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观看康静《孝感天》有感

2022-10-08 20:48:51作者:李志民
观看北京京剧院2022年度传统剧目挖掘整理项目全本《孝感天》,此戏专门为康静量身定做,李鸣岩老师生前曾亲授【梦会】一折,但未能如愿完成全本,也曾叮嘱康静,将来要排全本,一定得邀请费玉明老师作曲。
2022.10.1日,国庆节,下午2点在长安大戏院看完包飞的《庄王求将》,又受北京京剧院著名李派老旦名家、国家一级演员康静的邀请,与夫人步行转场“一赶二”,到王府井步行街的【吉祥大戏院】,观看北京京剧院2022年度“传统剧目挖掘整理”项目全本《孝感天》。
京剧《孝感天》康静
京剧《孝感天》康静
此戏专门为康静量身定做,李鸣岩老师生前曾亲授【梦会】一折,但未能如愿完成全本,也曾叮嘱康静,将来要排全本,一定得邀请费玉明老师作曲。为完成遗愿,费玉明老师根据康静的嗓音特点为康静谱曲,原来只有【梦会】一场,这次前后充实了许多,使得全剧羽翼更加丰满,没有参考资料,全体剧组人员齐心协力、发扬一颗菜精神,从坐唱、响排到演出前的审查,用时短短20天,就打磨成了一出精品,在国庆节之际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京剧《孝感天》康静
我们提前一小时就到了古朴雅致的【吉祥大戏院】,大厅里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老老少少、鲜花满堂!人们谈论着、问候着、荡漾着、喜悦着,油然而生的欣喜之情,一览无余的外溢于颜面、表现于肢体语汇,充满了节日的气氛!进入剧场,坐在了第一排6号茶座,翘盼开戏幕启!

【梦会】康静饰演姜后,四宫女引姜后上场,小锣帽子头上。姜后身穿团花黄披,墨绿腰包,头戴镶嵌着白色宝石的黑色勒子,金黄色稠条凸显皇亲国戚的高贵地位,老旦冠,一袭皇家打扮,扮相富态,端庄厚重,慈眉善目,满脸凝素,非常符合剧中人物身份(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古文记载,姜后是被郑庄公一怒之下,置于颖城,并非贬为庶民。所以,姜后的身份并没有变)。九龙口亮相旋即来了个“碰头彩”的见面礼儿,大角儿气质扑面而来。【引子】“离别宫墙,空使我老眼悲伤!”引子打的高亢激昂,气定神完。【定场诗】“生离最是苦,死别何伤呼?可叹姜国母,有子不如无”。道出了自己的无奈。
京剧《孝感天》康静
归座,【自报家门】“哀家,姜后。所生二子,长子寤生,次子叔段。只因当年,老身溺爱次子,一心保他夺取王位,反落得他夫妻丧命。可恨寤生,将我贬居颖地,发下誓愿:不到黄泉,永不相见。是我每日思念段儿,思想起来,好不伤感人也”。

【二黄慢板】“姜国母在异乡自悲自叹,想起了当年事我好不惨然……”第一句就来了仨好儿!康静嗓音苍老厚实,饱满苍穹,感情充沛,至人泪下,先声制人,抓住观众。【接二黄原板】“居异乡受寂寞后悔已晚,不由得年迈人睡卧难安……”8句慢板、8句原板,两段二黄16句唱腔抒情叙事,调门儿高挑,把母子情断、孤雁难眠、无依无伴、祈盼故园、月上栏杆、星光惨淡、后悔难安,形只影单之情跃然眼前,充斥舞台……听觉震撼,视觉养眼,出场即在人物中,张口即在情感里。据悉,原来李鸣岩先生是唱四句慢板,四句原板,这次改为八句慢板,八句原板,主要原因是,原来只演出【梦会】一折,人物关系仅仅定位在姜后与共叔段之间,而这次是演全剧,所以在唱词上,就得作出符合全剧剧情和戏理的调整。朦胧中起【二黄导板转散板】“耳边厢又听得有人呼唤……”与二子叔段、云环夫妻梦中相见,互诉心境,忏悔连连。
京剧《孝感天》康静
【反二黄慢板】“听儿言不由娘珠泪悲惨...”,【转二黄散板】“却原来是南柯母子团圆...”此段经典唱段,康静唱来悔恨释怀,事已至此,阴阳两断,只能梦里团圆!

