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京昆名家迎新年大反串

2022-01-01 18:48:49作者:赵玥,秦钟
李军版鲁智深、史依弘版林冲、傅希如版薛湘灵、蓝天版朱千岁、黎安版李桂芝、沈昳丽版赵宠、余彬版张文远、罗晨雪版陈季常,先不用问怎么演,光扮上都够戏迷乐半天了。
辞旧迎新,上海京剧院和上海昆剧团昨晚联手在天蟾逸夫舞台奉上了一台跨年反串演出,虽然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跨零点迎新年,但三个半小时的时长也着实考验观众的耐心。七点一刻准时开演,二楼偶见空座,逸夫舞台总经理潘熠文很笃定:“放心,一会就满了。”果不其然,满坑满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散场。笑一笑,好像2021年的烦恼都可以拜拜,2022年的快乐也可以满怀期待地说“嗨嗨”了。

四折京剧,三折昆剧,交替演出,每个行当都没有按套路出牌。李军版鲁智深、史依弘版林冲、傅希如版薛湘灵、蓝天版朱千岁、黎安版李桂芝、沈昳丽版赵宠、余彬版张文远、罗晨雪版陈季常,先不用问怎么演,光扮上都够戏迷乐半天了。
京昆名家迎新年大反串
原原本本反串已经值回票价,专业演员怀着票戏的心态加戏、加梗。花脸演员董洪松在进戏校之前学过相声,这回在《凤还巢·丑洞房》里演丑女程雪雁,蓝天演的朱千岁为了拒绝和丑女成亲,两人在洞房玩起了你画我猜。蓝天还把家乡戏河北梆子《大登殿》劝御妹的伴奏调成1.25倍速重新作词演唱,开场就博得满堂彩。
 
锁麟囊风雨亭
《锁麟囊·风雨亭》摄影 秦钟
和他俩一同跨行丑角相似的,是傅希如、陈圣杰同跨程派青衣,演绎《锁麟囊·风雨亭》。看惯了傅希如演杨子荣、方孟敖这类英气的英雄人物,没想到他的薛湘灵还挺吸粉。因为鲁肃反串的彩旦梅香梗又多又密,容易让观众的注意力跑偏,薛湘灵一开嗓,又拉回到剧情里,非常适合未来作为面向年轻人的普及片段,既有网感又有传统韵味。比如这最后薛湘灵向赵守贞赠予锁麟囊,梅香遭到赵禄寒推脱,急得飙出一句:“还指着这锁麟囊响应国家政策生三胎呢!”

把新编反串进行到底的,还得看严庆谷。《空城计》里诸葛亮在城楼饮酒抚琴,玩的是吉他,弹唱的是《月亮代表我的心》?两个花脸反串的娃娃生琴童从城门里一走出,壮硕的身形被戏迷调侃为“吃了发糕粉一样”。你以为他要从城门上翻下来,哎,偏不,比着耶顺着梯子爬了下来;你以为他要来一段“我正在城楼观山景”,哎,羊羔美酒换成了金刚脐子响麻酥、烧饼油条脆麻花,一张口就是老扬州了;你以为他要翻高腔,哎,范儿都起了,没唱,被胡璇、胡静两位老旦反串的二老军接上了。

热闹的京剧唱罢,这边厢的昆曲反串虽然本子没有太多改动,仍然看点满满。罗晨雪、贾喆夫妻难得地在舞台上碰面,闺门旦和武生这次反串了小生陈季常和花旦柳氏,上演《狮吼记》“懦夫”与“悍妻”的戏码,颇具笑料。具有反差萌的不止这一对,余彬、胡刚的《水浒传》,黎安、沈昳丽的《贩马记》,都将自己融入角色。

一组一组的反串阵容相继下班,李军、史依弘的《野猪林·风雪山神庙》作为大轴陪伴观众到最后一刻。勾上花脸的准叔站在舞台上差点认不出来,要不是亲眼见过他穿上假肚子,还真是难把瘦削的唐明皇和花和尚鲁智深联系在一起。亦庄亦谐反串,大家是认真的,为了这半小时的戏,史依弘练了两个月,这部李少春的代表作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最后应观众一再要求,史依弘以林冲的装束返场,唱着穆桂英挂帅“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一句“最近都不会唱旦角了”,引得全场观众会心大笑,堪称完美跨年。(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