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消息树

京昆汉消息树

克绍箕裘灼芳华——挖掘整理复排剧目《人面桃花》即将上演

2023-06-18 19:51:24作者:北京京剧院
此次演出的京剧《人面桃花》,是北京京剧院2023年度复排加工的剧目之一,由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乃华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索明芳饰演杜宜春。扑面而来的春风暖人心意,灼灼其华的桃花惹人沉醉。
春风送暖暖人意  桃花解语语相思

  桃花,是报春的使者;也是爱情的象征。千百年来,桃花被人们赋予美好的寓含。唐代诗人崔护的名句“人面桃花相映红”,流传甚广,脍炙人口。

  1920年,欧阳予倩根据唐朝孟綮《本事诗》及明代孟称舜《桃花人面》杂剧等编写了京剧《人面桃花》。2023年6月21日,这出传唱百年的京戏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倾情演出,一树桃花盛开,满庭尽带芬芳。

  此次演出的京剧《人面桃花》,是北京京剧院2023年度复排加工的剧目之一,由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乃华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索明芳饰演杜宜春。扑面而来的春风暖人心意,灼灼其华的桃花惹人沉醉。

一派春色如许——偶遇

  爱情总是个谜题。它常常始于简单的一次偶遇。人们将这种冥冥中无法解释的上天的安排谓之“缘”。

  少女杜宜春正在自家门内对着满园春色、一树桃花感叹春光易老、韶华流逝,门外走来落第的书生——博陵崔护。崔护酒醉,散闷至此,口渴讨杯茶喝。

  故事就在这随意又平常的相识中展开,就像所有恋人的初次相识一样。

一幅村居好景——游春

  杜宜春母亲早逝,她与七旬老父杜知微相依为命,避居城南杜曲。剧中展现了父女二人相依相伴、玩闹取乐的日常。杜宜春还有一个女伴儿李芳春,少女怀春的心事,总会被知心的姐妹看穿。

  崔护怀抱着折来的桃花花枝,书童催促于他,老友逗弄于他,他虽心有所想,终于回乡备考。

一段佳话如昨——相思

  分别一年后,杜宜春常将去年访至门前的公子思在心上,崔护也复来寻找面如桃花样的女子。

  相思中人的心又这么样的复杂,总爱胡思乱想。而爱情的复杂又在于两人的错过。崔护不见故人踪影,想来她已嫁作他人妇。信笔在人家家门的左扉题诗一首: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诗中有种淡淡的哀伤,又似蜜甜的忧愁,无尽的韵味蕴含其中。这哀伤、忧愁、不解、误解,使游春归来的杜宜春读诗后一击便倒。

  倒头不起。相思成疾。梦幻中寻情郎崔护。

一双玉人美满——圆梦

  在梦中,桃树幻化成桃花仙子。痴迷寻郎的杜宜春同仙子们飘然起舞。她坚信自己跨山渡海、排除万难,能找到崔护。

  崔护果然来到,宜春感知,方被唤醒。

  在众人的说和下,二人缔结良缘,成就一段佳话。

  古往今来,流传着许多经典的爱情传说。爱情,是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永恒主题之一。才子佳人的故事,也是广为传播并为观众所喜爱的戏文样式。它饱含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和期盼。

  爱情与青春相伴相生。春天,万物更新,满怀希望。爱情焕发着勃勃生机,是新生的力量。京剧《人面桃花》,以精巧的戏剧结构,展开了一幅幅自然流淌的村居生活图景,游春、寻春、惜春、叹春。在时空中,却又跨越生死,有实景、有梦境。

  《题都城南庄》的诗境、穿插其中的《金缕衣》的喟叹,与戏、与歌、与曲、与舞,构成了互文和通感,是对韶华易逝、惜取时光的咏叹。经典传颂,千古不衰,穿越古今,历久弥新。

  在京剧《人面桃花》中,杜宜春是待字闺中的少女。她在有缘人崔护的眼中,是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绝代佳人。饰演杜宜春一角的索明芳,在赵乃华老师的倾心传授、示范指导下,将昆曲中花衫、大花旦、闺门旦的表演特点融于人物的塑造中。在舞台上,呈现出含而不露、大方娴静、温柔可人的女性形象。索明芳嗓音圆润娇媚,唱腔优美动人,舞姿翩跹曼妙。真真玉人也!明艳如春。

  明代汤显祖在《牡丹亭记题词》中有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为之生,为之死,为之死而复生。皆因一个“情”字。在这个意义上,京剧《人面桃花》与昆曲《牡丹亭》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京剧《人面桃花》,有诗,有画。诗中有画意,画中有诗情。有歌,有舞。音乐春和景明,皮黄声声入耳,舞蹈如入仙境。带您于明丽春日中,桃之夭夭,芬芳绽颜!美人美景,共度良宵。
文/王青
6月21日 19:30 长安大戏院
《人面桃花》
京剧《人面桃花》索明芳 饰 杜宜春

索明芳 饰 杜宜春

剧情简介
时有书生崔护外出游春,偶见一庄园,但见那园中桃花正艳满园春色,甚是雅致,那崔公子便止步观赏。忽从屋中走出一民间女子杜宜春,但见那女子貌若天仙美似嫦娥,她一出现满园桃花顿然失色,那崔公子一见倾心,便上前搭言,一个才子佳人的美谈便由此开始,真的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演职员表
剧本整理、指导老师:赵乃华
剧中人 ........演员表
杜宜春 ……… 索明芳
崔 护 ……… 刘明哲
杜知微 ……… 白智鑫
李芳春 ……刘杨萍菲
吴是仁 ……… 张 楠
书 童 ……… 赵世康
李 父 ……… 费 翔
桃 夭 ……… 柳 婧
灼 华 ……… 王 萌
叶 蓁 ……… 孙 彤
蕡 实 ……… 张 淼
羞 南 ……… 李婧怡
兮 人 ……… 崔妍子
木 兆 ……… 郭珈仪
芳 化 ……… 邢 莹

鼓  师:赵佳佳
琴  师:左 旭
舞台监督:魏学雷
(演出剧目及阵容以当日演出为准)
扫码即可购票
京剧《人面桃花》
“克绍箕裘灼芳华”
北京京剧院挖掘整理复排剧目展演
演出排期
6月19日 19:30 《周瑜》
6月20日 19:30 《精忠后传》
6月21日 19:30 《人面桃花》
6月22日 19:30 《玉簪记》

优惠政策
(仅限北京京剧院渠道购票)
(一)购买总票数(限茶座票及一层排座)10张(含)以上,享受7.5折优惠;
(二)转发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推送至朋友圈,以截图为证,可享受8.5折优惠;
(三)发送观后感至剧院官方微信,剧院择优公布,被公布者购买后续场次演出票可享受8.5折优惠。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