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2023-08-19 21:29:34作者:安庆站站长李红军
参加演唱的6位票友同样令人称赞,可圈可点、可钦可佩的,他们都是京剧艺术的痴迷者和酷爱者,虽然他们的演唱水平高低不一,但是都非常刻苦认真,脚踏实地,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
2022年,在得知《京昆艺术网》准备举办大型的名家名票联谊活动的消息后,安庆市的许多票友予以关注,询问具体情况。几年的疫情封困让大家都憋坏了,无不渴望能够参加一些线下的活动,痛痛快快的唱唱戏。

作为安庆工作信息站的站长,我首先将活动组委会的通知转发到几个票房群里,广而告知,我们先期采取的是个人报名和重点选择相结合的办法。对于身体不好的、年龄偏大的、综合素质达不到要求的一般不予考虑,要求参加活动的一定是真正酷爱京剧艺术的人。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没过两天,组委会规定的4个名额就报满了,但还有好几位票友按捺不住的希望能够参加,我完全能够理解他们心情。于是就不揣冒昧的打电话给丁会长,征询他的意见能否放开一些,名额上稍微有点突破,没想到丁会长非常爽快的就答应了,他说,举办活动本来就是为广大票友提供机会和服务的,他们愿意参加这是好事,不能冷了他们的心。丁会长的话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就爽快的接受了另外几位票友的报名,加上领队和琴师共12人,其中有9位演唱者,大部分主要都是来自工人文化宫京剧联谊会的成员,后期有3人由于家中老人生病、本人身体等原因放弃参加。我们按照组委会的通知精神,在规定的时间节点首先完成了报名和缴纳会费的工作,为此受到了丁会长的表扬。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当人员确定之后,我们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便于上传下达,交流分享各方面的信息,我及时地把活动的通知转发到群里,让大家随时了解活动的动态,按照组委会的统一安排参加活动的各个环节,服从命令听指挥,并相应调整自己团队的步骤。

首先就是统一认识,明确参加活动的目的性:积极参与,寻师求教,以戏会友,开阔眼界,更新理念、提高自己的演唱演奏水平。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由于疫情的影响,活动推迟到2023年举办,但是我们丝毫没有懈怠,依然坚持每周的正常活动和排练,作为领队之一的李治良老师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对报送的节目又进行了具体分析和适当调整,还专门下载了一些京剧名家的音视频资料作为学习借鉴的范本,并且告诉大家虽然我们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但是以名家为样板,规范研习,少走弯路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虽然这是一个临时的团队,但在内部也进行了合理分工,要求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活动。我还根据以往组织和参加活动的经验和体会,制定了10条注意事项,其中包括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扬期间的言行举止、演出的台风、话筒的使用、对内对外的团结、尊师重道,以戏会友,保持良好的心态等等内容。

我们平时一方面狠抓排练,从一字一句、一板一眼、一腔一韵入手,以老带新,以强带弱,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为了检验几个月的成果,工人文化宫京剧协会不仅和江锡福老师京剧票房共同举办了一场演唱会,在去扬州之前又特地邀请淮南和寿县的票友到安庆开展三地联谊活动,让外出人员演唱了他们的节目,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对于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弱点又进行了强化训练和提升。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李治良老师是安庆市京剧艺术传承协会的副会长,又兼任市工人文化宫京剧联谊会的会长,业务能力相当强,比较全面。他的京胡琴艺精湛,手上功夫很好,曾得到好几个省市京剧院团专业琴师的好评和赞许,是安徽省的名琴票,他善于学习,谙熟武场,对于如何组织开展和积极参与京剧活动有明确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念。在日常排练中,他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一遍遍的细扣。李治良老师在票房里一直都注重强调学习京剧的正确理念,他告诉大家所谓“玩戏”,就是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就要玩出水准,玩出名堂,玩出层次。这个“玩”,不是那种泡上一杯茶,混个一下午,松散随意,嘻嘻哈哈的玩,更不是那种虽然也玩了不少年头,但仍然是瞎学乱唱,不入门径,到后来却啥也不懂、啥也不会,属于浑浑噩噩的玩。

