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名票专访

名家名票专访

侯丹梅:积极探索京剧艺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

2022-04-25 19:59:15作者:刘辉
作为一名名扬全国的京剧艺术家,多年来侯丹梅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体制改革政策,完成了公司两次重大文化体制改革,贵阳市京剧团改制后变身为贵州京剧院。当选党代表侯丹梅感到光荣而责任重大。围绕旅游产业化,她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一段时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贵州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侯丹梅正在忙于京剧《阳明悟道》的排练工作。该剧将赴京演出,为今年举行的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修文国际阳明文化节向全国宣传造势。
侯丹梅主演京剧《铁弓缘》剧照
侯丹梅主演京剧《铁弓缘》剧照

作为一名名扬全国的京剧艺术家,多年来侯丹梅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体制改革政策,分别于2009年、2011年完成了公司两次重大文化体制改革,贵阳市京剧团改制后变身为贵州京剧院。她长期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播和普及工作,带领剧院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复排上演传统、现代剧目《巾帼红玉》《布依女人》《鱼玄机》《铁弓缘》《锦绣女儿》等100多出精品剧目,积极创排反映时代,弘扬多彩贵州文化的文艺作品,在国内外高端平台频频亮相并获奖。

当选党代表侯丹梅感到光荣而责任重大。围绕旅游产业化,她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文旅融合,促进旅游产业化、演出形式多样化、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等方面,贵州京剧院进行着积极探索。

塑造文旅IP,以文塑旅,以旅彰文。2021年京剧院与青岩古镇景区联合开展了“大明志”大型文化演艺活动,以京剧国粹赋予旅游文化内涵,发展了夜间经济;同时将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红色艺术作品巡演、红色京剧展演月及公益活动大家唱“戏聚星期五”、优秀传统精品剧目等引入该景区,打造产品多元化、服务体验多样化的旅游产业体系。侯丹梅说,与景区全面文旅融合,在全国京剧院团中也是首家。
省党代表侯丹梅
省党代表侯丹梅

省市联动,京剧院还在天河潭旅游度假区、桃源河景区、翠微园及黔西南贞丰双玉峰景区等,开展了一系列的“多彩贵州景区(景点)驻场文艺演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演出、“文化进万家,非遗进景区”、旅游文化年货节及“非遗购物节”演出等活动,使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地渗透到旅游景区之中,浸润景区、塑造景区,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京剧艺术侵润体验。

2021年11月,人社部、文旅部授予贵州京剧院“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1月省文旅厅、省人社厅授予我院张明玮“贵州省文化旅游工作先进个人”。侯丹梅表示,未来,贵州京剧院将进一步深挖贵阳市的特色文化资源,创排更多精品剧目,守护好这座城市文化的根和魂,助推我市文旅融合产业做优做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责任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