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袁来有戏 『一曲霓裳播千载』袁国良昆曲专场

2022-04-18 20:31:04作者:昆曲袁国良
一曲霓裳播千载袁国良昆曲专场2022年4月21日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节目单《长生殿·弹词》袁国良 饰 李龟年 张贝勒 饰 李暮《千忠戮·搜山打车》袁国良 饰 程济 史舒越 饰 严震直 王琛 饰 建文帝。
昆曲 · 老生
厚重沉郁的审美特质
生、外、末
真声(大嗓)
髯口

长生殿 · 弹词
“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
——《千忠戮·惨睹》【倾杯玉芙蓉】

“不提防余年值乱离”
——《长生殿·弹词》【一枝花】
袁国良昆曲专场
曾经华语乐坛小生榜与老生榜Top1的两支名曲共同组成了“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的民谚,其中《长生殿·弹词》则为昆曲老生唱功戏的典型代表。沿承宋元说唱技艺的【九转货郎儿】整套曲牌,使得这折戏可作为衡量演员可否被称为一名合格的说唱选手昆曲老生的标尺之一。

说 · 唱《长生殿·弹词》

“南洪北孔”之洪昇,其所作《长生殿》共五十出,文辞兼顾文学性与舞台性,剧情兼顾儿女私情与家国政治,在戏曲史上具有至高地位。

《弹词》为原本第三十八出,讲安史之乱后,当年梨园教习李龟年流落江南,以琵琶弹唱糊口。恰逢鹫峰寺大会之日,游人甚多,故而前往卖唱。弹唱起天宝遗事,慷慨悲歌,曲恸情肠。偶遇当年宫墙外偷曲之人李暮,二人叙谈,感慨伤怀。李暮拜师李龟年,继承《霓裳羽衣曲》。正是“一曲霓裳播千载”,“唱不尽兴亡梦幻”。

《弹词》整出戏叙事抒情交揉并重,情绪上悲喜碰撞层层推进,随情绪跌宕起伏的高低音变化多样。对于使用真声演唱的老生演员而言,高音历来是对嗓音条件、演唱功力的“考点”,例如出场第一支唱【一枝花】虽整体曲调低沉,“歧路遭穷败”的“路”、“叹凋残”的“叹”、“高渐离”的“渐”等几个字的豁腔,其音高等价于西方声乐体系中常有“男高音禁区”之称的“High C”,难度系数可见一斑。
袁国良昆曲专场
千忠戮 · 搜山打车

“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中“收拾起”所属的《千忠戮》,为清代李玉所作传奇,共二十五出,讲明朱棣即位后排除异己,建文帝旧臣不肯降服者惨遭杀戮,建文帝在翰林学士程济建议下削发为僧,乔装逃亡。工部尚书严震直奉永乐帝之命率军缉捕,至云南鹤庆山中,在茅庵内搜出建文并打入囚车,押解回京。(《搜山》)程济正外出为扮作乞丐来访的旧臣史仲彬送行,返回茅庵不见建文,听闻实情,追赶囚车,呵斥严震直不该背叛旧主,说得军士们倒戈、严震直羞愧自刎,程济得以打开囚车,解救出建文。(《打车》)

《搜山》《打车》为原本第十八、十九两出,常连演,由老生饰演的程济身段繁重,为昆曲老生“做功戏”代表。
袁国良昆曲专场
唱 · 做《千忠戮·搜山打车》

《千忠戮·搜山打车》中为表现程济对旧主的忠心、不见旧主的焦急、面对严震直的愤恨等激烈的情绪,采用如甩髯口、抖髯口、甩水袖、抖水袖、跪步等身段,以及快步疾走的圆场,而在这样大幅度的动作下,仍需控制气息平稳,保证唱段念白的质量,可以说是对演员心肺功能的一种“体检”。

其核心唱段之一的【折桂令】,从舒缓的情绪述说程、严二人建文在位之时曾同朝为官,逐渐推进斥责他“转眼忘恩”,列举史上忠孝贤臣,怒嘲他只能“遗臭万年”。而后耍髯口、跪步行至建文身前,接唱【雁儿落】,为程济打动说服严震直的重要唱段,唱段中间仍有耍髯口跪步的身段以烘托激烈的情绪。最后【沽美酒】一支,表达程济与建文成功脱逃的狂喜,起先二人轴对称的身段,是一个典型的昆曲舞台审美,而后二人出逃赶路的身段与唱词的配合,也正是昆曲“载歌载舞”的典型艺术特色。
袁国良昆曲专场
烂柯山 · 雪樵逼休

