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赵笑茹:京城资深双栖名票一全国京剧名票温州群英会主演速写之四

2023-10-10 14:28:31作者:丁鹤龄
首钢集团工程师赵笑茹自幼喜欢上京剧,曾在几次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获奖。笑茹自1996年开始学习老生,并有幸成为著名杨派艺术家梁庆云先生的入室弟子。
从笫一次在北京湖广会馆欣赏北京名票赵笑茹演出《洪羊洞》至今己有十几个春秋了,她多次莅临扬州,参加扬州新闻(何园)票房举办的全国性大中型京剧演唱会,对她留下美好、深刻的印像;2021年11月,记者应邀担任京昆艺术网(原创办十七年的中国戏剧网、网址北京)执行总编,聘用赵笑茹担任夲网北京工作信息总站站长,与她工作上的联系更多了,对她也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记者感到赵笑茹是位知识型、全能型的京剧名票:一,她擅长演出杨(宝森)、李(多奎)派京剧剧目,是位集老生、老旦于一身的资深名票;二,除演唱水平高妙外,她掌握的京剧知识丰富,曾荣获央视主办的首届戏曲知识比赛一等奖,还擅长写作,担任节目主持人,可谓是京剧″多面手″。
京剧名票赵笑茹
京剧名票赵笑茹
京剧名票赵笑茹
​首钢集团工程师赵笑茹自幼喜欢上京剧,曾在几次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获奖。笑茹自1996年开始学习老生,并有幸成为著名杨派艺术家梁庆云先生的入室弟子。梁先生向她传授了《洪羊洞》、《捉放曹》、《伍子胥》、《搜孤救孤》、《击鼓骂曹》、《乌盆记》等十几出杨派经典名剧。赵笑茹的老旦艺术也得到了李鸣岩、高玉倩、王晶华、刘桂欣、王晓临、林雅雯、赵葆秀等多名著名老旦艺术家的点拨、传授,并有幸成为著名老旦艺术家李鸣岩的弟子。她曾连续三年在京举办过老生、老旦个人专场并获得圆满成功。2019年秋,上海弘扬社主办的《纪念京剧大师杨宝森先生诞辰110周年演唱会》上,赵笑茹倾情演唱了杨派经典名剧《文昭关》中"一轮明月照窗前”(二黄慢板),她细腻刻画并抒发了伍子胥内心的波澜起伏,令人叹服。
京剧名票赵笑茹
京剧名票赵笑茹
​2023年4月22日,在原北京护国寺宾馆负责人段总等支持下,赵笑茹成功举办了纪念著名杨派艺术家梁庆云先生百年诞辰演唱交流会,令人称道。

​为了弘扬国粹京剧,赵笑茹常年坚持演出和教学,尽管她九旬慈母患病需要服侍,她仍然抽出大量宝贵时间,为十几位朋友传授京剧艺术。
京剧名票赵笑茹
京剧名票赵笑茹
京剧名票赵笑茹
​赵笑茹自担任京昆艺术网北京工作信息总站站长两年来,尽心尽责,几次采访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丁一鸣、李佳等个人专场演唱时,不辞辛劳,很快交稿,从而受到京昆艺术网的嘉奖。

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