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名票专访

名家名票专访

薛涵法:海阳京剧团的精神旗帜

2022-08-12 22:57:55作者:海阳融媒
海阳市京剧团是文旅局管辖的国企,当时来到京剧团薛涵法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京剧团经营状况不佳,摆在薛涵法面前的是很多的难题。办公环境年久失修,演职人员不稳定,还有部分历史遗留问题。薛涵法迎难而上,逐一解决问题。
近日,现代京剧《雷乡母亲》开始下基层惠民巡演,自6月17日首演开始,现代京剧《雷乡母亲》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这部现代京剧让更多人了解到一门四烈英雄母亲徐永彩的事迹,也让更多人关注到它的演出单位——海阳市京剧团。本期的节目我们走进京剧团,听听京剧团团长薛涵法的故事。
海阳市京剧团
海阳市京剧团团长薛涵法:“当时我是2019年8月6号来的,当时来了以后,说实实在在的,我的压力非常大,为什么说压力大呢,90%的人是没瞧起我,10%是在观望。为什么没瞧起我呢,首先来说我是外行,不是内行的,这很正常。”
 
薛涵法,1970年出生于盘石店镇薛家村,薛家村的大秧歌热情奔放,曾经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亚沙会,时任薛家村村支部书记的薛涵法多少有点“艺术细胞”,但初来京剧团,这并不能让大家信服。

薛涵法:“我已经答应来了,局领导把我派来,首先对领导要负起责任,不能给领导丢人,这是我认为的。第二个,来不是叫我来享受的,是叫我怎么把剧团延续下去,怎么能保障这帮人年轻人能吃上饭去。针对这两点,来了以后首先了解谈话,包括走访退休老干部,找出剧团存在的问题,现在为什么这么散漫。”

海阳市京剧团是文旅局管辖的国企,当时来到京剧团薛涵法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京剧团经营状况不佳,摆在薛涵法面前的是很多的难题。办公环境年久失修,演职人员不稳定,还有部分历史遗留问题。薛涵法迎难而上,逐一解决问题。
海阳市京剧团
薛涵法:“对于我来说,我自己自身要做起,首先说话要算数,要带头。我来了是3个月,把局面打开了,通过规章制度来约束,比方说下乡演出、上班不准喝酒,任何人不准喝;二是提高业务水平,必须要上班,上班先是点名,点完名上排练厅练功。”

京剧团的核心业务是节目演出,演职人员功底扎实与否,直接关系着节目的质量。薛涵法严格日常考核制度,循序渐进提升演员演出水平。

薛涵法:“提升他们的业务,首先要练基本功,练完基本功以后,个人去练唱腔、练排戏这一系列,每天上午下午都得练基本功。再一个是提升他们的业务,每个月考核一次,每月考核不能重复,每个月唱一段戏,这个月唱这么一段,下个月唱另一段,逐步慢慢引导他们,自己不想学,叫他学,后期慢慢叫他自己想学。”

海阳市京剧团演员冷莎莎:“以前在我们单位,都是八点半准时上班,现在不用八点半,每天清晨一来到单位就能听到吹拉弹唱,演员和乐队都在提高自己的业务。”

制度的制定,督促着演员循序渐进提升演出水平,平日里演员在练功房挥汗如雨,他们的工作环境薛涵法看在眼里。

薛涵法:“我来了以后,我屋有个空调,有次我在排练厅看,这些演员在练功当中,满身大汗,实际也不是累的满身大汗,而是热的。所以我就考虑到我屋有个空调,我在屋就我自己我也不干什么,他们在那练功,在这种环境特差的情况下他练不好这个功,所以我就考虑到把我屋的空调搬到了排练厅。”

薛涵法把当时京剧团唯一的空调搬到了练功房,自己在办公室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都这样扛着,即便后来文旅局领导帮忙协调了一台旧空调添置到办公室,他也因为心疼电费不舍得开。对他来说,京剧团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钱要往刀刃上花。

薛涵法:“当时没人管,房顶漏的雨,你说在这种环境下,他们怎么能练好功,怎么能在这待下去,这就是利用自己的资源,找人,能不花钱则不花钱,实在要花钱就是花点小钱,人家能花一万块钱,咱就花个三千两千的,这么把活坚持下来了。”

薛涵法将办公楼年久失修的窗框重新安装,演员们下乡演出使用的舞台车也做了改装。原本每次下乡演出,舞台的拆装,音响设备、各种道具的布置调试要花费几个小时,演员每次演出完再收拾舞台设备常常精疲力竭,经过改装后,舞台车不到半小时就能整理完毕,这些都让演员们心里很温暖。
海阳市京剧团
演员冷莎莎:“以前的环境及练功设施都比较老化,自从薛团长上任之后,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比如现在三楼的排练厅配置了新的地毯、电脑,还有空调,让我们在舒适的环境中能更好地提高业务,会议室也添置了新的桌椅,重新装修了党员活动室。以前我们饮用的都是自来水,现在薛团长上任之后给我们换了饮用的纯净水。”