《烂柯山》明代无名氏作,讲汉武帝时期书生朱买臣贫困潦倒,被妻子崔氏逼迫写下休书,而后发奋读书,一夜暴富官拜太守。朱买臣荣归故里与崔氏相遇,崔氏扣于马前,求朱买臣与其重归于好,朱买臣泼水于地,以“覆水难收”拒之,崔氏羞愧投河而亡。其中《痴梦》为旦角经典剧目,《前逼》《雪樵》《逼休》(《后逼》)为老生经典剧目,戏剧冲突性强,念白十分丰富。

演 · 情《烂柯山·雪樵逼休》

《雪樵》作为《逼休》前的过场戏,主要以风雪交加的恶劣环境烘托朱买臣的潦倒艰苦,空手而归又为《逼休》做了情节上的铺垫。

传统戏在舞美上多是极简的,对于环境的交代几乎完全依赖于演员的唱念表演。随着一句“好大雪吖”出场的朱买臣,手持空扁担,没有造雪机的“外挂”,仅通过跪步、甩髯口、吊毛、抢背等身段的合理组合运用,“无实物表演”雪天路滑行路艰难。

《逼休》属于一出“感情戏”。这出戏朱买臣的情绪可以归结为“三笑三哭”:在被崔氏逼迫写休书之初半信半疑尴尬的笑、逐渐察觉到崔氏并非玩笑的苦笑、看到崔氏拿出银子的强颜欢笑;崔氏走后朱买臣昏倒醒来顿觉悲伤酸楚的哭、看到休书而心生耻辱的哭、物是人非感慨自己空读诗书却落魄至此的嚎啕大哭。这一系列心里活动既需外化至昆曲的程式化表演,又需以情使人忘却程式。

在诸如《弹词》《搜山打车》等剧目中,老生往往给人以厚重沉郁的印象,而在《雪樵逼休》中,则像个戴髯口的穷生,衣衫残破带补丁,身段上少了几分“端庄持重有气质”,多了几分“杠肩缩颈”的穷酸气。

袁国良,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艺术硕士。师承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陆永昌,并跟随侯少奎、顾兆琳、周启明、张世铮、黄小午老师学习昆剧,跟随张信忠、童强、陈国卿老师学习京剧。

昆曲老生中青年演员代表,嗓音洪亮,扮相儒雅,基本功扎实,尤以塑造人物见长。表演细腻,可塑性极强,“厚重沉郁”“穷酸落魄”“狠辣暴虐”等各类人物特质均拿捏得体。擅长以多种方式向观众传递人物情感,表演极具吸引力。

常演大戏:《孔子之入卫铭》、《赵氏孤儿》、《清明上河图》、《十五贯》、《烂柯山》、《邯郸梦》、《寻亲记》、《贩马记》、小剧场《望乡》等。并在《红楼梦》、《汤显祖与临川四梦》、《一捧雪》、《墙头马上》中出色表现。

常演折子:《搜山·打车》、《出罪·府场》、《弹词》、《打子》、《草诏》、《哭监》、《写本》 、《望乡》、《男监》、《小宴》、《扫松》、《别坟》、《骂曹》、《花判》、《看状》、《开眼上路》、《卖书纳姻》、《戏叔别兄》等。
袁国良昆曲专场
艺术奖项

曾获第十五届、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提名奖”“主角提名奖”;
2007年荣获第三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表演奖”;
2009年荣获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
2012年荣获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2007年《粉墨佳年华》上海优秀青年演员汇演“年度之星”;
2007年中国戏曲红梅荟萃,被授予“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
2008年中国滨州·博兴国际小戏艺术节被认定为“最佳演员”;
2009年荣获上海市小节目评选“新人奖”;
2020年评选为《中国非遗传承创新》“新锐人物”;
2021年荣获《擂响中华》第三季中国戏曲“十大青年领军”称号。
袁国良昆曲专
扫码购票
2022年4月21日19:30|梅兰芳大剧院
『一曲霓裳播千载』袁国良昆曲专场

『一曲霓裳播千载』袁国良昆曲专场
节目单

《长生殿·弹词》
袁国良 饰 李龟年
张贝勒 饰 李暮

《千忠戮·搜山打车》
袁国良 饰 程济
史舒越 饰 严震直
王琛 饰 建文帝

《青冢记·昭君出塞》
张媛媛 饰 王昭君
张欢 饰 王龙
曹龙生 饰 马童

《烂柯山·雪樵逼休》
袁国良 饰 朱买臣
于雪娇 饰 崔氏
肖宇江 饰 唐大姑。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