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五湖四海享国粹,荀派声韵薪火传

2023-06-26 10:22:43作者:晏建东
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龚苏萍教授学生汇报演唱会由南京市戏剧家协会主办,鼓楼区戏剧家协会,鼓楼区小市街道黄家圩社区承办,龚苏萍荀派艺术研习组和鼓楼区青青戏曲团共同演出。
6月13日下午,在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剧场内,一场异彩纷呈的演出吸引了广大观众,得到了极大的反响,这就是“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龚苏萍教授学生汇报演唱会”。
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龚苏萍教授学生汇报演唱会
龚苏萍教授是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研究生导师,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现在她不遗余力地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传承京剧荀派艺术上,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由此,不仅是专业团体的演员和戏校的学生认真向龚老师学戏,很多京剧荀派爱好者也都慕名要求向龚老师学戏。早在五年前龚老师就组织了一个几百人的京剧荀派学习群,成员有国内各省市的荀派演员和业余爱好者,还有海外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地的华人,在群里向龚老师学习荀派的经典唱段和发声方法。在不少学员的要求下,今年又组建了京剧荀派艺术研习组,决定6月份在南京集中研习一周,由龚苏萍教授亲授一些荀派经典唱段和念白,重点教授这些唱段的表演身段。她们一字一句地细细抠,一招一式地认真学,收获非常大。于是,决定集中研习结束时进行一次汇报演出。

这次汇报演出由南京市戏剧家协会主办,鼓楼区戏剧家协会和鼓楼区小市街道黄家圩社区承办,龚苏萍荀派艺术研习组和鼓楼区青青戏曲团共同演出。

在青青戏曲团的精心组织下,13日上午各位演职人员就早已到达演出场地,研习组的学员们开始化装,青青戏曲团在团长顾金妹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安装调试音响设备和舞台背景的电子屏幕。一切准备就绪后,下午一点半,青青戏曲团和研习组的两位主持人宣布演出正式开始。

这台节目可谓丰富多彩,有现代京剧《红灯记》《杨开慧》的经典选段,有传统荀派剧目《红娘》《红楼二尤》《卖水》《霍小玉》《痴梦》的经典选段或片段,还有古典单扇舞。学员更是来自五湖四海:有南京市的和江苏扬州、泰州的,有安徽、江西、湖南、广东的,有山东、河北的,更有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宋保罗市的。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来自河北秦皇岛市的贾傲雪小朋友,她年仅8岁,一年前他妈妈在手机上看龚苏萍教授的演出视频,小傲雪也凑过来看,这一看就被迷住了,非要学习不可。听说龚老师要办研习组,就缠着妈妈给她报名了。这不,经过几天龚老师的言传身教,她不仅唱得像模像样,而且身段也是颇有荀派的神韵,这次演出她表演的《红娘》选段《小姐多风采》就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龚老师还专门和小姑娘一起合影,从龚老师关爱有加的笑容中就可以看出,对这个最小的学生,龚老师是多么满意!
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龚苏萍教授学生汇报演唱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美国的王玲。她祖籍江西,在美国定居已二十多年了。她青年时代就喜欢京剧,后来特别是对荀派情有独钟。她听在南昌的妹妹说龚老师将举办荀派研习组,就特地从美国赶回来,还没有倒好时差就又赶到南京来了。她妹妹王新担心姐姐多年在海外,乍到南京人生地不熟的,就陪同姐姐一起来了。这次汇报演出,王玲表演的是《红娘》选段《一封书》,她唱得韵味十足,身段娴熟。妹妹王新也表演了一段古典单扇舞蹈《秋风起杨花落尽子规啼》,优美的舞姿令观众大饱眼福。
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龚苏萍教授学生汇报演唱会
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龚苏萍教授学生汇报演唱会
还有资深票友江苏泰州的何静和扬州的张晴分别表演了《霍小玉》选段和《痴梦》选段,她们无论是唱还是身段表演都有非常浓郁的荀派神韵,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山东青岛的贾敏在担任主持人的同时,还在压轴表演了《杨开慧》选段《绵绵古道》,她的唱腔声情并茂,沉郁感人,让观众受到了深深感染。
京剧荀派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龚苏萍教授学生汇报演唱会
在学员们表演结束后,龚苏萍教授走上舞台,和她的学生一起合唱《红娘》选段《叫张生》,掀起了演唱会的又一个高潮。这真是五湖四海享国粹,荀派声韵薪火传哪!

最后龚老师和全体演职人员及到场观看的领导合影留念,汇报演出至此圆满结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