来到京剧团后,薛涵法争取资金,想办法给演员提高了工资待遇,让演员安心工作,然而他自己却没拿一分钱工资。

薛涵法:“我来是肩负的任务,不是来享受,二一个是我出去借的别人的钱,如果我再拿回来再给我发工资,我认为是于心不仁。别人能借给我,为什么我自己就不能贡献出来,所以说我一直坚持了三年,到现在三年没拿工资。”

现在来到京剧团,门口绿化井然,卫生干净整洁,院墙上是京剧及大秧歌题材的墙绘;走进办公楼,浓浓京韵扑面而来,来自梅兰芳大剧院的微雕版京剧头饰及道具精致典雅,似乎在诉说着京剧唱词的百转千回,让人流连驻足。

京剧团的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薛涵法没有止步于此,他想要做一件事,发挥京剧团作为文化传播阵地的作用。

薛涵法:“去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看到一门四烈这个人物,非常感人。正好烟台京剧院的任主任,他写这么个剧本找到我,我感觉这个剧本非常好,我要下定决心,要把海阳这种家国情怀、不怕死的这种精神一定要推出去。

我当时为什么要推呢,我感觉我们胶东红色文化非常多,临沂沂蒙精神也不少,我认为也是靠宣传出去的,我们为什么不宣传出去,海阳这么好的题材为什么不宣传?我希望从我们这个窗口,能宣传、能为海阳做点什么,所以我就下定决心,把这出戏排出去。”

想法很丰满,要把这场戏落地却很艰难。

薛涵法:“第一我需要钱,第二我需要演员。对于钱来说更是个难题,对于演员也是,也是有难题。应该正常的有些大院团,还有其他的都出去聘请演员,当时考虑到出去聘请演员需要资金,下乡演出也得聘请人家来,那样造价太大,也失去意义了。所以针对我们家这些人,加大了排练力度,点点滴滴的去打磨。”

现代京剧《雷乡母亲》完整版时长2小时,演这样一场戏对京剧团的全体演职人员都是一场大考。

薛涵法:“很多人说我们演不了这个戏,现代戏和传统戏不一样,你看传统戏好演,现代戏不好演,说话、表情各方面都是不一样的。”

《雷乡母亲》首演之后,很多市民都被这部戏深深震撼,英雄母亲徐永彩的光辉事迹在新时代仍然有着重要意义。下乡巡演的第一站选在发城镇,前来观看的村民摩肩接踵,跌宕起伏的剧情引紧紧在抓着场观众的目光。

发城镇东坊坞村村民姜水春:“很多的老百姓都喜欢看这个节目,红色教育,大伙都说应该来看,在党委村委的组织下,聘请他们来演一场给。感觉文艺宣传应该到农村来,丰富咱们的文化阵地。”

薛涵法:“我们有决心逐步慢慢打磨一下成精品,希望走出去,走出省以外,为我们海阳真正宣传到全国各地。”

《雷乡母亲》的成功演出给了演员们信心,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想法,立足本土,打造优秀作品回报观众。

薛涵法:“当时(2019年)是不到30个人,现在是42个人,并且各个行当也增加了,最关键的能延续下去,原来全是老的,现在就是老中小,如果要让剧团延续下去,必须有老中小三代人才能延续下去。所以说我现在认为,演职人员能吃上饭去,领导能满意,我认为我做的是非常值得。”

京剧团是海阳市的文化窗口,传承国粹经典,弘扬文化主旋律,在每年的山会、庙会、文化下乡惠民演出中,将文化的春风吹向海阳大地,在全市文化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薛涵法:“我要求全体演职人员无论走到哪,只要下去演,必须要认认真真的对待这件事,不能去糊弄观众和村民。通过这两年,我们下乡演出,特别是今年明显能看出来,上哪个村都非常欢迎,还不让你走,要求你能不能多演几场,非常好。并且观众村民一直等到最后,把我们送走,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通过每年的满意度调查,2020年文化满意度是烟台市是第一名,在全省是第四名,去年在全烟台市是第二名,在全省是第三名。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离不开大家伙的共同的努力,认真负责任的去传播正能量。”

一方戏台,演尽喜怒哀愁、悲欢离合。京剧团是薛涵法无怨无悔奉献三年的地方,京剧作为国粹,在新时代仍然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京剧团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在新时代仍将不断焕发光彩。(文章来源:海阳融媒)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