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封杰戏语]掘地迎母 孝感天地——试谈康静演唱《孝感天》

2022-12-30 13:42:20作者:封杰
京剧前辈演出《孝感天》多是以折子出现,而今康静以全剧登台,也是弥补了此剧的遗漏,丰富了老旦行当的剧目。
一出戏,一剧本,一段唱,戏是传递孝道,本是弘扬正气,唱是讴歌慈爱,这就是传统骨子老戏《孝感天》。近日,我在收拾多年来积压的资料时,看到一本李鸣岩老师于 2014年赠送我的《孝感天》剧本,封面上写着“李鸣岩自用本”,而当晚就是北京京剧院的著名演员康静上演这出戏。
京剧《孝感天》康静饰姜后
《孝感天》康静饰姜后

“离别宫墙,空使我,老眼悲伤。”姜氏的一句【引子】醇厚苍劲,接着念出的【定场诗】“生离最是苦,死别何伤乎!可叹姜国母,有子不如无”,哀叹中道出了一位母亲的无奈,凄楚悲凉。这短短的几分钟出场,康静就将观众带入了人物之中。而此刻康静饰演的姜氏也得到了观众的喝彩和认可。她的师父李鸣岩就在一些京剧剧目中饰演过“姜后”,观众已经接受了;而今,康静这一个“姜后”有继承,有借鉴,有新意,她是一个博采拓新的“姜国母”。

随着“好不伤感人也”的悲声发出,大段的【二黄慢板】起唱“姜国母在异乡自悲自叹,想起了当年事我好不惨然”,其中的“悲”字提气喷字,有力震耳。“悲”字的甩腔归韵完全是李(多奎)派唱腔的特有特色,而“事”字的收腔又是李鸣岩唱腔风格的体现,“然”字的滑音又显得潇洒,新颖别致。“恨寤生他与我母子情断,叹段儿与儿媳命赴黄泉。”虽然是平叙事件的发生,然两个“儿”字的安排遵循了京剧特有的安腔技法。宫女道:“请太后安寝。”姜后旋即唱:“居异乡受寂寞后悔已晚,不由得年迈人睡卧难安。”这里的“寞”和“安”字的拖腔和高腔表露的不只是孤寂,更多的是对次子的愧疚。更鼓声中,姜后由衷地唱出“看苍天雾漫漫星光惨淡”,道出了思念次子的情怀。这段唱腔让观众听得舒适平展,能够很快地进入情境之中,跟随着姜后的情感而逐渐深入。

睡梦中,姜后又见到了次子和儿媳。一声“听儿言不由娘珠泪悲惨”的大腔,康静并没有在行弦声中有丝毫懈怠,而是始终沉浸在人物之中。“纵然是娘后悔也是枉然”到“哪怕是梦中会娘也心安”唱出了母亲对儿子的愧、悔和对自身的怨、苦,尤其是“安”的高腔,不是为了高而高,它是在高亢的心悸中的一种忏悔,一种思念。“要相逢除非是梦里团圆”前后的两个“哀叹”是有形而无声,姜后悔之晚矣,前途无“光”。

“王儿,儿呀!”姜后发出的凄惨声,将观众隐隐地带入到颖城,“远望那宫墙一声唤,你可知为娘我夜难眠”的“夜”字使用了老旦独有的唱法,又是京剧的嘎调风格。观众随同姜后一样出现了“幻听”和“幻觉”,没有在第一时间鼓掌,略过几秒,喝彩声和掌声才响起来。因为观众知道这是全剧的核心唱段,也就是这出戏的重中之重,成套的【二黄导板】转【散板】、【慢板】、【原板】唱腔已经开始了。此刻的京胡也一展技艺,既调起了观众的兴奋点,又与姜后保持一致,演奏人物内心与特定情境。“儿不该一时愤恨发下誓言,说什么母子相见除非是到黄泉。”打破了京剧传统的格局,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破格”出新。康静在此处的演唱仍然紧遵京剧之法,不失李派老旦唱腔特色。而到了“到如今白发苍苍……无人问我的餐,也无人问我的安”垛字,康静的演唱是创新中的守正,也是只有积累到一定量的“化”,而达到自信。四个“我好比”让观众有种亲近之感,可第三个“比”字唱腔借鉴高(庆奎)派名剧《逍遥津》中“年岁小”的佳腔。说是借鉴,然而当年高庆奎的有些腔又是从龚云甫处化用了许多。如此说来,京剧就是在互相帮衬、融合之中才前进的。

郑庄公掘地迎母,跪在堂前。此刻的姜后一声“见王儿跪膝前悲泪流淌,不由得为娘我愧满胸膛”唱出了母亲对儿子的想与悔,同时也看到了“亮”。这时在音乐上加入堂鼓加以烘托气氛,康静的演唱声也改变了之前的苍劲音,终于发出了“云开雾散心明亮”之“欢畅”声。

京剧前辈演出《孝感天》多是以折子出现,而今康静以全剧登台,也是弥补了此剧的遗漏,丰富了老旦行当的剧目。《孝感天》经过挖掘整理立于舞台,是坚持“双创”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以此来传扬中华美德精神。
(2022年12月29日《中国文化报》)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