【思儿】本场为全剧的戏核儿!姜后闷帘里:“王儿,儿啊……”四宫女、姜后同上。开启核心唱段【二黄导板、散板、慢板、剁板、原板】“远望那宫墙一声唤……”,姜后双手颤抖从三道幕出场(皇家、重要人物从三道幕出场),带着满眼的哀悔无奈,茫然无助,悔恨莫及,24句大段二黄唱腔,四个排比句“我好比……我好比……”,考验功力、检验气力、试验体力、应验嗓力,一句一好。思己盼儿,跪谢苍天,感动大地!长子庄公寤生,在大臣的劝说下,扪心自问,追悔莫及,要掘地九尺建造地宫,拜见老娘,接母回宫。
京剧《孝感天》康静
【见母】台中小座,郑庄公入地穴进地宫,探路寻母,似乎是母子间的心灵感应,姜后一直在内心祈祷早日见到王儿,寻着声音,惊讶轻语,似信非信的“王儿”,母子目光四目对视的一刹那,无数的言语汇成泪河,无尽的感情化作跪搓,母子黄泉相见,悔恨当初,相拥哭泣,感人肺腑,潸然泪下!台上台下真情流露,泪腺奔涌,产生了共鸣,化成了泪海!
京剧《孝感天》康静
姜后【二黄散板、原板】“见王儿跪膝前悲泪流淌,不由得为娘我愧满胸膛……”。姜后含泪自责,边泣边唱,愧疚满怀,为自己做事无妄,为儿子孝道感天。郑庄公(王瀛政饰演)接唱:“见母后只哭得泪如雨降,不孝儿俯首拜痛断肝肠……”王瀛政此出戏、此段唱腔唱出了玩意儿,唱出了技巧,唱出了功夫;有人物,有血肉,有亲情,有嚼头;高音不炸不冒齁,低音浅唱不掉底儿。佐以形象的肢体语汇,与康静的对儿戏碰出了火花,有了心灵的感应!
京剧《孝感天》康静
郑庄公搀扶老母,一步一挪的走出了阴森寒冷的黄泉地宫,萧、埙配乐内幕旁白:“父恩好报,母恩难补,养育之劳,当思反哺。受难十月,含辛茹苦,分娩如割,脱胎换骨。叫一声娘,何等幸福,娘在家在,尚有归途。儿离膝下,牵肠挂肚,孝感上天,掘地见母。”紧扣主题,渲染气氛,烘托人物。
京剧《孝感天》康静
背母出地宫,孝感天地,荡气回肠!(个人建议:姜后因年迈气衰,郑庄公背母上台阶,九尺地宫,台阶高长,到后期庄公改跪着背母上台阶会更感人,更有看点,更催人泪下,这样也会凸显母亲的高大形象!庄公不跪会遮挡姜后,造型不舒服-前高后矮,改成跪搓上台阶也更符合剧情,全场会叫好鼓掌、呐喊爆棚!真正带给观众感天动地的视觉冲击!)
京剧《孝感天》康静
姜后更衣,换凤冠、黄蟒,闷帘【西皮导板】“云开雾散心明亮...”,王儿搀扶姜后出场,【西皮原板】“文武公卿列两旁……愿天下众苍生永享安康!”新增16句的大段西皮原板,教育大家,警示后人,孝敬父母,兄弟孝悌,配合当今二孩政策,警醒父母如何教育后代,如何当好家长,培养子女也不能重此轻彼,厚弟疏兄,宣传正能量,为国育人,意义深远!全体演员原地亮相,幕闭剧终!
京剧《孝感天》康静
康静为此戏投入了全部精力,灌注了全部心血,塑造了经典人物,诠释了百善孝先!没有真本事还真不敢接此戏,嗓子不行不敢唱,体力不行不敢演。此戏非康静莫属,她自己的每一出大戏,都是用心在演绎,用情在演唱,每个人物都不干枯,不干涩,不干瘪;一人千面,而不是千面一人,实属当今京剧舞台李派老旦的“天花板”,用精湛的舞台呈现,回馈了师恩,回馈了观众,我们期待康静更多独树一帜的精彩大戏!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