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从孤儿到″新秀"的锐变一全国京剧名票温州群英会主演速写之三

2023-10-09 15:58:18作者:丁鹤龄
张建新学艺的道路充满着坎坷和困难,但他总是乐观、积极的应对,并以优异成绩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最令张建新终生难忘的是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对他的教诲。
​初识京剧新秀张建新,是在北京湖广会馆名家名票演唱会上,打那以后,记者先后采访他十几次,亲眼见证他从一名"孤儿"成长为京剧新秀的锐变。

​一,因为穷,他失去了上艺校的机会

​张建新的家乡是河北邯郸邱县东潘官寨村,他自幼就喜欢美术、书法、歌曲、戏曲、舞蹈。可是由于是个孤儿,他没有得到重视,全靠自学。很小的时侯就有心去考戏校,2010年他考上菏泽艺术院校,录取通知书已经拿到手,可是因学费太高,没办法上学,只好放弃了那次上学学艺术的机会。但是建新没有放弃学习艺术,他四处求学,私下练功,省吃俭用,为节省开支,他较长时间住地下室,把省下来的钱攒学费。
京剧新秀张建新
京剧新秀张建新
京剧新秀张建新
​二,众多艺术家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2017年春,张建新在北京做保安时,被著名京剧演员黄婉华识才开蒙学习梅派艺术。建新刚开始没有旦角演员的小嗓子,黄老师精心指导,让他每天清晨4点去公园学喊嗓,晚上又喊嗓近4个小时,后来他终于喊出了一条清脆、甜美、耐唱的梅派旦角小嗓子。黄老师向他传授了《贵妃醉酒》、《太真外传》、《凤还巢》、《四郎探母》、《武家坡》等戏,温如华、李开屏、李国粹、王志怡等著名旦角艺术家也对建新悉心指导。

在小生名家萧润德先生精心指导下,建新学习并演出了小生剧目《辕门射戟》、《小宴》、《沙桥饯别》、《游湖》、《罗成叫关》等。

张建新学艺的道路充满着坎坷和困难,但他总是乐观、积极的应对,并以优异成绩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

他在国家大剧院为22个国家来宾演出了《贵妃醉酒》;曾多次去人民大会堂和各国大使馆为外国使臣演出。

他曾担任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梦想总动员执行演,京剧辅导老师,中国传统文化讲师,北京韩歌画意摄影工作室艺术顾问,北京汉服文化节固定评委。

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香港邮政全球发行珍藏限量版张建新个人剧照邮票集。
京剧新秀张建新
京剧新秀张建新
京剧新秀张建新
三,梅葆玖老师为他演唱打90分

最令张建新终生难忘的是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对他的教诲。

那天,经名家推荐,张建新终于见到了偶像梅葆玖先生。他汇报演唱了梅派名段,梅先生带头鼓掌,并兴奋地说:″不错,你嗓音甜美,唱得规矩,我让人打了90分。″蹲在梅先生面前聆听教诲的张建新一听先生对他那么高的许价差点跪了下来。接着梅先生向建新传授了《太真外传》杨玉环的唱腔,从唱腔、念白、气囗、说得很详细,反复教了6遍,直到建新基夲掌握为止。梅先生还语重心长地说:"咱们唱京剧,首先要有艺德,有德行才能唱好戏!"最大的角儿也是观众捧出来的,要尊重观众,要与观众打成一片!"
京剧新秀张建新
京剧新秀张建新
京剧新秀张建新
梅先生还向建新赠送了照片,后面写道:″梅葆玖敬赠,张建新先生留念!"梅葆玖先生的德艺双馨让张建新受益!

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