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2023-07-26 20:24:58作者:国家京剧院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历时两年周密策划准备,主创团队三次赴雄安新区采风。在创作中把雄安建设作为主题的制高点,把普通人家作为剧情的聚焦点。
7月25日,国家京剧院与石家庄市京剧团2023年联合创排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编剧王勇,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上海白玉兰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雄安人家》主演张建国,国家京剧院青年团团长成爱国,《雄安人家》编剧陈卓,唱腔设计邱小波,作曲兼指挥朱世杰,舞美设计陈勇,服装设计蒋典,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郭建亭,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刘浩琳,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刘若松,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惠,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殷斌,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振民,石家庄市艺术学校(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合利,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文化组组长段九拥,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梁兵,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韩十羽,石家庄市京剧团党支部书记赵玉华、团长李鹏飞,以及石家庄市京剧团演职员等出席发布会。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2017年4月1日,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性工程幕启,举世关注、万众瞩目的雄安新区建设蓝图壮丽展开。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艺术院团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作用,2023年,国家京剧院青年团与石家庄市京剧团联袂携手,共同创排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希望以艺术作品楔入火热的建设实践,以优美古典、繁复磅礴的戏曲形式展示未来之城的拔节生长,以舞台艺术的共鸣激发拼搏竞进的强大动力,将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原住民等个体情感、命运与新区的崛起、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与伟大时代奋进的脉搏紧密相连。

《雄安人家》历时两年周密策划准备,主创团队三次赴雄安新区采风。在创作中把雄安建设作为主题的制高点,把普通人家作为剧情的聚焦点。由一个家、一群人、一个村、一条河、一座城的变迁折射一个时代正在发生的举世瞩目的变化,以潺潺溪水倾听洪流涛声。不仅如此,此剧创作的笔触在雄安建设的大背景下,从百姓生活面貌的变迁进入人物精神面貌的更新。不仅反映一座城市的再生,更体现一群人的品格、信念、梦想、追求的重塑。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发布会上,《雄安人家》主演张建国对各级政府特别是石家庄市政府对该剧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是我们京剧人的使命担当,我们以京剧形式讲述新时代的雄安故事,落笔于小人物、小家庭的点点滴滴,却能从那丝丝缕缕中体察大时代、大背景、大战略、大情怀的斑驳投影。继承一出戏也许不难,但是创排一出戏很不容易,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走好守正创新之路,将《雄安人家》打造成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的正能量好戏。”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张惠谈到,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建组启动仪式,是石家庄市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件喜事,也是弘扬戏曲文化、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的一件大事。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该剧高度重视,作为重点文艺精品来打造,给予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寄予的期望是非常殷切 的。相信在国家京剧院的带领下,两所院团一定会以高超的艺术水准、真诚的创作精神、精心的排演制作,收获一部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精品力作,收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的文化成果。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王勇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雄安的建设是一部伟大的史诗,我们投入生活,投身创作,力求展现奋斗者的面貌与情感,力求塑造奋斗者的群像与个体,以小见大,感微知著。

关于国家京剧院近年来的创作,王勇说到,国家京剧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级艺术表演院团,近年来在坚持“三并举”的剧目方针基础上,开创改编经典名剧、经典名著的“两改”创作思路,在以优秀新编历史剧、传统经典剧目展示中华文化自信自强的同时,努力聚焦现实题材创作,以现实题材特有的当下性、鲜活感,书写新时代的人民创造,表达新时代的人民诉求,彰显新时代的人民精神,引领新时代的人民奋斗,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握智慧为笔,溶汗水为墨,以京剧艺术承载中华儿女的光荣与梦想,在历史时间的卷轴上记录赤子情深,在雄安新区的苍穹下抒写中国腾飞。

关于此次《雄安人家》的创排,王勇说到,我们用心组班,精心挑选阵容,组建了强大的创作、演出队伍。这是一次策划良久,酝酿成熟的有准备之战。现代京剧《雄安人家》是国家京剧院与石家庄市京剧团首次合作的大型现实题材剧目,旨在通过合作搭建交流平台,通过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的创排,进一步深化合作模式,实现京剧事业的共享、共赢、共同发展。国家京剧院与兄弟院团密切合作,携手创作优秀舞台京剧作品是国家京剧院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两院的戮力同心不仅是两家之能,两家之力,两家之心与两家之情,更是要以此为契机,在更高更远更深的层面营造和推进京剧生态的大环境建设,在更高维度的大平台上实现戏曲的发展与繁荣。以优秀文艺作品服务社会与人民是双赢与多赢,是共建开放京剧事业大格局的延续。双方以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以同一个梦想合作前行,共享发展新机遇,也将迎来事业发展的新契机、新时代。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在发布会最后,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院全体演职员将在火热的新时代建设浪潮中淬练超世之才,固守不拔之志,坚定文化自信,戮力同心,充分发挥各自的才情、才华、才干和才智,把《雄安人家》打造成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接下来,该剧将进入排练阶段,预计2023年底与观众见面,以国粹之名,向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献礼。

供稿丨创作和研究中心
摄影丨曹国建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