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上大课堂

网上大课堂

京剧老生主要流派

2021-12-04 10:38:53作者:天缘
谭派:由谭鑫培首创。唱腔特点是高亮醇厚,一如西洋美声。马派:马连良创立,唱腔流利舒畅、雄浑俏丽,深沉潇洒,奔放精巧,粗豪细腻兼备。杨派:杨宝森创立,出于余派。唱腔甜美隽永,柔和圆润,宽畅饱满。奚派:奚啸伯创立。舞台表演气质脱俗、清新典雅、文静深沉、委婉细腻,法度严谨,清晰悦耳,韵味醇厚。高派:高庆奎创立,唱腔高亢奔放,甜脆宽亮,清新激越。余派:余叔岩创立。以字正腔圆、声情并茂、韵味清醇而著称于世。
京剧自徽班进京逐渐成长为国剧二百余年来,生旦净末丑,神仙老虎狗,异彩纷呈,流派繁多。单说老生就有谭、马、杨、奚、余、言、高、麒等八大派别。 
谭鑫培
谭鑫培
谭派:由谭鑫培首创。唱腔特点是高亮醇厚,一如西洋美声。集前辈之大成,吸取了青衣、老旦、花脸唱法及昆曲、梆子和大鼓的音调,巧妙地融于老生唱腔中而不露痕迹,自成一家,人称“集众家之特长,成一人之绝艺”。从谭派中发展出的言派、余派、高派以及后来在余派、言派基础上形成的马派、奚派,都各领风骚,故京剧界有 “无生不学谭”的说法。谭派经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已经绵延六代。代表剧目为《失空斩》、《定军山》等,文武兼备。因其祖师谭鑫培面容清癯,所以谭派绝少演王帽戏。
马连良
马连良
马派:马连良创立,唱腔流利舒畅、雄浑俏丽,深沉潇洒,奔放精巧,粗豪细腻兼备,以独特的风格,为京剧开创一代新声丰富了京剧老生的唱腔艺术。代表剧目为《借东风》,《借箭》,传人有张学津等。
杨宝森
杨宝森
杨派:杨宝森创立,出于余派。唱腔甜美隽永,柔和圆润,宽畅饱满。至于“绷音”、“衬音”、“闷音”、“趴音”以及大幅度的“擞音”,在他的唱法当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尤其是“水擞”、“疙瘩腔”、“哭腔”的运用十分巧妙。各种演唱技巧配合得当,以其醇浓的韵味、低回婉转的旋律及稳健的节奏来表现苍凉、悲哀、凄惨、沉郁的感情,有很好的艺术效果。《伍子胥》中悲愤、落魄的伍员,《捉放宿店》中悔恨交加的陈宫等等,给人印象深刻。传人马长理、李明盛等。
奚啸伯
奚啸伯
奚派:奚啸伯创立。奚原姓喜塔腊氏,满族正白旗人,知识渊博,多才多艺,在历史、文学、书法诸方面都有很高的修养,舞台表演气质脱俗、清新典雅、文静深沉、委婉细腻,法度严谨。清晰悦耳,韵味醇厚,有“洞箫之美”。代表剧目:《范进中举》、《白帝城》、《上天台》等。《上天台》中刘秀的“孤离了龙书案…….”一段,四十六句,较其他流派更为严谨细腻,生活气息极浓,感人肺腑。传人:欧阳中石,张建国。
高庆奎
高庆奎
高派:高庆奎创立,唱腔高亢奔放,甜脆宽亮,清新激越。《斩黄袍》中“孤王酒醉在桃花宫……”比老谭更宽厚峻拔。《逍遥津》中的11个欺寡人,算得上是特色的代表。传人有辛宝达等。
余叔岩
余叔岩
余派:余叔岩创立。以字正腔圆、声情并茂、韵味清醇而著称于世。高音清越,低音苍劲,立音峭拔,脑后音雄浑,擞音圆润,颤音摇曳多姿。那种“刚柔相济”、“曲中有直”、“圆而不滑”、“平中见奇”的唱腔广为流传。代表曲目有《搜孤救孤》、《击鼓骂曹》、《审头刺汤》等,传人王佩瑜、于魁智等。
言菊朋
言菊朋
言派:言菊朋创立。言本姓玛拉特氏,蒙古正蓝旗人,因下海成名。创造了精巧细腻、跌宕婉约,在轻巧中见坚定,在朴拙中见华丽的言派特有的演唱风格。在表达感情时的真切细腻,尤其擅长表达悲苦、凄凉的感情。代表作《卧龙吊孝》中[反二簧]唱段的“料不想大将军不幸命短”、“空留下美名儿万古流传”唱句和《让徐州》中[西皮二六]唱段中的“众诸侯分疆土各霸一方”等饶有兴味。传人刘勉宗、任德川等,其孙言兴朋颇有乃祖之风。
周信芳
周信芳
麒派:周信芳创立。特点是嗓音带沙但中气足,恰好形成了麒派的基本特色,沉沙折戟、挟风裹钢、酣畅朴直;念白饱满有力,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代表作《跑城》、《追韩信》、《四进士》等可谓家喻户晓。其传人陈少云,演绎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狸猫换太子》等颇有新意,韵味略欠。

    纵观各家,虽大都处于同门,但形成各自流派的原因恐怕唯有扬长避短,吐故纳新。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