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 传承经典《秦香莲》

2022-07-24 19:13:40作者:赵笑茹
秦香莲的所有唱腔,从人物出场到结束,没有慢板、摇板和散板,但八段唱腔,板式各异、层层递进、各有难度!丁一鸣为了尽快学习掌握和唱好这八段唱,苦思冥想,不知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细心揣摩、数次练唱,终于掌握了用调节气息的方法控制声音的变化。
“青春风采”青年京剧人才展演系列之《秦香莲》于2022年7月22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开锣,热情的观众如约而至,剧场内座无虚席,大家期待着这场别开生面的京剧张派又一经典之作。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 传承经典《秦香莲》
所谓别开生面,是今晚的五位主角儿俱是由五位青年女演员扮演:丁一鸣领衔主演秦香莲、王若丁扮演陈世美、李小培扮演包拯、谭小羽扮演王延龄、老旦新秀邢文文扮演国太。还是那句话,观众是奔着“角儿”们来的!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传承经典《秦香莲》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传承经典《秦香莲》
先说丁一鸣吧!通过前两次她主演的《刘兰芝》,观众们越来越了解她和喜爱她,她非常年轻扮相好,嗓音得天独厚,是不可多得的张派传人。家庭的熏陶、自身的努力、名师的传授、院领导的培养,使她迅速成长着、进步着。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传承经典《秦香莲》
秦香莲的所有唱腔,从人物出场到结束,没有慢板、摇板和散板,但八段唱腔,板式各异、层层递进、各有难度!一鸣为了尽快学习掌握和唱好这八段唱,苦思冥想,不知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细心揣摩、数次练唱,终于掌握了用调节气息的方法控制声音的变化。聪明的一鸣高兴的说,掌握了这种方法,唱起来不但不觉得累,还能进一步抒发人物的感情。同时体现出秦香莲外柔内刚的性格。也正是掌握了这种方法,当她演唱“心如刀绞…”那感人至深的满堂好!而唱到全剧唱腔的最高音:杀了人的“天”字时,真是有如响遏行云而引发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是啊!京剧唱念做打四门功,唱是第一位的,驾驭好了唱功,用技巧唱出层次,唱出人物性格,表演也就跟着提升并能较深入的展现人物的内心。难怪有戏迷说,一鸣通过这出《秦香莲》,又上了好几级台阶,唱念作俱佳,让我们一起祝贺她!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传承经典《秦香莲》
丁一鸣是幸运的,她的恩师薛亚萍先生虽在美国,但时刻关心着这位爱徒,不时地与她视频传授,线上指导;而张君秋大师的公子张学治先生,也给予了一鸣尽心的提示和教诲,使她受益匪浅!更难能可贵的是张学治先生三次亲力亲为的参加指导排练,为整场演出的质量把关;一鸣还遇上了好领导刘书俊,刘书俊团长统筹策划、安排演员阵容,使五朵金花五位角儿,按照当年马、谭、张、裘、李这五大流派创始人的表演风格,在现如今的国家大剧院,留下了令人津津乐道的一场精彩表演。

这五位主演刚开始进入排练时,由于每个人所学习的版本略有出入,各自都有习惯了的路子,不太容易往下排戏,之后大家克服自我,达成共识,统一学习一个版本的音像资料,很快达到了排练的顺利进展和舞台上呈现的一颗菜的精神!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传承经典《秦香莲》
谭余坤生王若丁,也是一位冉冉升起的京剧之星,近几年非常受观众的喜爱,自从拜师李崇善先生之后,进步显著、功力大长。她扮演的陈世美,行腔韵味醇厚,声音张弛有度,吐字清晰,虽在本剧没有太多的高腔儿,但仅凭韵味,就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谭小羽可算是五朵金花中的大姐大,她扮演的王延龄,无论是出场亮相,还是台步、身段都很讲究到位。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忠实于马派但不拘泥做作,听了她的唱念非常舒服好听!

坤净李小培出道多年,早已被观众所熟知和垂爱,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女花脸,凭着多年的舞台实践,唱念做无一不佳,碰头好的掌声和多次掌声都是送给她的!裘派的经典表演动作之一的左右脚前后踢蟒同时弹满的一声“呸”!,观众兴奋的又一次为她喝彩!

老旦新秀邢文文,虽然年轻,但嗓音宽厚,唱腔高亢,念白沉实,身段沉稳,把国太这一角色表演的也很出彩。

总之,这场由丁一鸣领衔主演的《秦香莲》圆满成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任喜涛扮演的张三阳,魏伯阳的韩琪,尤雅莹的公主,个个都有出彩之处。

最后我还要再写上一笔的是,这版的《秦香莲》看着非常舒服!除了扮演国太的邢文文,几位女主演都是一米七以上的个头,无论是秦香莲和陈世美站在一起,还是包拯与陈世美站在一起,视觉非常舒服合适,这方面也为整场演出增加了看点。

感谢北京京剧院为首都观众呈现的又一场好戏!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