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拼搏进取 踔厉通达——记北京京剧院的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2023-12-16 09:52:47作者:北京总站站长赵笑茹
本次全国青年京剧演员大赛中,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才俊马博通,最后决赛以99.401的骄人成绩,名列老生组前三名,真是可喜可贺!
   2023年接近岁末之时,迎来了中国京剧界的一件大事:沉寂了多年的全国青年京剧演员大赛,由海澜之家冠名赞助的“青京会”在中央电视台隆重举办并呈献给了全国的观众朋友们!

   本次大赛形式新颖,规格高、亮点多,各行当都出现了非常优秀的、令人喜爱和赞叹的青年京剧演员,他她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多年的坚守,为了京剧事业的振兴和弘扬,不知洒下了多少汗水和泪水,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好成绩!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本次大赛中,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才俊马博通,最后决赛以99.401的骄人成绩,名列老生组前三名,真是可喜可贺!

   提起马博通,这些年早已是大家非常熟悉和喜爱的青年演员了!他出生在京剧的大码头天津,海河之水滋养了他,虽然有着儒雅清秀的外表,但让人感觉他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潇洒沉稳、自带光芒,如此高颜值的他,若是从事影视专业,想必也是一位出色的男一号!但他选择了京剧,并在京剧的道路上稳步向前,扶摇直上!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马博通取得今天的好成绩,除了良好的自身条件和多年的勤奋努力,与他的几位恩师的培育和教授是分不开的,他少年时得板胡名家董正先生的引领而进入天津戏校,启蒙老师李新庚慧眼识才,看准博通是个难得的京剧老生好苗子,辛勤灌溉和培育并因材施教,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李新庚老师的指导帮助下,顺利的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继而又先后推荐给陈增坤、陈国卿、杜鹏、陈志清等几位先生,为博通打开了京剧的大世界!特别是陈志清先生,倾囊相授,把余派的演唱方法传授给博通,使其受益终身!

   2009年,博通如愿以偿的来到了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

   上天眷顾和机缘巧合,使他又与谭派结缘,有幸向谭孝曾先生学习谭派艺术,更有幸的是,于2015年先后拜在陈志清先生和谭孝曾先生的门下,使他对谭余艺术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兼收!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在京剧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的马博通先后演了许多的老生重头戏:《失空斩》《大探二》《杨家将》《伍子胥》《四郎探母》《红鬃烈马》《捉放曹》《将相和》等。并多次与本团同样优秀的青年老旦演员李佳合作演出了《罢宴》《太君辞朝》《徐母训子》等戏。他还凭借自身良好的条件,在院领导和专家老师们的推荐下,演出了新编历史剧《大宅门》《鉴证》《花好月圆》等。每演一出,从排练到登台,都使他积累了经验并逐步取得长足的进步。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本次青京会,给马博通提供了向全国的观众展示艺术的机会,他复赛和决赛的两出戏《举鼎观画》和《除三害》均由恩师谭孝曾先生悉心传授,两出戏的人物都是戴黲髯口,博通以谭派圆润柔美的嗓音、委婉古朴的唱腔、大气舒展的形象。通过眼神、表情、举手投足深入细致的刻画了人物,终于不负师望、以良好的状态和精湛的表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
   我们祝贺马博通,希望他继续扛好京剧老生的大旗,把青京会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高歌猛进,一路向前!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