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上大课堂

网上大课堂

“线上”纪念馆--霸州李少春纪念馆“线上”展览--李桂春故居

2022-07-16 16:57:42作者:霸州李少春纪念馆
李桂春,出生于河北霸州策城,艺名小达子,著名京剧、河北梆子文武老生演员。李桂春故居(达子楼)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原址位于天津河东区学堂街25号,是一座三层法式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二层,乃李少春学成之所,李桂春科班场地。
李桂春简介

李桂春,1885年出生于河北霸州策城,艺名小达子,著名京剧、河北梆子文武老生演员。父亲早亡,随母亲朱氏回辛章外婆家寄居。十三岁,入永清刘靳各庄“永盛和”梆子科班学艺八年,出科后随师兄魏联升赴奉天、营口等地演出,一炮而红。

1908年再学皮黄,文宗孙菊仙,武宗黄月山,随黄(月山)派传人李吉瑞在“吉升班”搭班演出,一炮打响,在天津唱红。1913年首次赴上海演出,并与盖叫天合作演出《酸枣岭》等剧目。1915年第二次赴上海演出,文戏多为梆子,武戏多为京剧。1919年第三次赴上海演出,以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引起轰动,有“南派活包公”的美誉。曾与魏联升、赵佩云、贾璧云、欧阳予倩、郝寿臣、高庆奎、金少山、荀慧生等众多名伶艺人合作演出。

代表剧目有:《岳母刺字》《独木关》《打金砖》《砸銮驾》《凤凰山》《风波亭》《请宋灵》《刺巴杰》《蝴蝶杯》《南天门》等。

1931年,为李少春文请谭派教师陈秀华、武请杨派教师丁永利,让李少春开始了谁好学谁的学艺之路。1932年,李桂春再度受聘赴上海演出。1938年重返津门,从此闭门课子,精心培育儿子李少春。1949年成立家乡小科班,培养出了大批京剧艺术人才。新中国成立后,李桂春曾任中国戏校教授、河北省戏校校长、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等职。1962年5月4日在北京病故,终年77岁。
AAA国家级旅游景区霸州李少春纪念馆
AAA国家级旅游景区霸州李少春纪念馆
李桂春故居达子楼
为2012年复建后的李桂春故居(达子楼)
李桂春故居
李桂春故居的起居室
李桂春故居
李桂春故居里的客厅
李桂春家乡小科班宿舍
李桂春家乡小科班宿舍、排练厅一角儿
李桂春家乡小科班宿舍
李桂春家乡小科班宿舍里布置的展柜和展板
李桂春家乡小科班宿舍里布置的展柜和展板
李桂春家乡小科班
李桂春家乡小科班的部分学员
小科班宿舍里布置的京剧传统戏净角脸谱展柜
小科班宿舍里布置的京剧传统戏净角脸谱展柜
李桂春故居达子楼
李桂春故居(达子楼)简介

李桂春故居(达子楼)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原址位于天津河东区学堂街25号,是一座三层法式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二层,乃李少春学成之所,李桂春科班场地。

故居复建工程于2012年3月动工,占地面积1000㎡,建筑面积1200㎡,9月28日竣工落成。复建后的李桂春故居内布置了展厅、展板、实物展柜,并与李少春纪念馆同时面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李桂春故居是李少春纪念馆展览延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客厅、卧室:实物柜里展出了由李桂春的子女捐赠的李桂春先生流传下来的生活用品,墙上面布置了李桂春先生及家人的生活照。

小科班宿舍、排练厅:李桂春家乡小科班于1949年在霸县辛章村成立,招收学员55名,后迁至天津达子楼,李桂春先生无偿为学员们提供食宿、道具、服装、练功场地,出资聘请娄廷玉等多名教师为学员们授课、辅导学员练功,学员们学演剧目60余出。展柜中陈列着李桂春曾经用过的几十件日常生活用品、瓷器,墙上布置了李桂春先生弟子们的演出剧照、艺术简介等展板。2019年春,李桂春先生的弟子王泽亭无偿将200余个手绘京剧传统戏净角脸谱捐献给李少春纪念馆,2020年,在此厅精心布置了京剧净角脸谱展柜,实物展柜中的京剧净角脸谱展品场景壮观,丰富了李桂春故居的艺术内涵。

李少春的练功房:设在(达子楼)地下一层。故居复建后陈列着李少春练功、排戏使用的刀枪把子兵器的复制品。达子楼是李少春成为文武全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一代京剧艺术大师的重要启程点。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