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燕翼堂》一部感人泪下的京剧现代戏

2022-10-17 20:11:50作者:季卫国
山东省京剧院组成专业的研究创作团队,对《燕翼堂》的剧本进行了多次重大修改,主创人员深入沂蒙山区实地采风,体验生活,排出了最强演员阵容,演出反响热烈,得到了有关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是一部有山东性格的好作品。
山东省京剧院
京剧现代戏《燕翼堂》

  奶奶给孙女梳头,这在寻常百姓家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在京剧《燕翼堂》中,这个生活中的细节却让全场观众感慨万千,动人心魄。台上含泪演,台下流泪看,这样的情景,在现代京剧的剧场中,是罕见的,更是难能可贵的。

  “亲人呀,快抹去眼角的泪水,一盏灯将点亮遍地阳光,为了民族和信仰,我愿将此身浮厝桑行。”

  “亲人呀,莫悲伤,增韵不会去远方,那一天,桑行开出一朵红花,那就是我,是你们疼爱过的小姑娘。”

  这是剧中十八岁的小姑娘刘增韵的一段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她临危不惧,舍生取义,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宝贵生命。
京剧现代戏《燕翼堂》山东省京剧院
  革命者也有自己的儿女情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面对敌人的刺刀,增韵深情地对身边的奶奶说:“奶奶,再帮孙女梳次头吧,我还想听您唱的那段梳头的歌谣。”

  “小丫头来梳头,枣木梳子桂花油,嫁个相公骑白马,白米白面吃不愁。”这段轻松的传统民谣,奶奶唱的却是撕心裂肺,泣不成声,她心里明白,这是她和亲孙女生离死别的时刻。台上台下,泪水相连,心灵相通,全场观众为之动容。
京剧现代戏《燕翼堂》山东省京剧院
  京剧现代戏《燕翼堂》,是山东省京剧院根据山东沂蒙老区一个红色革命大家庭“燕翼堂”的事迹改编的。在外敌入侵,国家危难之际,“燕翼堂”先后有二十六人参加革命工作,有六人在残酷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全剧以刘氏家族第十五代掌门人刘合浦为主人公,以“燕翼堂”在当时风云变幻的历史背景下的命运沉浮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家族与民族大业荣辱相生,休戚与共的历史故事。

  山东省京剧院组成专业的研究创作团队,对《燕翼堂》的剧本进行了多次重大修改,主创人员深入沂蒙山区实地采风,体验生活,排出了最强演员阵容,演出反响热烈,得到了有关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是一部有“山东性格”的好作品。
京剧现代戏《燕翼堂》山东省京剧院
  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杨派老生刘建杰,饰演主人公刘合浦,剧中大段的唱腔设计,非常适合刘建杰自身的声音特色,这使得他在表演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完全和剧中人物融为一体,在波澜不惊的舞台表演中,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人物内心世界的暗流涌动,把刘合浦的觉悟路程,情感变化,层次分明又合情合理地展现出来,感人至深。

  刘建杰对记者说:“我从艺以来演过无数的戏,但这次是我演的最虐心的一部戏,是含着泪排的,忍着泪演的,这可能和年龄、阅历也有关系吧。刘合浦身上交织着多种情感,既有母子情、父子情、父女情、兄弟手足情,更重要的是心中的家国情怀,对这些复杂的情感我感同身受。现在这个年龄,自己也有女儿,已长大成人,母亲不在了,但怀念时时在,剧中演到刘合浦含泪将亲人遗体浮厝桑行的戏,我也是百感交集。作为演员,光自己感动还不行,还要通过你的表演来感染观众,就是说,既要动情又要控制好分寸,这就看你表演上的驾驭能力了。一部戏,最终一定要经过观众的检验,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认真打磨提升的。”
京剧现代戏《燕翼堂》山东省京剧院
  优秀青年演员刘栋,在剧中饰演刘合浦的女儿刘增韵。刘栋是“张派”青衣,拜师京剧名家董翠娜和张学浩,她扮相俊秀,嗓音柔美,身段灵动,台步轻盈,近年来,在省京的多部大戏中担任主角儿,深受广大戏迷观众的喜爱。

  在谈到创作体会时,刘栋说,自己内心充满对刘增韵这个人物的敬佩,作为山东人觉得特别骄傲,出演这个角色也觉得特别自豪,非常喜欢这个角色,每次演出都是特别投入,心中总是激情澎湃,觉得自己真的就是那个年轻的英雄。

  山东省青年戏曲名家吴雪靖,在剧中饰演刘合浦的母亲,刘增韵的奶奶刘高氏。吴雪靖是山东省京剧院能“挑大梁”老旦演员,她先后师从京剧名家郭跃进、李鸣岩,多次捧回各种大赛的“金奖”。吴雪靖基本功扎实,舞台形象端庄大气,有一副唱老旦的好嗓子,而且韵味十足。面对夸奖,吴雪靖很谦虚,她说艺无止境,在这部戏中大家配合都十分默契,自己学到了很多,也更坚定了坚守京剧舞台,传承国粹艺术的信心。
京剧现代戏《燕翼堂》山东省京剧院
 山东省京剧院在《燕翼堂》的多次演出中,充分发挥了京剧传统中“一棵菜”的团结合作精神。武生演员宋柏珑、丑行演员姚志刚、花脸演员靳志永、杜鑫和老生演员孙卫安在剧中都有出色的表现,各自塑造的人物栩栩如生,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呀!

  燕生双翼飞九天,点水沂河绕蒙山。

  壮哉燕翼堂,浴火起凤凰,百年情不变,至今草木香。

  《燕翼堂》,一首传承红色基因的沂蒙壮歌!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