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名票专访

名家名票专访

演艺云访谈——朱福:为京剧艺术“尽忠尽孝”

2023-07-06 15:59:09作者:闫钰 姚泽旭 演艺昆明
朱福一直将对京剧的热爱、初心如竹一般深扎于艺术土壤之中,守正创新不断攀登,获得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荣誉,似梅花与玉兰般。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今年是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朱福从艺35周年,7月22日—23日,云南省京剧院将推出“菊坛风骨 承兰弘艺”——朱福从艺35周年系列艺术展。

回首从艺之路,朱福一直将对京剧的热爱、初心如竹一般深扎于艺术土壤之中,守正创新不断攀登,获得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荣誉,似梅花与玉兰般,绽放于“春色如许”的戏剧园林。
京剧名家朱福
朱福
步步攀登
三度逐梦终获白玉兰奖

4月17日,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名单揭晓,朱福凭借京剧《团圆之后》中的“施佾生”一角,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实现了云南省级直属院团在该奖项上的新突破。
京剧名家朱福
《团圆之后》饰演施佾生

京剧《团圆之后》由云南省京剧院出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担任总导演、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朱福担纲主演。该剧根据已故著名剧作家陈仁鉴先生的经典作品莆仙戏《团圆之后》移植改编,突出了赞美真情、真爱的思想内涵,是一部守正创新的京剧。

获得白玉兰奖,让朱福的京剧之路有了更加圆满且耀眼的光芒。1988年,11岁的少年朱福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开始学习京剧;1999年获全国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二等奖;2008年获第六届CCTV全国青京赛金奖;2015年凭借《周仁献嫂》获第27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如今,如愿摘取在业内享有极高威望的白玉兰奖,朱福感叹,这是自己的一个新起点,“要感谢恩师叶少兰先生,感谢所有的主创人员,以及云南这片土地的培养。” 
守正创新
35年如一日将京剧融入血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誉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苦功夫与对京剧深厚的情感。京剧,已融入朱福的生命与血脉中。

从艺35年来,不管是否有演出,朱福每天都坚持练功,时时刻刻不松懈,并不断从表演、唱腔、舞台呈现等方面尝试创新,“千人千面”生动演绎人物细节。《天道行》《周仁献嫂》《吕布与貂蝉》《罗成》《白门楼》《团圆之后》等朱福的代表性剧目,皆老中有新、新中有老。
京剧名家朱福
朱福在《罗成》中饰演罗成

功夫不仅在京剧之内,也在京剧之外。近年来,朱福开始进行书画特别是其中的国与紫陶的创作。梅花、竹子、玉兰……朱福笔下的作品虚实收放自如,笔笔有出处,韵味十足。在朱福看来,文化修养决定舞台气质,艺术是相通的,京剧舞台上的一招一式与书画中的虚实挥毫等异曲同工,书画创作常常带给他关于京剧艺术的顿悟。
京剧名家朱福绘画作品
朱福绘画作品

尽忠尽孝
更好地演绎京剧传承国粹

朱福受邀于2018年到2020年参与了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的录制,其代表作《天道行》《周仁献嫂》《玉门关》《罗成》《飞虎山》5部作品已录制完成。该工程不仅用于资料保存和群众观赏,还可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直观精准的戏曲传习教材,对促进京剧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这让朱福备感骄傲与欣慰。朱福说自己愿意为京剧“尽忠尽孝”,更好地演绎京剧、传承国粹,“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京剧。”
京剧名家朱福
在京剧《周仁献嫂》中饰演周仁

当年那个热爱京剧的热血少年,如今已成为了京剧名家。除了自我发展,作为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朱福也致力于为云南省京剧院以及云南京剧的整体发展、传承贡献力量。

今年是朱福从艺35周年,对朱福来说,2023年是他演艺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云南省京剧院将于7月在昆明市博物馆、昆明剧院举办“菊坛风骨 承兰弘艺”——朱福从艺35周年系列艺术展,包含一系列展览、演出等,有初入堂奥、步步攀登、继承发展、博采众长四个篇章。该活动是朱福对自己艺术之路的梳理,从而更好地展望未来。届时,大家可以欣赏到朱福的代表性唱段、折子戏等舞台作品,还可以领略朱福创作的书法、国画、紫陶等艺术作品。  

舞台之上有好戏,书画之中有韵味,这将是一场美不胜收的视听艺术盛宴。
※独家专访京剧名家、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 朱福:文化修养决定舞台气质

记者:在从艺35周年的2023年获得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请谈一下您的感受。

朱福:“白玉兰奖”在业内享有极高的威望,是每个戏曲演员追求的目标。自2015年到现在我申报过三次“白玉兰”主角奖,前两次都交臂失之,如今终于如愿以偿,我真的很激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以“白玉兰”的荣誉与品格来激励自己,在今后的舞台实践和艺术创作中不断进取,继续勇攀艺术高峰,为云南文化事业的繁荣增光添彩。 

记者:您通过京剧扮演过很多角色,有哪些是您印象深刻与喜爱的?

朱福:作为演员最幸福的就是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人生,去感受不同人物的魅力。演员在表演中不能“千人一面”,而要“千人千面”。我是一名京剧小生,小生分为很多种,每种角色都有不同的性格。就像我所饰演的周瑜和吕布,周瑜年少有为、意气风发,所以周瑜要“满”。吕布英姿飒爽、武艺超群,但是有勇无谋,所以吕布是“蛮”。而梁山伯就是那种俊朗、儒雅的知识分子形象,许仙则是老实忠厚、悲天悯人的形象。

我个人比较喜欢那种具有复杂矛盾的心理变化的角色,在细节刻画把握上我也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这种类型的角色,包括《团圆之后》里面的施佾生、《白蛇传》里面的许仙等,这些都是我非常喜欢的角色。

记者:您认为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京剧演员?

朱福:我认为修养是至关重要的。文化修养决定了舞台气质。就像我的恩师教育我所说的:要做一个明白的演员,不做一个糊涂的戏匠,表演不是学习模仿师父的一言一行,而是在思考、明白之后所产生的独有的呈现方式。因此良好的舞台形象和气质,来源于良好的艺术和文化修养。

记者:京剧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朱福:优秀的剧目、具备高素质专业技能的优秀演员、高质量的综合舞台呈现是当下繁荣京剧文化所需要的。戏曲艺术是人的艺术,角儿得有本事,才能创作出有质量的戏剧,才能吸引年轻观众。同时还要加强京剧的宣传工作,把京剧的美展现给他们,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它、接受它。让我们互相给彼此一个机会。

记者:对于云南京剧的发展您怎么看?您认为“滇派京剧”有哪些特色?

朱福: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是集中国美学精华于一身的舞台表演艺术。所谓的“滇派京剧”,其实是我们运用京剧来讲述少数民族多元的文化故事,把少数民族的表演形式融入京剧当中,从而丰富京剧艺术。但是在传统技艺方面,我们还是要原汁原味忠实继承京剧的传统。

记者:从艺35年来,您对京剧的情感是怎样的?

朱福:京剧艺术博大精深,是一个综合全面的舞台表演形式,对演员的要求很高。这一路走来,我将京剧融入我对生命当中、血脉当中,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对京剧艺术“尽忠尽孝”,做好表演与传承工作,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朱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叶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曾获第六届CCTV全国青京赛金奖、第27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等奖项。代表作包括京剧《天道行》《周仁献嫂》《吕布与貂蝉》《罗成》《白门楼》《团圆之后》等。

文字|闫钰 姚泽旭
视频拍摄剪辑|姚泽旭
图片|供图  
编辑|苏柳然
编审|赵烨琳
终审|王一帆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