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张派新秀传承经典 丁一鸣再演《刘兰芝》

2022-06-22 19:45:14作者:赵笑茹
依然是热烈的碰头彩,依然是中心唱段“那焦郎…”的一句一阵掌声,依然在“跑灯”时的一鸣以她细腻精彩的表演深深抓住了观众而掀起了最高潮热烈掌声……丁一鸣演绎的《刘兰芝》又一次成功了!
尽管是疫情期间,尽管北京已到了气温高达37度的酷暑,尽管两个月之前的四月三号丁一鸣刚刚在重新开张的吉祥大戏院成功的演出了一次《刘兰芝》…但热情的观众们依然早早的来到长安大戏院,欣赏由这位最年轻的张派新秀~~丁一鸣再次演出的《刘兰芝》。

    依然是热烈的碰头彩,依然是中心唱段“那焦郎…”的一句一阵掌声,依然在“跑灯”时的一鸣以她细腻精彩的表演深深抓住了观众而掀起了最高潮热烈掌声……丁一鸣演绎的《刘兰芝》又一次成功了!大家由衷的赞叹这位京剧新星和初出茅庐的好角儿!
京剧演员丁一鸣
 丁一鸣剧照

    纵观京剧史,成为“好角儿”的演员和大师先贤们都有着非同常人的童年、少年。而丁一鸣则刚刚一岁多的时候竟能安安静静、不哭不闹的观看长辈们和乡邻们在票房唱戏,她还用两只小手打着拍子,而所打的拍节,又正好能合在正确的节奏里,这也许是一鸣最早的与京剧结缘吧!到她五岁时,也就是2002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过把瘾)栏目走进潍坊,幼小的一鸣与京剧名票的父亲共同演唱了《锁麟囊》的“春秋亭”,她和父亲轮唱,每人两句,她乖巧可爱的样子,甜润的嗓音,大气的舞台感,得到了现场观众和央视专家老师们的喜爱和夸赞!她的父亲也认识到了女儿的特殊潜质,开始了对她长大后从事京剧行业的培养。从这一天起,一鸣开始走上了学习京剧的道路。

    八岁时,已经学习到了一些京剧知识和技艺的一鸣,参加了山东省京剧票友大赛,获得儿童组金奖,并被省电视台和山东卫视频道安排了与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秋先生共同表演了《贵妃醉酒》,引起全场轰动,戏迷们对这位京剧小神童赞叹不已!

     2007年,十周岁的丁一鸣报考中戏附中,以年龄最小、分数最高的成绩在几百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入校后,无冬历夏、酷暑严寒,常年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喊嗓练功不辍,对于这个十岁的孩子,已经没有了寒暑假,没有了节假日,有的只是利用每一点滴的时间,勤奋学,刻苦练!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一鸣考入中戏附中时是四年级的文化水平,入校后连跳两级的她直接开始学习初中文化课程,由于学校是以戏曲专业课和和文化课共同培养,而文化课的最后考试成绩又是一个学生进入理想院团的一大考核标准。要强向上的丁一鸣硬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补上了所有缺失的文化课,一直到毕业,她的所有考试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京剧演员丁一鸣
丁一鸣剧照

    天道酬勤,几年的心血没有白费,机会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2年,文化部举办首届“戏曲院校文华奖”大赛,凭着自己的实力,丁一鸣进入决赛并以难度较大的《祭塔》和《贵妃醉酒》获得最佳表演奖。
     附中学习毕业后,被保送到中国戏曲学院本科专业学习,这期间有幸遇到张派名家薛亚萍老师,薛老师非常喜欢她并开始给她说戏授业,由此开始了专攻张派的艺术之路,而一鸣最高兴的是在2020年初,拜在了薛亚萍老师的门下,老师对她呵护有加,倾心相授,她对老师尊敬孝道,并像海绵吸水一样的学习张派艺术的一点一滴!几年下来,她的张派艺术突飞猛进的同时,与薛老师也形成了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关系。
丁一鸣与薛亚萍老师合影
丁一鸣与薛亚萍老师合影

一鸣取得目前的成就,感谢父母对她的培养、教育和引领,她的妈妈辞掉工作进京陪读并度过了一段困难、艰苦和难忘的日子。
    她感谢所有教过她的老师们尤其感谢她的启蒙老师陈玉琴老师、入校后教授她的秦岩、张晶老师,陆续相识并得其传授的张萍老师、阎桂祥老师等所有的老师。
    她感谢剧院对她的培养,感谢同台演出的同事们。
全体演员舞台合影照片
全体演员舞台合影照片

    祝贺丁一鸣演出成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