去年的下半年,李治良老师的右腿被电动车撞伤骨折打了石膏,一度无法去排练场,但即使在家里依然是毫不松懈,练琴不辍,整理曲谱,反复聆听,不断揣摩每个人的唱腔。在这次“江苏行”的演唱会上,他不仅为安庆的6位票友伴奏,而且还按照组委会的安排,为来自其它地市的票友演出伴奏,他的琴艺得到马履双、唐陈岳、李平等著名琴师以及各位武场老师、诸多名票的好评,他严谨、认真、踏实的作风和人品同样得到丁会长及组委会的表扬。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参加演唱的6位票友同样令人称赞,可圈可点、可钦可佩的,他们都是京剧艺术的痴迷者和酷爱者,虽然他们的演唱水平高低不一,但是都非常刻苦认真,脚踏实地,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克服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在老师的指导下,从一板一眼、一字一句、一腔一韵入手,严格要求自己。他们中间的大部分人都参加过省内外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活动,已经成为安庆票友当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此次参加“江苏行”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也闪烁出不少难能可贵的亮点,譬如周建华可谓是一个资深的老票友了,不仅学戏的时间长达几十年,自身条件比较好,又特别勤奋努力、她专攻李派老旦戏,肯钻研,有体会,有悟性。她曾经参加安徽卫视举办的“相约花戏楼”栏目的活动,获得“擂主”的称号,在安徽省沿江七城市文化局举办的首届“群芳(戏曲票友)杯大赛”中,周建华(老旦)技压群芳获得金奖,省市新闻媒体都做了报道,她在安徽省的票界颇有名气。去年初她老伴突发心肌梗死,出现穿孔,生命垂危,紧急送往省立医院抢救,心脏做了两个支架,卧床长达半年之久,如今依然要拄着拐杖走路,她也被拖得身心交瘁,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对于此次“江苏行”的活动,她曾经犹豫再三,想过放弃,但是心中对京剧艺术的那份执念最终让她下决心报名参加。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周建华不仅参加“江苏行”开幕式的演出,又是首个出场,一段高亢激昂的《杨门女将》“巡营”先声夺人(G调),赢得采声阵阵,这既是对她个人的认可与激励,也是我们团队莫大的光荣。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京昆艺术网安庆站江苏行中大显身手
洪素秋连续十年担任安庆市老年大学京剧班的班长,是个老大姐了,她以自己对京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努力学习影响了许多人。家中事情很多,因为她女儿工作很忙,还要按照单位的安排去外地工作一段时间,所以两个小外孙女需要洪素秋老两口照顾、接送。去年九月份,她骑电动车经过一个路口时,被一辆突然开出来的出租车撞出老远,当场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头部脑震荡,腰腿受伤,每天都要吃布洛芬缓释胶囊止痛。在家疗伤期间听说要在扬州举办演唱会的活动,立马打电话报名要求参加,但由于伤痛在身,自己无法到文化宫参加排练,她在家里也很着急,生怕拖了大家的后腿,就让老公骑车送她,搀扶着一步步走到二楼排练场,但是时间久了又坐不住,平时自己就在家里练习,然后录下来发到群里,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高兴的是她站在玖龙湖的舞台上,倾情演唱了《女起解》中的反二黄“崇老伯他说是冤枉能辩”一段。

卢隆云是安庆市优秀的老生名票,学戏多年,走南闯北,参加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活动,前几年在高邮举办的八省市名家名票演唱会上,他的表现得到了马济生等老师和票友的夸赞。他平时不但有自己的工作要干,而且还经常出差到外地完成工程项目。关键是他的妻子十年前患了慢性肾炎,后来转为肾衰竭,尿毒症,从2016年开始,每周都要去市立医院做两次透析,这是雷打不动的。他的女儿女婿都在下面县里的公安部门工作,孩子小,工作忙,根本无法分身照顾母亲,因此家里的这一切就全靠卢隆云独自承担下来。作为一个心中酷爱京剧艺术的人,特别希望能够参加“江苏行”这样的大型活动,于是他和妻子商量,妻子非常支持他去做自己喜爱的事情,不要留下遗憾,说她自己能够照顾好自己。话虽是这样说,但是卢隆云身在外地心里却时刻记挂着妻子,每天晚上都要和她通电话询问情况。为了使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没事的时候还在唐陈岳和李平两位老师的琴上练唱现代戏。由于多种缘由,本来应该在泰州文化馆演唱《击鼓骂曹》的,却因为嗓音突然沙哑,没办法继续演出,无奈之下只得遗憾地放弃,由于心里放不下病床上的妻子,就直接从泰州返回了安庆。

