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京剧《杨门女将》即将亮相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2023-05-23 17:32:48作者:江苏省演艺集团
京剧《杨门女将》特邀江苏京剧名家黄晓萍、孙元琛、蒋艳玲、蔡万军、李为群、杨燕担任指导老师,并由一级演员董源饰演佘太君,优秀青年演员董晶、林子琪、张展菲分别饰演穆桂英、杨七娘、杨文广,一级演员高飞饰演柴郡主。
智勇双全明大义,英姿巾帼史峥嵘
5月24日晚
一部取材于家喻户晓的
巾帼英雄杨门女将的故事
由2021年度江苏省宣传文化
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
京剧《杨门女将》
将在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
舞台上亮相

杨家将的故事流传已久,题材频频入戏。其中,1959年由范钧宏、吕瑞明改编自扬剧《百岁挂帅》,并参考了杨家将传说《十二寡妇征西》而成的京剧《杨门女将》是京剧舞台上里程碑式的作品,由中国京剧院首演。2022年,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启动复排,在舞台上再现了这部京剧历史上的经典作品,传递出杨门老少四代忠义无双、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本周三,这部经典之作将在江苏紫金大剧院上演全本。
京剧《杨门女将》即将亮相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该剧主创主演阵容强大,特邀江苏京剧名家黄晓萍、孙元琛、蒋艳玲、蔡万军、李为群、杨燕担任指导老师,并由一级演员董源饰演佘太君,优秀青年演员董晶、林子琪、张展菲分别饰演穆桂英、杨七娘、杨文广,一级演员高飞饰演柴郡主,张智博、万鹏飞、汪轩瑞、李为群、范雪峰、高韵、黄金朝等共同担任主演。此外,该剧行当齐全、文武兼备、长靠短打皆有,文戏有老旦、青衣、老生的经典唱段,武戏则有精彩的对打场面,全剧亮点众多。
京剧《杨门女将》即将亮相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座唱,响排,彩排……目前,剧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排练中。董源介绍道:“尽管最近演出排练日程比较密集,但剧组全体的演职人员都拧成了一股绳,尽力克服一切困难,只为在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上有良好的呈现。希望本周《杨门女将》的演出能够圆满成功,不让观众失望。”
京剧《杨门女将》即将亮相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剧情简介
天波府喜气盈盈,年满百岁的佘太君正在为镇守边关的孙儿杨宗保举办五十寿宴。忽传噩耗,西夏王率兵侵扰,杨宗保不幸阵亡。这时,朝廷震惊,意欲求和。佘太君力抑悲痛,率领居孀的儿媳、孙媳和重孙杨文广等,驳斥了主和派的谬见,凛然挂帅,率杨门女将出征。阵前,西夏王大败,退至老营,据险防守。西夏王设计欲将杨文广诓进葫芦谷内,借以威胁杨家。佘太君、穆桂英识破敌计,将计就计闯进谷去,寻找栈道,飞越天险,奇袭敌营。穆桂英请求带兵前往,佘太君准其所请,并将宗保的白龙马赠给文广,以壮其行。穆桂英母子和杨七娘等,由张彪向导闯进绝谷,踏遍群峰,历尽艰险,几经波折,终在识途老马的引导和采药老人的帮助下,攀上栈道,奇袭成功。杨门女将打败敌寇,凯旋而归。
主演阵容
京剧杨门女将
董源饰佘太君
  一级演员,工老旦。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艺术指导。拜著名老旦表演艺术家王梦云、李鸣岩为师。曾荣获:第六届中国戏曲艺术节优秀演唱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荧屏”奖;第三届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表演奖等。常演剧目:《杨门女将》《沙家浜》《李逵探母》《罢宴》《岳母刺字》《遇后龙袍》《目莲僧救母》《钓金龟》等;原创京剧《骆驼祥子》《英子》《精忠报国》《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镜海魂》《向农》《眷江城》《幸福“158”》《张謇》等剧院多部原创剧目。
京剧杨门女将
董晶饰穆桂英
    优秀青年演员,工梅派青衣。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先后师承:尚庆云、王玉明、张春秋、杨秋玲、艾美君、王志怡、沈健瑾、陈琪、张晶、张毓文、刘岿然、李砚萍、黄晓萍等老师。曾荣获“红梅杯”铜奖;“黄孝慈戏剧奖”金奖。常演剧目:《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宇宙锋》《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红鬃烈马》《玉堂春》《四郎探母》《断桥》等;原创京剧《出征前夜》《幸福“158”》《梅兰芳•蓄须记》《图兰朵·心》等剧院多部原创剧目。
京剧杨门女将
张智博饰寇准
