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开票小剧场扬剧《异图 千里江山》12月16日亮相上海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2022-11-16 14:05:00作者:水易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作为扬剧史上首部小剧场剧目,也是这几年比较流行的剧目演出形式。《异图千里江山》以双线对称结构编织出一个关于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诞生的传奇。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文汇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将于12月10日至18日举办。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
    本次展演活动共收到85部申报剧目,来自京剧、昆剧、越剧、淮剧、藏戏、吕剧、汉剧、北京曲剧、扬剧9个剧种的13部小剧场戏曲作品脱颖而出,将在上海长江剧场和上海宛平剧院轮番登场。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演出的扬剧《异图·千里江山》应邀参加此次展演。
演出信息

【演出地点】
上海长江剧场•红匣子
【演出时间】
12月16日 星期五19:15
【票价】
100、150、200元
【票务热线】
 021-63290350
(10:00~17:00)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作为扬剧史上首部小剧场剧目,也是这几年比较流行的剧目演出形式。该剧讲述关于《千里江山》的奇诡故事,画卷作者王希孟生平不见于正史记载,而艺术与生命的呼应可以跨越古今引发共鸣,在历史空白处进行想象,既能看到画家天赋才能的洋溢勃发,也可体味极致艺术诞生的现实依凭。

      少年画士王希孟应试画院落榜,借酒浇愁于樊楼,邂逅一中年男子。二人蘸酒作画,王希孟自愧不如。次日旨意传到,召王希孟入宫习画。原来那中年男子,竟是大宋天子!在天子的悉心教授下,王希孟画技突飞猛进,与此同时,他一日一瘦,飞似地憔悴了。难道邪魅作祟么?为探明真相,天子亲自为之守夜。一夜无事,天明将去,天子回眸一看,冷汗淋漓……

      本次剧目主创团队由目前活跃在国内舞台创作一线的艺术家组成,包括编剧罗周、导演韩剑英、唱腔设计卢小杰,音乐设计、配器朱立喜,舞美、服装设计秦文宝,灯光设计刘传龙,造型设计阎飞翔,领衔主演李政成,同时游佳琦、陈芝越、张卓南联袂演出。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
剧目亮点

      《异图·千里江山》以双线对称结构编织出一个关于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诞生的传奇。扬州少年王希孟从瓜洲渡出发,来到汴京画院,想追寻永恒的艺术。因缘际会,他没考进画院,却遇到了自己的老师——宋徽宗。命定的师生缘分串联起两人的梦境,王希孟在梦中奔波千里,以炽热真心描摹千里江山,代价是少年生命的燃烧;宋徽宗则从旁观进入回忆,在属于他的至高艺术之梦中,他也曾以身化鹤不愿醒来,然而他终究封存了旧梦。

    画里画外,梦里梦外,展开对称的、镜象般的命运,对两个人进行着艺术终极问题的拷问。徽宗关闭旧殿选择现世的享乐,少年抛下忠告拥抱恒久的痛苦,他们早就知道,自己真正的结局已被历史敲定。山水画造极于宋,那不仅仅是纸上的艺术,更是山河的语言、历史的记忆,还有炙热的痴心。通过瑰美精妙的戏剧构造,受众可以看到画家们天赋才能的洋溢勃发,体味极致艺术诞生的现实依凭,感受艺术与生命跨越古今的共鸣,体察山水艺术所辉映的中国文化精神。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
      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饰演宋徽宗,优秀青年演员游佳琦饰演王希孟,戏里戏外,他们都是一对师生,都在艺术之路上求索,演员同角色之间有天然叠合之处。李政成潜心传承扬剧艺术多年,四功五法扎实精湛;同时他秉承开放融合的艺术观,博采众长,善于借鉴吸收京、昆、梆、越等多剧种的优势特点,塑造了多个熠熠生辉的舞台形象。

      此次宋徽宗一角,李政成以老生应工,台风儒雅大气,贴合剧中人物。随着剧情发展,宋徽宗的大艺术家气概尽显。无论是宋徽宗之鹤,还是王希孟之山水长卷,都依托于演员的手、眼、身、法、步,在舞台上得以实现。李政成、游佳琦皆文武兼备、身法潇洒利落,足可贡献别开生面的表演场面。在双线对称结构中,宋徽宗封存的旧梦被缓缓揭开,少年人的执着和痴心映照着他的百感交集,人物心理复杂深沉,情感底色由明爽转向晦暗,最后复归沉静,极具审美价值。李政成、游佳琦塑造人物时表演细腻入微,唱腔清越而细腻,方寸之间可成就人物的万千心绪,以求形神兼备。
扬剧异图千里江山
    《异图·千里江山》的舞美设计,在彰显古典戏曲审美的同时,融入当代诗性意蕴。在这一舞台时空中,突出特质是流美:台口之外,三向度空间布景连接为同一、独立的整体,如《千里江山图》一般绵连不绝;同时布景不向场上延申,将完整舞台交予演员,仅随戏剧发展而变化图示,烘托情绪氛围;剧中不拉幕、不熄光,场景切换无痕,同时,精心设置人物上下场,以保证演员有时间休息、换装。流美典雅的舞美设计,融通中国古典美学之留白、写意、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等艺术手法,复归“诗书画同品”、“诗乐舞同源”的审美旨趣,既彰显戏曲本体表演艺术之精妙绝伦,又以诗情画意呼唤纵贯千年的文脉记忆。
现展演剧目名单公布如下
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