李萍、贺兰和陈曼萍3人的年龄相对比较轻,曾经是安庆市老年大学2016级京剧班的学生,她们接触京剧只有短短五六年的时间,家里还有一大堆事情要做,完全就靠挤出时间学习。她们知道自己起步比较晚,底子薄,与那些老票友相比距离比较大,所以认真上课,刻苦学习,潜心努力,虚心求教,进步还是很快的。当她们得知要在扬州等地举办名家名票联谊演唱会的消息,非常兴奋,觉得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能够参加这样一次全国性的、高层次的艺术活动,可以使自己的站位更高一些,视野更广一些,见识更多一些,对京剧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也会更深刻、更进一步。

李萍的嗓音条件非常好,自己也十分勤奋好学,学戏的路子走得比较正,几年来学会了不少杨派老生的唱段,又在向着彩唱和折子戏发展,如今已成为安庆市不可多得的一位坤生。这次她率先报名,选了《文昭关》和《洪洋洞》的唱段。

刚开始,贺兰和陈曼萍两人总觉得比起别人来,自己差得太远,所以是抱着到现场观摩学习不上台想法的。但是在大家的热情鼓励下,也勇敢的报名参加演唱,选择了合适的节目,她们希望在活动中能够当面聆听各位名家名票老师的指点和帮助,尽快提高自己的水平。她们两个人付出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下了很大的功夫,一句唱腔,一声叫板,反复练习,从未懈怠放松。
李治良老师根据陈曼萍的嗓音特点,建议她学习黄(桂秋)派艺术,并且为她推荐了合适的唱段,下载了相应的音视频供她参考学习,在日常的排练中还给予具体细致的指点。陈曼萍刚开始学戏的时候总是紧张,气息不顺,声音发颤,大家就给她热情的鼓励,为她加油,对她的点滴进步给予掌声和赞扬。此次参加“江苏行”的活动,她的演唱得到老师和票友的好评,丁会长还特地安排她在闭幕式的“流派纷呈”版块里演唱,加上乐队老师严丝合缝的伴奏,效果非常好,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回到安庆后,她又和其他两位票友一起报名,准备参加“国庆”期间在合肥举办的“安徽省票友艺术节”的活动。陈曼萍过去在单位是财务人员,所以此次外出,她全权负责整个团队的事务性的工作,为大家尽心竭力的服务,回来后,及时给每个人提供了一份详细的电子账目单。

在何园参加新闻票房联欢活动时,贺兰突然接到家里电话,她母亲病重住院,她心急如焚,在李萍的陪同下匆匆赶回安庆。而李萍在6月5日早晨又冒雨从安庆赶到南京财经大学,专程去观摩闭幕式的精彩演出,她说这样的好机会无论如何不能错过。

张晓临此次主要的任务是为安庆票友的演唱担任中阮伴奏,当丁会长了解这个情况后,征求了我的意见,安排他也参加了文场乐队,辗转三地,五场演出,他一直都认认真真的坚持在现场,参加伴奏,为大家服务,不讲任何条件,充分体现了“一棵菜”的精神。

参加“江苏行”的活动之后回到家里,每个人都兴奋不已,各有不同的感受,见到面依然还在诉说。在那一周里,安庆工作站九位票友的表现和团队精神可圈可点,当得知节目太多,时间过长后,我们主动减少演唱的内容,顾全大局,受到丁会长的高度评价,我同样为我们这个团队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的初心得到了验证,我们的视野得到了拓展,我们的水平得到了提高,我们的队伍得到了锻炼,有这样一支队伍,我们一定能走得更远,取得更多的的成绩。这就是我们参加“江苏行”活动最大的收获!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