    优秀青年演员,工老生,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师承:沈志良、童强、于翔、杜镇杰、张少良、范以程,2015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派老生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先生为师。曾荣获:2020年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20年江苏省演艺集团第二届“黄孝慈戏剧奖”金奖;2021年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十届戏剧奖金奖。常演剧目:《沙家浜》《将相和》《桑园寄子》《李陵碑》《应天求》《捉放曹》《奇冤报》《红鬃烈马》等;原创京剧《向农》《幸福“158”》《谍战南京》《梅兰芳•蓄须记》《出征前夜》《眷江城》《张謇》《图兰朵·心》等剧院多部原创剧目。
京剧杨门女将
林子琪饰杨七娘
    优秀青年演员,工武旦,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师承:薛俊秋、李雅芝、王继珠、周应伟、王泰来。2015年拜宋派创始人宋德珠先生爱女宋丹菊为师成为入室弟子,2022年拜关派创始人关肃霜先生爱徒周应伟女士为入室弟子。京剧宋(德珠)派艺术第三代传人,京剧关(肃霜)派艺术第三代传人。常演剧目:《扈家庄》《改容战父》《虹桥赠珠》《青石山》《锯大缸》《盗仙草》《打焦赞》《杨门女将》等。
京剧杨门女将
张展菲饰杨文广
    优秀青年演员,工武旦,刀马旦。毕业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师承:于冰、吴碧华、蒋艳玲、邢美珠、贾喜林等老师。曾荣获2008年小梅花艺术金奖;第一届学京赛纪念奖。国家艺术培训基金《关派》培训班进修。常演剧目:《扈家庄》《铁弓缘》《女杀四门》《打焦赞》《红线盗盒》《穆柯寨》等;原创京剧《眷江城》《张謇》等剧院多部原创剧目。
京剧杨门女将
万鹏飞饰宋王
    优秀青年演员,工老生。艺术硕士,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承:何玉蓉、李崇善、陈国卿、刘志诚、王吉荣、李侠、沈志良、陆根章。得到严阵、李军、杜镇杰、张克等老师。常演剧目:《文昭关》《乌盆记》《大探二》《清官册》《珠帘寨》《问樵闹府》等;原创京剧《幸福“158”》《谍战南京》《梅兰芳•蓄须记》《出征前夜》《眷江城》《张謇》《图兰朵·心》等剧院多部原创剧目。
京剧杨门女将
高飞饰柴郡主
一级演员,工青衣。江苏省政协委员。先后师从徐晓涛、张明芬、李砚萍等老师,并拜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孝慈(已故)为师。曾荣获: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荧屏奖;蝉联江苏第一、二、三届紫金京昆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红梅杯戏曲⼤赛金奖;江苏省“五个⼀⼯程”奖;江苏省⽂华个⼈表演奖等多个国家省级奖项。
常演剧目:《四郎探母》《玉堂春》《吕布与貂婵》《蝴蝶杯》《杨门女将》《红鬃烈马》《沙家浜》等;原创京剧《骆驼祥子》《红菱艳》《向农》《出征前夜》《眷江城》《张謇》等。
京剧杨门女将
汪轩瑞饰采药老人
    二级演员。工文武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承:李甫春、李春城、宋惠良、辛宝达、丁震春、陈国卿、陈增堃、李文才、刘福生、吕锁森、王亮儿、王新农、程双椿、范以程等老师。2009年拜叶蓬先生为师。曾荣获2007年、2009年江苏“红梅杯”优秀表演奖;2013年江苏“红梅杯”银奖。常演剧目:《大•探•二》《失•空•斩》《逍遥津》《杨门女将》《秦香莲》《状元媒》《秦琼观阵》等;原创京剧《镜海魂》《幸福“158”》《梅兰芳•蓄须记》等剧院多部原创剧目。
京剧杨门女将
李为群饰王文
    一级演员,工花脸。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艺术指导。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师承费玉策、王正平、吴玉璋等老师。2009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师。曾荣获:江苏省首届青年戏剧大赛优秀表演奖(榜首);2000年全国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评比银奖;“哈药六杯”全国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表演奖;紫金京昆优秀演员奖。常演剧目:《坐寨盗马》《九江口》《李逵探母》《群英会》《铡美案》《野猪林》等;原创京剧《英子》《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镜海魂》《向农》《谍战南京》等剧院多部原创剧目。
京剧杨门女将
范雪峰饰王辉
    二级演员,工丑行。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师承:胡幼安、郑维金、朱鸿发、寇春华等老师。常演剧目:《凤还巢》《宏碧缘》《秋江》《连升殿》《拾玉镯》《钓金龟》《杨门女将》等;曾参与剧院多部原创剧目排演工作。
票务信息
【演出时间】
2023年5月24日 19:30
【演出地点】
南京·江苏紫金大剧院
【购票方式】
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购票
京剧杨门女将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