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名票专访

名家名票专访

京剧名票周林善

2021-12-05 19:21:59作者:滕丽霞
周林善像大多数业余戏迷一样,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们尽情地畅游在京剧博大精深的艺术殿堂里,不计名不为利,再苦再累,无怨无悔。可能在一些人眼里,这些戏迷真有点儿傻,既没人给发工资,又没有演出费,有时服装、胭脂、头饰等东西缺了,还得自己贴钱补上,你说他们图个啥?
每次有周林善出场的京剧演出,后台就有一个奇观,看戏的老头、老太太们常常跑到后台来,要亲眼看看这个把旦角演得活灵活现的周林善是男是女。当看到卸了妆的周林善确实是个仪表堂堂的男子汉时,大家都忍不住地笑起来,不住嘴地夸他:“一装扮真像个漂亮的大姑娘!”确实,穿上旦角戏装的周林善容貌俊俏、体态轻盈,戏中女子的千娇百媚被他演绎得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京剧名票周林善
    家住芝罘区凤凰台的周林善,虽说只有38岁(2001年撰文),可他利用业余时间唱京戏已有15个年头了,在老年人居多的芝罘区京剧研究会里,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戏迷。周林善自小喜欢文艺,唱歌跳舞都有两下,24岁那年,他拜市京剧团的老艺人周秀苓为师,开始学唱京剧。从那时起,京剧婉转悠扬的曲调,博大精深的艺术内涵,深深地吸引了周林善。1986年,芝罘京剧研究会刚成立,他加入了进去,犹如鱼儿找到了大海,从此,他的业余生活全与京剧相伴,风霜寒暑,不离不弃。提起这十多年走过的路,周林善说有一件事使他特别难忘,那就是拜京剧艺术家薛亚萍为师。有一次,周林善从收音机中听到薛亚萍演唱的京剧《状元媒》,深深地被薛亚萍精湛的唱功所折服,他想都没想到,自己竟能拜薛亚萍为师。1992年,薛亚萍来烟台演出,芝罘京剧研究会为她召开了联欢会。联欢会上,周林善演唱的一段《春秋配》,吸引了薛亚萍的目光,她当即找到了这个烟台的小伙子,表示愿意收他为徒。薛亚萍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的得意弟子,在她的指点下,周林善逐渐领悟了张派艺术的精髓,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京剧表演艺术水平。1993年和1996年,他两次获得“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十佳票友”称号。1998年,在第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上,他一举夺得票友界的最高奖——“全国十大名票”。

    周林善像大多数业余戏迷一样,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们尽情地畅游在京剧博大精深的艺术殿堂里,不计名不为利,再苦再累,无怨无悔。可能在一些人眼里,这些戏迷真有点儿傻,既没人给发工资,又没有演出费,有时服装、胭脂、头饰等东西缺了,还得自己贴钱补上,你说他们图个啥?周林善的妻子一开始也想不通,他就把研究会里大家常挂在嘴边的话说给妻子听:“咱们烟台150多年来就是有名的‘京剧之乡’,多少名角都来烟台唱戏,可不能让国粹艺术在咱们手里失了色。”慢慢地,这种热爱京剧并为之深感骄傲的思想感染了妻子,她也开始接受京剧并理解了丈夫对京剧的一腔痴情。周林善常感叹,他之所以还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在是离不开研究会里的票友、单位的领导和自己家人的关心与支持,不为别的,只因大家都有一颗热爱京剧的心。
京剧名票周林善
    当记者问已经获得了票友界最高奖项的周林善今后有什么打算时,他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爱唱京剧也不是为了得什么奖,只是想为我们的京剧事业做一点儿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还不到40岁,至少还可以唱10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培养我儿子喜欢京剧,希望后继有人嘛!”这就是一个戏迷质朴无华的心声。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