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京剧《燕翼堂》即将亮相“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2023-03-26 19:21:04作者:山东省京剧院
3月27日-28日,山东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革命题材京剧《燕翼堂》,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剧目
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新创作剧目优秀剧目奖
“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京剧《燕翼堂》
3月27日—28日
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即将隆重上演
京剧燕翼堂
“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振奋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传播推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京剧燕翼堂
展演剧目主要是从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和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2022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等近年来组织实施的创作扶持工程作品名录中拟选出的部分优秀新创和经典保留舞台艺术作品,进京集中示范演出,为观众们带去触摸时代精神、彰显时代特性的审美体验。

3月27日-28日,山东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革命题材京剧《燕翼堂》,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这是该剧继2022年7月1日“庆祝建党101周年进京展演”之后第二次在梅兰芳大剧院汇报演出,也是2020年至今,山东省京剧院第九次携精品剧目赴京演出。
京剧燕翼堂
剧情简介:

在乾隆皇帝所赐的金字大匾下,“燕翼堂”第十五任掌门人刘合浦立下誓言,保鲁南刘氏一族家业荣昌,人丁兴旺……

然而,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正处于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时刻,刘合浦的弟弟刘晓浦、儿子刘一梦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用壮烈而短暂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两位亲人留下遗愿,革命不胜利绝不入土,刘合浦含泪将亲人遗体浮厝桑行。

外敌入侵,生灵涂炭,先驱的革命精神如火炬般照亮了刘家青年人的心。抗战爆发,他们请命参军,却遭到刘合浦的强烈反对,年轻人据理力争,最终,刘合浦被残酷的现实及孩子们的决绝精神打动,赠枪放行。
京剧燕翼堂
几年后,刘合浦的女儿刘增韵被捕,为保全党的机密与父亲的名节而壮烈牺牲。鬼子为征服当地百姓,浇灭蒙山沂水的抗日烽火,逼迫刘合浦做汉奸维持会长,交出“燕翼堂”作为清剿抗日力量的指挥部。无数惨烈的牺牲与无情的现实终于让刘合浦明白了晓浦、一梦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所作所为,明白了共产党人慷慨赴死的生命价值。为不让“燕翼堂”沦为魔鬼的渊薮,他毅然亲手毁掉了这座曾令他魂牵梦绕的宅邸,与仇敌同归于尽……

燕生双翼飞九天,最终会筑巢在家乡的屋檐,向你诉说着——血与火铸就的平安。

《燕翼堂》精彩讲述了“一座深宅大院倒下去,一个新的家族站起来”的故事。剧中主角刘合浦对革命态度的变化,“燕翼堂”从刘氏家族命根子变为革命斗争的“前沿阵地”,家族青少年主动加入抗日救亡的斗争……

“剧中所渲染的不是主角天生的革命性,而是着重表现其看到的、经历的、想到的、做到的。主要为解开一个谜团,即主角如何从不理解到被打动、从反对到认同、从同情到为之献身的过程。”
京剧燕翼堂
《燕翼堂》编剧之一王宏认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看到中国人被欺凌,当看到一个个共产党人为民族慷慨赴死时,剧中主角作为曾经的封建家族族长,也做出了人生道路的正确选择。这是他高尚人格的体现,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体现,更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正确选择的历史必然性。

相关专家表示,评价文艺作品,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燕翼堂》最大的艺术特色,在于强化红色故事的可读性,力图通过丰富手段,为当下观众还原历史,彰显京剧魅力。

2023年3月27日-28日,山东省京剧院《燕翼堂》将于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欢迎大家走进剧场,共同品读“壮哉燕翼堂,浴火起凤凰”的中国故事。

演出时间
2023年3月27日、28日19:30
演出地点
梅兰芳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票价(元)
50~300。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