的翎舞(佾舞)是根据《清会典图》开列的舞式所创作,左手执羽,右手执笛而舞,舞态华美奇妙。此次,史依弘将还原九分钟完整版翎舞。为了尽可能复原翎舞,《西施》剧组特邀戏曲研究者陈超担任艺术指导。翎舞从梅兰芳到朱桂芳、李金鸿,再到陈超,一脉相传。而朱桂芳正是当年在《西施》首演中与梅兰芳合作翎舞的“旋波”。本次演出,史依弘将与优秀青年演员葛香汝饰演的旋波合作完成身段繁复的翎舞表演,疾徐有致的双人舞不仅需要技巧,更考验相互之间的默契。

全新设计的华美戏服也是全剧的一大亮点。西施位列四大美女,服装上自是不遗余力展现其倾国倾城之貌。早在一年前,史依弘就与苏州的服装设计师张斌沟通设计,参照了当年梅先生的一些色彩,但花色皆为新选。不仅绣有花卉、孔雀等传统纹样,精美的手绣丝线上还点缀了大量闪片和玻璃管,在舞台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流光溢彩、闪耀夺目。史依弘感慨,梅兰芳先生当年的剧照就很美,“一出来就能让人相信西施是四大美女之一。”
史依弘领衔京剧梅派名剧《西施》
XISHI PEKING OPERA
Shi Yihong史依弘 饰 西施

剧情梗概

春秋时,吴王阖闾伐越,被越军射死;其子夫差誓报此仇,出兵灭越。越王勾践入臣于吴,被释后,不忘前耻,卧薪尝胆,时以复仇为念。经与其臣文种计议,广献女子玉帛,以骄吴王之心。由范蠡于苎萝村访得美女西施,赠予吴王。吴王果为所惑,不理国事。会吴出师伐齐,国内空虚,勾践乘隙攻吴,连战皆捷,逐灭吴国。范蠡功成弃官,偕西施同泛五湖。

The Beauty Xi Shi

In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of China, King He of Wu State tried to conquer Yue State but was killed. His son Fu vowed to avenge his father and wipe out Yue State. King Gou Jian of Yue State had to become a capturer. He made up his mind to revenge his defeat. After discussion with his minister Wen Zhong, he presented many young girls in which the most beautiful was Xi Shi and jewelry to He, making him as proud as a peacock. King He was indulged in entertainment. Gou Jian attacked Wu State and won the war.
史依弘领衔京剧梅派名剧《西施》
演出阵容丨Cast
史依弘
郭毅 杨东虎
李昊桐 于同辉 杨康 李春 等

时间丨Date&Time
2023年1月1、2日/夜场/19:15

地点丨Venue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票价丨Price
¥580 380 280 180 80元

上海京剧院演出。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