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名票专访

名家名票专访

迷恋皮黄四十春

2021-12-05 18:43:17作者:丁鹤林
北京湖广会馆、老舍茶馆、三庆班戏院、武汉京韵大舞台等地,济南、上海、天津、兰州、开封等城市票房都留下了我演唱的足迹。第一次在舞台上彩唱的情景令我记忆犹新。我们不依靠政府,走市场。举办大型活动面广量大,费精劳神,有时要掉几斤肉,有时精疲力竭差点病倒。
琴音袅袅韵悠扬,国粹传承兴世昌
惬意舒心歌一曲,鹤龄雅趣入诗囊

这是江都91岁王家政老先生刚赠予我的诗作。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常去扬州市京剧团采访,婉转动听的唱腔,漂亮的服饰,神奇的脸谱,炽热的武打,国粹京剧的一切让我叹服,我逐渐迷上了它。

市京剧团的主演高凌云徐艳芳、徐少安等认为我扮相英俊,嗓音条件优越,便建议我学几段京剧唱腔,于是,我便成了一名记者票友。
迷恋皮黄四十春
我学唱的第一段是《洪洋洞》中“为国家哪何曾半日闲空”,这是京剧四大须生之一杨宝森的名段。高凌云、徐少安等老师从气口、咬字、韵味、发声等方面予以精心点拨,使我获益甚多。我去北京京剧院拜访“京胡圣手”燕守平老师时,他带我去“玩票”,巧遇著名余派艺术家陈志清老师,我斗胆学唱了杨派名剧《文昭关》中《一轮明月照窗前》,陈志清亲自示范,让我终身难忘。

我当时在扬州日报担任政文部副主任,负责政治、政法、文教口采编,又是市委跟班记者,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要想抽整块时间学唱京剧,那是不可能的。于是,只能忙里偷闲,挤时间。我去武汉采访中国京剧艺术节期间,下午和晚上观摩演出,上午空余时间较长,于是就充分利用这半个月的上午,向武汉京剧院主演、优秀余杨派老生演员程亮讨教。他向我传授了《搜孤救孤》《碰碑》洪洋洞》《乌盆记》《珠帘寨》等名剧中的主要唱段。我边学边录音,一有空就温习。
迷恋皮黄四十春
北京湖广会馆、老舍茶馆、三庆班戏院、武汉京韵大舞台等地,济南、上海、天津、兰州、开封等城市票房都留下了我演唱的足迹。第一次在舞台上彩唱的情景令我记忆犹新。那次,我应邀参加镇江康盛剧社举办的票房成立10周年演唱会,镇冮京剧团著名花脸蒋东豪说:“丁主任,你《文昭关》唱得蛮好,干脆扮上彩唱吧?”我有点犹豫,蒋老师不由分说,便帮我化妆。上台后,我也顾不得什么了,从容地演唱了《文昭关》中的三大段,观众给予我鼓励的掌声和喝彩声。

2018年10月,我去北京进行采访工作之余,去首都新闻界京剧俱乐部欣赏京剧,有幸结识了新闻界京剧协会副会长、时任光明日报总编、小生名票翟惠生,他对国粹京剧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深深感染了我,使我对“记者开口唱皮黄、振兴京剧做榜样”增进了几分理解。

2001年春,在多方关怀下,以弘扬国粹京剧,培养新的观众为宗旨的扬州新闻政法文教卫界京剧联合会成立,推选我担任会长。票房成立19年来,每周固定组织活动,还举办了邗中杯首都新闻界烟花三月京剧演唱会、金阳光杯10城市京剧名票演唱会、戴春林杯首届运河名城名家名票演唱会、扬州园林杯北京名家扬州园林“寻根”演唱研讨会、何园杯八省市名票迎新春京剧演唱会等大中型演唱会66场,并多次进校园、入军营、去社区演出,还开办了小记者京剧培训班弘扬和普及京剧艺术。票房先后受到中宣部、央视、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北京市振兴昆协会等全国性表彰三次,央视戏曲采风专题片报道11次,这在全国同级票房中绝无仅有。央视戏曲频道还一度创下一周三条专题片报道扬州的纪录。
迷恋皮黄四十春
我们不依靠政府,走市场。举办大型活动面广量大,费精劳神,有时要掉几斤肉,有时精疲力竭差点病倒。记得10年前,新闻票房准备举办首届运河名城名家名票大型京剧演唱会,但缺少10万资金。当我找到刚恢复生产的扬州戴春林董事长穆鸿骏时,他二话没说,将原来准备举办庆祝活动的10万元用来支持京剧演唱会。当活动精彩开场,圆满落幕,外地名家名票纷纷点赞扬州,那一刻我全身充满幸福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