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大师力求追求极緻

2022-11-03 13:57:51作者:王锦章
毫不讳言,有的坤旦演员年轻貌美,身材窈窕灵活,如同飞燕般地小碎步飞快出场,来到台中央前沿一翻水袖一转身,给人一种仙女下凡的形象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来了一个碰头彩。
作为一位优秀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他们在台上的一腔一调、一招一式都大有学问,总是恰如其分地把握住剧情人物的思想感情和艺术形象,一定要做到声腔美、形象美,表达的人物美,把始终追求极緻为一生奋斗的目标。梅、尚、荀、程是如此,他们的许多优秀弟子也是如此。

   这就是京剧大师的终极目的。

   说来,愚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京剧戏迷,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缺乏专业知识,必然会说一些外行话,敬请业内、业外专家批评指正。

   我曾经反反复复地看过多地、多遍、多位国家一级优秀演员演唱的《霍小玉》一剧中“叹红颜薄命前生就”这段【二黄慢板】的视频。我把多位表演艺术家纵向横向综合比较了一下,窃以为江苏淮阴京剧团乾旦宋长荣先生的艺术水平最高,堪称登峰造极!

    我先从先生出场的形象说起,继而再谈服饰、化妆以及声腔。

    宋先生一出台给观众的印象非常深刻:病态十足,恹恹欲睡,眼见得叫风一吹就倒的样子。好!好就好在“她是病人——霍小玉”,这和他一向表演的天真、活泼、开朗的小红娘形成天地之差!什么是大师?扮谁像谁,演谁是谁,这就是大师!
大师力求追求极緻
   戏迷们大都知道宋先生是荀派传人中乾旦的翘楚,夙有活红娘之美誉,红遍大江南北。舞台上行走飘飘如仙女下凡的“少女”卸妆后竟是一位七十多岁的大老爷们!人们很难想象他是怎么达到这一境界的。

   这就是京剧艺术大师的功力。

   然而,他现在扮演的却是京剧《霍小玉》一剧中生病的少女霍小玉。他准确地把握人物恰到好处,甚至达到“多一分有余,少一分不足”的程度。这才是真正的京剧艺术大师啊!

   毫不讳言,有的坤旦演员年轻貌美,身材窈窕灵活,如同飞燕般地小碎步飞快出场,来到台中央前沿一翻水袖一转身,给人一种仙女下凡的形象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来了一个“碰头彩”。演员心中自然十分得意。

   这位女演员扮相俊美,嗓子甜润,身材窈窕,並具有院校副高职称,这都是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出台便获得满堂“碰头彩”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愚叟估算真正的观众高手,能看出个门道,说上个幺二三来的人大概不会超过30%。人们不妨冷静地思考一下,一个叫小风一吹就倒的病人,她哪来的如此婀娜多姿啊?固然,林黛玉有的是多愁多病身之美,她不会行走如飞燕,轻柔似晚风垂柳啊?看来,这位副教授没有吃透这一场戏中的霍小玉,更没有深刻理解“叹红颜薄命前生就”这句唱词的内在含意。看来,观众报以热烈的“碰头彩”似乎有点感情用事了。

    关于这场戏中的霍小玉的服饰不易艳丽,化妆不易鲜艳夺目,唱腔不易以高昂嘹亮取悦观众,应当哀怨委婉,悲怆凄凉,给观众一种凄凄惨惨戚戚的感觉。试想:一个久病孱弱的女子,且生命垂危,旦夕不保的人,没有心绪盛妆华服、描眉画目的道理啊!宋长荣大师在这几个方面把握得最准。然而,有的著名演员则不以为然,却以盛妆华服、高腔亮嗓博取掌声,说来令人遗憾!

   为此,建议戏剧学院应以宋长荣先生的这段演技、唱腔、服饰、化妆视频为教学范本,以冀培养更多的蕴藉深远、内涵厚重的优秀演员,更好地弘扬国粹京剧艺术!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