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2022-01-06 22:22:40作者:丁鹤龄
2022年1月6日下午,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张继青,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京昆艺术网讯(主任记者丁鹤龄)2022年1月6日下午,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在南京逝世
张继青,女, 1939年1月3日出生,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她是家中长女,原籍上海浦东。抗日战争爆发后,一家老幼逃难至苏州以南的这个古老小镇。然而,这里最终也未能幸免于日本人的“扫荡”。兵荒马乱的避难中,呱呱坠地仅两天的小继青,两次以嘹亮的“歌喉”莫名地大哭不止,恰巧都使家人因此被迫转移藏身处而躲过了炸弹袭击。祖母格外疼爱她,模糊地相信,这孩子“或许能有什么好运道”。

在风声鹤唳的年代,童年的小继青跟着家人四处飘零,投亲靠友,衣食温饱是最大的企盼。7岁前,家里人都唤她乳名“小毛头”,直到要上学堂报名,才请有学问的朋友正式取名“忆青”,有记住“衣胞之地”乌青镇的意思。后来,她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代昆剧演员,称作“继”字辈,改名“继青”。
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在南京逝世
张继青的祖父是“苏滩”(苏州滩簧,现称苏剧)艺人,一家人曾组成“张家班”,跑码头卖艺为生。小继青也因此受到耳濡目染,但真正学习戏曲是从14岁开始。1952年,张继青前去照顾在上海民锋苏剧团的姑妈。作为小家属,她先是在剧团帮忙打杂,后来慢慢跟着学唱,跑跑丫鬟、媒婆、小花脸等小角色。“就是帮忙做点事,给我一点零用钱。”张继青笑着说。此前,家里为她的生计发愁,曾打算卖了写字台,给她买个做麻绳的机器以维生。不曾料想,投靠姑妈,无意中开启了她的艺术人生。

一生谦和恬淡。少女时代的她,只觉自己是只“丑小鸭”:相貌平平,文化不高,衣着简朴,不善辞令。她未曾有过远大抱负,更没想过要成“角儿”。“主要就是解决一个吃饭问题。”张继青轻松地说,“说实话,当时没有什么文化,书只念到四年级。老师跟我讲戏曲理论,讲斯坦尼,讲人物内心,有的听得似懂非懂,许多道理是后来才渐渐悟道。开始就是模仿,老先生都有一套规定的程式。熟能生巧,慢慢地越练越好,自己的感觉有了,也找到‘范儿’了。”

张继青不认为自己有所谓的“天赋”,但她确实从一开始就是同伴中的佼佼者。她也从未正式拜过师,但幸运地先后得到尤彩云、沈传芷、姚传芗、俞锡侯等数十位名师的指导。1953年,为了扶持地方戏剧,苏州市文联把民营的上海民锋苏剧团接到苏州,改名为江苏省苏昆剧团。在这里,张继青边唱边学,博采众家之长,对戏剧表演的理解逐步提升,渐渐成长为剧团新生代当家小花旦。

1956年 ,昆曲名家俞振飞为了提携后辈与张继青合演《白蛇传-断桥》,年仅18岁的她丝毫不怯场。北昆名家韩世昌、白云生等看后称赞说,张继青很可能成为未来的“昆剧梅兰芳”。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