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上大课堂

网上大课堂

京剧旦角

2021-12-08 20:48:11作者:
正旦:因常穿青色褶子,故也称“青衣”。主要扮演庄重的青年、中年妇女。一般演大家闺秀。重唱功。花旦:是扮演天真活泼或放浪泼辣的青年妇女。表演上着重做功和念白。花衫:这个角色是近数十年来,有些旦行演员,综合青衣、花旦、刀马旦的特点,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旦角类型。小旦:也就是“贴旦”。
一般女子称“旦”。“旦行”俗称“占行”,可能因为“且”和“蛋”同音,故意避讳,改用“占”字。在旦行中,根据所扮人物年龄、性格,身份的不同,也划分出许多专行。

京剧旦角

1.正旦:因常穿青色褶子,故也称“青衣”。主要扮演庄重的青年、中年妇女。一般演大家闺秀。重唱功。如《三击掌》中的王宝钏、《二进宫》中的李艳妃等。

2.花旦:是扮演天真活泼或放浪泼辣的青年妇女。表演上着重做功和念白。如《棒打薄情郎》中的金玉奴、《乌龙院》中的阎惜姣等。

3.花衫:这个角色是近数十年来,有些旦行演员,综合青衣、花旦、刀马旦的特点,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旦角类型。如《霸王别姬》中的虞姬、《红楼二尤》中的尤三姐等。花衫演员大都兼演青衣和花旦的剧目。有时花衫也作为花旦的同义语。

4.小旦:也就是“贴旦”。以演剧中的配角为主。如《红娘》中的崔莺莺。

5.闺门旦:主要扮演天真活泼的年轻姑娘。大都属于旧社会中“小家碧玉”之类的人物。重做功。念白以京白为主,有时也说韵白。如《棒打薄情郎》中的金玉奴、《拾玉镯》中的孙玉姣等。

6.玩笑旦:主要扮演民间少妇。如《小上坟》中的萧素贞、《打灶分家》中的三奶奶等。在表演上,重念白,说京白。通过爽脆的白口,表现人物的性格。很少唱功,即使唱,不唱皮黄,而唱“南锣”、“吹腔”或“银纽丝”等小曲。

京剧旦角剧照

7.刺杀旦:主要扮演凶狠淫毒的妇女。如《翠屏山》中的潘巧云、《乌龙院》中的阎惜姣等。刺杀旦重做功,要擅长跌扑技术,说京白,在正旦(青衣)行当中有一种刺奸复仇的烈女,如《审头刺汤》中的雪艳,也叫刺杀旦。

8.泼辣旦:主要扮演性格爽朗泼辣的妇女。如《刺巴杰》中的马金定。这种旦角同“刺杀旦”相近,但有所不同。泼辣旦扮演的人物不一定是坏人。重做功,说京白。要求擅武功,但武打与“武旦”不同,不打出手,常用男性动作,如耍大杠子,摔跤等。旧时刺杀旦、武旦等踩蹻,泼辣旦不踩蹻。

9.武旦:扮演勇武的女性。表演上着重武打,特别是特技“打出手”。多在神话剧中扮女仙或女妖,如《摇钱树》中的张四姐、《泗州城》中的水母等。也有饰演女将和女侠,如《打瓜园》中的陶三春、《武松打店》中的孙二娘等。

10.刀马旦:扮演擅长武艺的青壮年妇女。其武打不如武旦激烈,不用“打出手”,较着重于唱做和舞蹈。如《战金山》中的梁红玉、《穆柯寨》中的穆桂英等。

11.老旦:扮演老年妇女。如《岳母刺字》中的岳母、《杨门女将》中的余太君等。老旦的扮相、身段、台步与正旦(青衣)不同,区别主要在于突出老年人的特点。唱用本嗓,唱腔与老生相近,兼用些青衣腔。

12.彩旦:也叫“丑旦”、“丑婆子”。扮演诙谐滑稽或邪恶奸刁的女性人物,属“丑”行。化妆的特点,一般是面涂白粉,再搽厚重的胭脂。表演上与“丑”基本相同。如《能仁寺》中的赛西施等。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