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大型音舞诗画昆剧《曹雪芹》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2023-01-15 18:24:25作者:苏丽萍
昆曲是载歌载舞的艺术,《曹雪芹》里的歌舞又有所不同,不再是传统的程式表演,更强调肢体的表达,将昆曲与现代音乐、舞蹈有机融合,既展现了昆曲的艺术魅力,又引入更符合现代唯美艺术追求的表现形式,丰富了表演手段。
1月19日、20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音舞诗画昆剧《曹雪芹》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献礼新春。该剧由吴蓓担任总导演,吴蓓、王焱编剧,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领衔主演,青年演员马靖、翁佳慧、朱冰贞、张欢等联袂主演。

大型音舞诗画昆剧《曹雪芹》以曹雪芹后半生在北京西山的生活经历为基础,分为“隐西山”“忆红楼”“绘纸鸢”“逝香山”四幕,将曹雪芹寄予旷世奇书《红楼梦》中的思想情感与其生活中的精神品性相结合,借助“戏中戏”等多种巧妙的戏剧手法,以身世为引、作品为线,塑造和表现了一位博学多才、历经坎坷、济世爱民的文学巨匠伟大形象,并通过昆曲与音乐、舞蹈的跨界交融,展现曹雪芹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该剧依靠北方昆曲剧院深厚的艺术文化积淀,于2022年10月首演。
昆剧曹雪芹
昆剧《曹雪芹》

昆曲是载歌载舞的艺术,《曹雪芹》里的歌舞又有所不同,不再是传统的程式表演,更强调肢体的表达,将昆曲与现代音乐、舞蹈有机融合,既展现了昆曲的艺术魅力,又引入更符合现代唯美艺术追求的表现形式,丰富了表演手段,使细节呈现更突出更强烈。

大型音舞诗画昆剧《曹雪芹》的唱腔设计是昆曲作曲家王大元,在这出戏里他运用了昆曲多种曲牌形式,让剧中的曹雪芹和他笔下的宝玉联唱更加动听。
昆剧曹雪芹
昆剧《曹雪芹》剧照
师承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陆永昌的北方昆曲剧院老生演员袁国良,曾经成功主演过多部历史题材经典剧目。他在剧中融合了舞蹈、音乐的跨界艺术形式,专注于曹雪芹为人风骨和艺术初心的塑造,以此来接近人物形象的精神世界。
昆剧曹雪芹
昆剧《曹雪芹》剧照
本剧出品人、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希望演员们能够突破自身固有的戏曲程式性身段,以不破不立的理念,将戏曲和舞蹈有机融合,以唯美动人、意味深远的艺术呈现,来讴歌这位伟大的文学巨匠,同时希望一部戏推出一批演员,使青年演员成为昆曲舞台上的中坚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丽萍)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